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工信部2014年十件大事觀察

瀏覽次數:420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2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重新認識你的競爭者』一文中,我們討論了誰是你的競爭者,並且提出競爭者地圖概念。競爭是相對的,對於公司或國家來說,均是如此。

競爭者地圖中,各國政策觀察所彙整而成的政策地圖(Policy Map)也是關鍵資訊。這些政策地圖的彙整,除了可以研判未來幾年政府政策之走向外,對於企業整體經營環境的評估也扮演重要角色。中國大陸的政策地圖之整理及彙整尤其重要。圖一為中國大陸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政策地圖。

圖一、中國大陸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政策地圖
analysis_10692_20150206.gif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5/02

在『台灣製造業注意”中國版工業4.0”來了』一文中,我們也介紹了”中國版工業4.0”相關政策,包括中國和德國宣佈針對”工業4.0”課題進行合作,”中國版工業4.0”之”中國製造2025”也將於2015年中公佈,用於引導未來十年中國結構轉型之導引。

近日,中國大陸工業和資訊部公佈年度(2014)之十件大事,內容可看出政府部門”重視哪些事情”的參考。

中國工信部所公佈之十件大事包括:1.製造強國戰略揭開新篇章、2.智慧製造成為兩化深度融合主攻方向、3.新常態下產業結構調整步伐加快、 4.化解過剩產能與工業節能減排成效顯著、5.國家集成電路產業基金磅礴而出、6.企業減負與扶持小微企業開創新局面、7.  信息消費成為經濟增長新亮點、8. 寬帶中國戰略提速提質提效、9.電信改革開放進一步深化、10. 工業通信業國際影響力明顯提升[1][2]。

從上面的排序,亦可以看出中國大陸對於相關核心能耐重視之程度。

關鍵字包括:製造強國、智能製造、新常態、產業結構調整、節能減碳、綠色永續發展、積體電路產業、創新創業與中小企業、電子商務、移動互聯網、物聯網運用、4G、資訊安全、電信業開放、資通訊產業國際影響力與工業4.0合作。

從上述2014年十件大事也可推敲明年中國大陸產業觀察重點
  • 第一,”中國版工業4.0”之”中國製造2025”所將揭露的頂層設計與推動重點產業。例如中國汽車業是否是重點推動產業,及對應中國製造2025之對應政策補助與推動重點。
  • 第二,新兩化融合政策之推動重點。其中,兩化包括資訊化與工業化,而新兩化融合如何加深融合方向,及對應之智慧製造如何輔助前述製造強國的目標達成。
  • 第三,為產業結構調整。除針對整體產業進行轉型規劃外,亦針對產業鏈環節中較為缺乏的環節,包括工業設計、軟體、技術服務業與創新體系的轉型等進行優化與調整。
  • 第四,重點支持產業為高端設備業與積體電路產業。
  • 第五,資通訊產業相關,包括基本4G網路建設、電信產業民營化與改造、電子商務發展與資通訊產業軟硬體發展、及以電子商務、互聯網與物聯網為核心之新產業發展及國際化。
  • 第六,改造創新創業的創新體系,並加強綠色產業與綠色製程的發展,及任何有關環境永續所進行之準備。

最後,對台灣廠商的可能影響如下:
  1. 積體電路公司,例如台積電、聯電、日月光、聯發科等IC產業供應鏈之發展將受到正反不一的影響。
  2. 中國版工業4.0對於台灣自動化與機器人產業可能有機會,對於資訊與MES(工廠營運管制系統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產業可能有機會。
  3. 但對於設廠在中國大陸之台商,將持續面臨升級之壓力。
  4. 台灣綠色產業的經驗與節能減碳之經驗可能有在中國大陸施展的機會。
  5. 物聯網時代來臨,先前互聯網時代失去商機的台灣電子產業,可能在此趨勢下重新找到新商機。(1310字;表1)

參考資料:
1. 辦公廳(2015),2014年工業和資訊化部十件大事。中國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2015/02/02。
2. 2014年工業和資訊化部十件大事。中國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