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特爾CEO認為摩爾定律即將走入終結

瀏覽次數:678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7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過去以來,英特爾一直是摩爾定律堅定的信仰者,也就是約每隔2年推出新製程,但是進入14 奈米時,其進入量產時程比預期晚了六個月,現今英特爾執行長Brian Krzanich預估10奈米製程,大約要等到2017年下半年才會推出,較預期晚至少半年以上,並暗示摩爾定律即將走入終結。

過去半個世紀中,摩爾定律一直指導半導體與科技產業的發展。摩爾定律是由1965年英特爾聯合創始人戈登•摩爾(Gordon Moore)提出。其認為,半導體晶片的單位面積積體電路上之電晶體數量每兩年之間就會翻一倍,且晶片運算性能也將隨之增倍。

過去二十至三十年期間,英特爾一直遵循摩爾定律,後來又以tick tock策略來進行產品發佈週期。根據英特爾構想,在每次tick週期之時,英特爾會引入尺寸更小的製程技術,而在每次tock的週期之中,英特爾的晶片架構將隨之而改進。然而,英特爾於2014年之時曾經被迫放棄這一模式,因為14奈米製程產品引入到第三個階段。因此,這種節奏更接近於2.5年才進行升級一次,再也不是兩年。

目前這到底是一種暫時性的現象,還是暗示未來必須更大的變革才能夠維持摩爾定律,尚不能肯定。不過,英特爾期望在公司營運模式與成長激勵之下,能夠真正重回兩年的週期,這對其事業比較有幫助。但是摩爾定律是否真的走入終結,還需要觀察。

其實,摩爾定律也不是沒有修改過。1965年,摩爾最初的預言是晶片性能每年都會翻番。後來到了1975年修改了這一說法,並將時間週期拉長至兩年。所以這一預言在過去40年中都保持非常準確性的脈動。可是,隨著晶片精密度不斷提升以及矽材料天生的限制,這一定律不可能永遠正確。

戈登•摩爾也曾經表示,這一定律能夠持續正確那麼長久的時間的確讓人驚訝。因為當初其最初的預言只關注了十年的進程,可是這定律能夠持續50年之久,的確出乎意料之外。所以他也認為未來某一天,這一定律絕對會失效。

由於時間一拉長,英特爾就必須開始調整營運策略。因此,英特爾為了填補這一空白,預計在2016年下半年將推出一組代號為Kaby Lake的全新14奈米晶片,否則沒新產品銜接,將對其營運產生衝擊。(782字)

圖一、摩爾定律於10奈米以下將面臨挑戰
eeic_11374_20150720.gif
Source : Intel,2015年7月


參考資料: 
  1. ROB PRICE(2015),The CEO of Intel says a 50-year-old law of computing could be coming to an end. Business Insider,2015/07/16. at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au/intel-ceo-brian-krzanich-suggests-moores-law-is-over-2015-7
  2. Vlad Savov(2015),Moore's Law stutters as Intel's tick-tock skips a beat. The Verge,2015/07/16. at http://www.theverge.com/2015/7/16/8976223/intel-q2-2015-earnings-moores-law-skylake-kaby-lake-cannonlake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