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工信部2015智能製造試點示範行動方案之觀察

瀏覽次數:416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4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大陸工信部2015智能製造試點示範行動方案之觀察
 
如果要在中國大陸工信部(工業和資訊化部)相關政策中找到一個和”工業4.0”或《中國製造2025》推動最貼近的政策,那一定是智慧製造試點示範行動方案。從試點示範行動方案可以讓產業與廠商真實掌握政策的方向,而試點示範後的成果也可提供給其他產業與廠商參考。
 
表一、中國工信部智能製造政策方案
項次 部門 發布日期 政策方案 公佈
政策方案一 工信部裝備工業司 2015年3月13 日 印發的《工業和資訊化部關於開展2015年智慧製造試點示範專項行動的通知》(工信部裝〔2015〕72號) 該通知中,工信部公佈了《2015年智能製造試點示範專項行動實施方案》
政策方案二 工信部裝備工業司 2015 年4月1日 印發的《工業和資訊化部辦公廳關於開展2015年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工信廳裝函〔2015〕204號) 工信部公佈了《智能製造試點示範要素條件》
 
第一個政策方案是由工信部裝備工業司於2015年3月13 日印發的《工業和資訊化部關於開展2015年智慧製造試點示範專項行動的通知》(工信部裝〔2015〕72號),如文末附件一。在該通知中,工信部公佈了《2015年智能製造試點示範專項行動實施方案》(以下稱《實施方案》)。
 
第二個政策方案是由工信部裝備工業司於2015 年4月1日印發的《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關於開展2015年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 》(工信廳裝函〔2015〕204號)[2] 。在該通知中,工信部公佈了《智能製造試點示範要素條件》(以下稱《要素條件》),如文末附件二。
 
首先是中國大陸工信部推動”智能製造”與”智能製造試點示範行動方案“的目的。
 
根據《實施方案》說明,智慧製造已經成為全球製造業的發展趨勢,也是中國今後一段時期推進兩化深度融合之主攻方向。其中,兩化融合是資訊化(台灣稱資訊化)與工業化的高層次深度結合,也就是”以資訊化帶動工業化、以工業化促進資訊化,走新型工業化道路”。而”兩化深度融合”就是”工業 4.0”,也就是《中國製造 2025》。
 
首先,中國大陸工信部自2015年開始,以三年為一期,啟動實施智能製造試點示範專項行動,以促進工業轉型升級,加快製造強國建設進程。
 
其次是關於”製造製造”的定義。
 
根據《實施方案》說明,智慧製造是基於新一代資訊技術,貫穿設計、生產、管理、服務等製造活動各個環節,具有資訊深度自感知、智慧優化自決策、精準控制自執行等功能的先進製造過程、系統與模式的總稱。
 
具有以智慧工廠為載體,以關鍵製造環節智慧化為核心,以端到端數據流為基礎、以網絡互聯為支撐等特徵,可有效縮短產品研製週期、降低運營成本、提高生產效率、提升產品質量、降低資源能源消耗。
 
第三是”智能製造試點示範行動方案“的整體戰略與目標與關鍵績效指標(KPI)。
 
根據《實施方案》說明,智能製造的推動要堅持立足國情、統籌規劃、分類施策、分步實施的方針,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應用為切入點,持續推進試點示範。通過試點示範,關鍵智慧部件、裝備和系統自主化能力大幅提升,產品、生產過程、管理、服務等智慧化水準顯著提高,智慧製造標準化體系初步建立,智慧製造體系和公共服務平臺初步成形。
 
試點示範項目實現運營成本降低20%,產品研製週期縮短20%,生產效率提高20%,產品不良品率降低10%,能源利用率提高4%。 
 
第四是2015年”智慧製造試點示範行動方案“之具體工作與關鍵績效指標(KPI) 。
 
根據《實施方案》說明,中國大陸工信部2015年具體工作將聚焦製造關鍵環節,在基礎條件好、需求迫切的重點地區、行業和企業中,選擇試點示範項目,分類開展流程製造、離散製造、智能裝備和產品、智慧製造新業態新模式、智慧化管理、智慧服務等6方面試點示範。
 
此外,將根據《要素條件》(《智能製造試點示範要素條件》),遴選30個以上智能製造示範項目。同時,部署了智能製造綜合標準化體系建設,開展智慧製造網絡安全保障能力建設,組織開展智慧製造中長期發展戰略研究及智慧製造重大工程論證,組織召開2015年世界機器人大會。
 
第五是關於”智能製造試點示範“之六個重點試點示範範圍。根據《要素條件》,包括:
一、以數字化工廠/智慧工廠為方向的流程製造試點示範項目,
二、以數字化車間/智慧工廠為方向的離散製造試點示範項目,
三、以資訊技術深度嵌入為代表的智慧裝備(產品)試點示範項目,
四、以個性化訂製、網絡協同開發、電子商務為代表的智慧製造新業態新模式試點示範項目,
五、以物流管理、能源管理智慧化為方向的智慧化管理試點示範項目,
六、以在線監測、遠程診斷與雲服務為代表的智能服務試點示範項目。
 
完整具體內容可參考附件二。以”數字化工廠/智慧工廠為方向的流程製造試點示範項目”為例,細項包括[2]:
 
1、工廠總體設計、工程設計、工藝流程及佈局均已建立了較完善的系統模型,並進行了模擬模擬,設計相關的數據進入企業核心數據庫。
2、配置了符合設計要求的數據採集系統和先進控制系統。生產工藝數據自動數採率90%以上,工廠自控投用率90%以上,關鍵生產環節實現基於模型的先進控制和在線優化。
3、建立實時數據庫平臺,並與過程式控制制、生產管理系統實現互通集成,工廠生產實現基於工業互聯網的資訊共用及優化管理。
4、建立了製造執行系統(MES),並與企業資源計劃管理系統(ERP)集成,生產計劃、調度均建立模型,實現生產模型化分析決策,過程的量化管理,成本和質量的動態跟蹤。
5、建立企業資源計劃管理系統(ERP),在供應鏈管理中實現了原材料和產成品配送的管理與優化。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資訊技術,在保障資訊安全的前提下,實現企業經營、管理和決策的智慧優化。(1190字;表1)
 
 
 
 
參考資料:
  1. 裝備工業司(2015)工業和資訊化部啟動2015年智慧製造試點示範專項行動。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2015/03/18。網址:http://www.miit.gov.cn/n11293472/n11293832/n11293907/n11368223/16508298.html 
  2. 裝備工業司(2015)辦公廳關於開展2015年智慧製造試點示範專案推薦的通知。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2015/04/03。網址:http://www.miit.gov.cn/n11293472/n11293832/n12843926/n13917012/16530764.html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中國製造2025》重點推動領域觀察
  2. 工業4.0情報收集與運用
  3. 台灣製造業注意”中國版工業4.0”來了
  4. 工業4.0演練--東莞製造2025與泉州製造2025
  5. 中國大陸工信部2014年十件大事觀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