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海爾因應時代的變革將航空母艦變成聯合艦隊

瀏覽次數:319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1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海爾因應時代的變革將航空母艦變成聯合艦隊


一個企業的經營哲學是與創辦人思維息息相關的,對於海爾集團來說也是這樣。在《面向互聯網時代,海爾轉型與改造之路》一文中,我們已經討論海爾集團創辦人與領頭羊張瑞敏,關於《海爾互聯網模式的9年探索》的演講內涵,在那一場演講中,張瑞敏階段性的總結,海爾集團因應破壞性技術(Disruptive Technology)所進行的實驗與變革轉型,並拋出諸多尚未解決的課題。
 
本文,我們再討論張瑞敏兩篇演講稿,包括在中歐商學院的《互聯網時代的管理模式創新探索》[1]及邀請Kevin Kelly到海爾訪問時,所進行的《海爾與互聯網思維》[2]。
 
張瑞敏的企業經營哲學是什麼,就是:”沒有成功的企業,只有時代的企業”。企業只有一種,那就是”時代的企業”。企業沒有分”成功的企業”與”失敗的企業”,”成長的企業”與”衰退的企業”,只有”時代的企業”。
 
這句話和許多企業家的說法:”沒有夕陽產業,只有夕陽企業”有一點像,但是又超越了不少。
 
所謂”時代的企業”,就是面對時代、接受時代與企圖改變這個時代的企業。套用小米科技創辦人雷軍,對於互聯網思維所引用的”群眾路線”,即”深入群眾、相信群眾、依賴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那麼時代的企業,就是”深入時代、相信時代、依賴時代、從時代中來、到群時代去”。
 
一個永續發展的企業,一定是一個時代的企業。
 
如何是一個時代的企業,答案也很簡單卻做起來很困難。張瑞敏引用 《易經》否卦爻辭:“傾否,而非否傾;傾否,先否後喜”當成在中歐商學院中給學生的結語,一個時代的企業就是勇於打破自己封閉局面的企業,雖然一開始會非常困難,但是打破之後一定會有欣喜的局面。
 
一個企業不打破自己,改革自己,就會被時代改革,被時代拋棄。
 
張瑞敏認為的時代就是”互聯網時代”,並以此當成轉型的核心。
 
以海爾集團的變革來說,2014年海爾因應互聯網時代的戰略主軸就是”三化”,包括:企業的平臺化、用戶的個性化與員工的創客化。其中,企業的互聯網思維對應“企業的平臺化”,互聯網對企業的改變就是平臺化,企業的互聯網宗旨對應“用戶的個性化”;而員工的價值體現在“員工的創客化”[2]。
 
重點摘錄包括:
  • 企業的互聯網思維應是零距離、網絡化的思維,因為互聯網消除了距離,並使得企業網絡化,企業則需要將與員工、合作方的博弈關系轉為合作共贏的生態圈。
  • 凱文•凱利在《失控》這本書說,沒有一個“中心的我”可以讓妳去訴求。就是沒有一個上級聽妳的訴求,因為他沒法給妳下達一個正確的指令,所以沒有中心了。沒有中心就變成分散式的,所謂分散式就是我們說的扁平化、網絡化。 
  • 凱文•凱利在《失控》這本書裏所說的“均衡即死亡”,應該作為每個人的警示句。過去傳統時代的企業,追求的就是均衡。但是在互聯網時代,外部的變化非常非常快,內部均衡了、靜止了,那就等於死了,等於被時代拋棄。
  • 互聯網時代是一種混噸狀態,這就意味著它一定是動態的,是不均衡的,而且一定是非線性的。那麽,怎麽去解決均衡即死亡的結?一定要做生態圈,就是要通過持續優化並聯平臺的生態圈,使得我們的海爾可以生生不息。
 
在中歐商學院的演講,張瑞敏引用Simon Sinek之 “黃金圈理論”(The Golden Circle),分成三部分介紹,包括: 為什麽一定要這麽做(Why);想清楚了之後怎麽做(How);最後就是做什麽(What),也即具體的落實規劃。做好了之後再回到為什麽,不斷循環往復,日省吾身,重點摘錄包括[1]:
 
  • 在為什麼部分“Why”:沒有成功的企業,只有時代的企業,包括互聯網所帶來的零距離、去中心化,沒有領導與分散式。
  • 在如何做部分“How”:在商業模式創新中的探索試錯,包括戰略、組織和薪酬,創新模式的具體目標就是“三化”,包括:企業平臺化、員工創客化、用戶個性化。
  • 在做什麼部分“What”:創新探索中需直面的悖論。將海爾打造成一個生態體系、一座森林,目標就是打造平臺的海爾。讓平臺主打造平臺,海爾企業能夠自主發展,不需要領導。海爾不是孵化器,而是做加速器。
 
因應互聯網時代,海爾在張瑞敏的帶領下,持續因應時代的挑戰,將舊海爾顛覆打碎掉,並準備轉型成一個時代的海爾,平臺的海爾(以張瑞敏的說法:將航空母艦變成聯合艦隊)。
 
時代的海爾是一個生態體系,是一個平臺,在此平臺上包括沒有企業疆域、沒有上下屬、一切以客戶為中心,讓企業員工變成創客,讓企業部門變成小微企業。海爾的實驗正在進行,海爾能否因應互聯網時代轉變,除了考驗海爾外,也考驗著這個生態系統上的所有人與組織。
 
如果時代的海爾能夠存活,或許海爾仍有機會再創海爾的新時代,也就是創造了另一個管理的新時代與新模式。(1726字)
 
 
參考資料:
1. 大BOSS心聲(2014),張瑞敏中歐商學院演講:互聯網時代的管理模式創新探索。經理人分享,2014/08/26。
網址:http://www.managershare.com/post/149155
2. 海丁網(2014),海爾打造並聯平臺生態圈。海丁網,2014/03/05。
網址:http://www.headin.cn/News/Detail/736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為什麼未來所有公司都是互聯網公司?
  2. 面向互聯網時代,海爾轉型與改造之路
  3. 傳統ICT公司如何在物聯網時代轉型--數位企業發展路徑圖與啟示
  4. 英特爾等6企業成立OIC聯盟以確保物聯網設備相互相容
  5. O2O時代 一個平台將代表一個產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