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物聯網商機無限 科技大廠紛紛搶進

關鍵字:南韓物聯網開放資料
瀏覽次數:515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5年5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CISCO公布的數據來看,2015年的物聯網(IoT)整體市場規模將高達1兆5千億美元,其中,美國的市場規模高達5,279億美元,占全球三分之一;中國則位居第二,市場規模約為2,577億美元;其次依序為德國、澳洲、日本等,韓國則仍在起步階段。因此,韓國資訊化振興院表示,從法國市場研究公司IDATE公布的物聯網市場規模趨勢(如圖一)可知,韓國的物聯網市場成長速度過慢,且占全球市場比重不到3%,為了加快韓國物聯網產業的發展、速度,未來政府應大幅開放資料,與大眾有關資料、公益性相關或者是能提高物聯網產業競爭力之部分,同時透過開放軟體、平台、服務等公共資料,強化中小企業生態體系,提升國家競爭力。

當全球企業積極發展5G行動通訊之時,數位時代也隨著網路發展從先前的有線通訊、無線通訊進化到物聯網階段(如圖一)。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GSMA)指出,2020年的物聯網市場規模預估將高達4兆5千億美元,麥肯錫(McKinsey)也預估物聯網至2025年將每年有2兆7千億~6兆2千億美元之間市場規模,GE更大膽預測到2030年時,物聯網的市場預估規模將高達10兆~15兆美元,然而,這樣天文數字的產業至今仍無龍頭企業或標準規格的出現,因而吸引IT龍頭企業如三星電子、Google等積極搶進物聯網技術研發,搶市場先機。

  • 三星電子以自行研發出作業系統-Tizen,企圖建構全球首創的穿戴式平台,日後也將延伸到智慧家庭(Smart Home)。
  • 高通(Qualcomm)推出「AllJoyn」服務,藉由AllJoyn使不同廠商的家電產品和作業系統相互連結與控制。
  • Google則是推出「Physical Web」計畫,使每個智慧裝置都有特定URL,並利用低功耗的BLE(Bluetooth Low Energy)進行手機、平板等內建的Android或iOS應用程式連結後,即可被使用者操控,如此一來,所有的智慧裝置都能統一在一個平台介面上操控,再者,Physical Web是一個開放標準和開放原始碼的計畫,其他開發者可自行修改成更符合自身需求的平台。(768字;圖1)

圖一、數位時代的演進與物聯網市場規模趨勢
market_11068_20150505.gif
資料來源:IDATE

資料來源:
1. '新사통팔달' IoT 활용가치 무한대… 상상 속 신세계 열렸다。首爾經濟,2015/04/27。網址:http://economy.hankooki.com/lpage/it/201504/e20150427182652117700.htm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