︿
Top

諾基亞正式併入微軟,更名Microsoft Mobile Oy

瀏覽次數:269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4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4年4月25日是歷史性的一天,原本是全球手機龍頭廠商,卻不敵蘋果與三星的智慧型手機策略,於這一天被購併於微軟旗下。微軟原本是將諾基亞併入裝置與服務事業群,現在更名為微軟行動(Microsoft Mobile),最終收購價格略高於先前公佈,從54億歐元增加至54.4億歐元(約72億美元)。


原本諾基亞主要擁有設備與服務、Here地圖以及網路設備三大業務部門,這次收購的是設備與服務部門,主要是負責手機業務。為此微軟必須向諾基亞支付37.9億歐元收購手機業務,此外必須支付16.5億歐元用來購買專利資產,所以一共是54.4億歐元,相當於約72億美元。

至於諾基亞的印度清奈廠和南韓馬山廠,則不包含在移交給微軟之列。主要原因是印度廠的稅務問題暫時難以解決,所以諾基亞必須先持續聘用廠內8千名員工,為微軟代工生產智慧型手機;至於南韓馬山廠則預計關門大吉;印度清奈廠可能賣給宏達電。

總計來說,原本諾基亞設備與服務部門的製造、組裝和包裝產品的3.2萬名員工將到微軟任職。而諾基亞於2014年4月25日正式揮別曾經風光一時的手機龍頭,未來將專注發展電信設備的發展。

至於諾基亞併入微軟後,微軟行動將變成實體公司的名稱,而「諾基亞」在短期之內持續成為產品品牌的名稱。微軟暫時不會更動,至於未來幾個月或幾年之後會如何就很難說了,畢竟其已經完全歸於微軟行動,會根據微軟策略做出調整也是很正常的。

由於諾基亞在手機產品設計基礎非常扎實,這對於微軟的Windows Phone策略非常有幫助,如果微軟能夠於公司內善用諾基亞於智慧型手機硬體能力,搭配其軟體與服務,的確有能力於一兩年之後走出不一樣的路。

不過,在併購諾基亞手機事業之後,微軟必需先爭取每年500億美元商機的平價行動裝置市場,也就是原本諾基亞之前最擅長的領域,因為其一開始如果與蘋果、三星、甚至其他大廠爭奪高階智慧型手機一定會處於不利的地位。

微軟行動除了延續諾基亞設備與服務部門的Lumia智慧型手機、平板與相關事業之外,也將負責微軟Xbox硬體裝置、Surface及Perceptive Pixel (PPI)產品與配件,前諾基亞總裁暨執行長Stephen Elop將掌管微軟設備部門,並成為執行副總裁。(771字)

圖一、諾基亞與微軟事業比較

eetelecomm_mobile_14_025.gif

Source : Seattle Times,2014年4月

 

參考資料:Tech Crunch, Wall Street Journal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