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870 期
(2020-01-31)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Room/
----------------------------------------------------------------------------------
中心人才招募:https://www.stpi.narl.org.tw/public/recruit.htm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108年全年外銷訂單年減5.3% (2020/1/21)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最新發布2019年外銷訂單統計,與2018年比較:108年外銷訂單4,845.6億美元,較上年減少272.6億美元或減5.3%。

■ 新創Mojo Vision智慧AR隱形眼鏡戰略從醫療開始 (2020/1/20)

圖、新創Mojo Vision智慧AR隱形眼鏡戰略從醫療開始 總部位於加州的科技新創公司Mojo Vision透露了其正在發展智慧隱形眼鏡的企圖,預計該眼鏡可以使用AR擴增實境技術將資訊放入佩戴者的隱形眼鏡中。該公司即將推出的Mojo鏡片AR眼鏡是使用每吋14k像素的微型顯示器來投影諸如健...more.

■ 全球5G手機2019年華為三星共拿下72%市占 (2020/1/31)

圖、全球5G手機2019年出貨量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於30日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2019年全球5G手機出貨量近1900萬台,以市占率來看,華為以690萬台,占比37%居冠,三星則以670萬台,占比36%居次。   由於,華為因中美貿易戰外銷受...more.

■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為日本製造JCSAT-17行動通信衛星 (2020/1/20)

圖、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M系列衛星系統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將現代化LM 2100衛星本體(bus)的第三顆衛星運往法屬圭亞那,並將由亞利安5號運載火箭(Ariane V)酬載。這顆名為JCSAT-17的衛星將為日本及其周邊區域的...more.

■ 歐洲Spacebus Neo首枚通信衛星發射升空 (2020/1/20)

圖、歐洲Spacebus Neo首枚通信衛星發射升空 亞利安5號火箭(Ariane 5)於2020年首次發射,已將兩顆通信衛星Konnect和GSAT-30依計劃送入軌道。亞利安航太公司(Arianespace)宣布於 1月17日21:05 GMT從法屬圭亞那的庫魯歐洲太空港升空。VA25...more.

■ 蘋果AirPods出貨量2020年預估可達9千萬部 (2020/1/20)

圖、蘋果AirPods出貨量2020年預估可達9千萬部 2019年蘋果AirPods主導了真無線耳機市場的走向。根據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報告指出,蘋果在2019年一共銷售了將近6000萬部AirPods,遙遙領先於任何競爭對手。也就是說,蘋果在真無線耳機銷售中佔...more.

■ 全球GDP成長與IC市場成長相關程度高,預期2020年半導體成長可期 (2020/1/20)

圖、全球GDP與IC市場成長呈現正相關趨勢   自2019年年中以來,市場明顯出現好轉的跡象。由於對2020年衰退的擔憂已經消退,激勵全球股價也正逐步上漲,債券收益率也上升。隨著美中貿易戰的停戰,多少都幫助了全球經濟的走向。 根據IC Insights長期研究,於2020年初...more.

■ 植物發電感測器將信號發送到LEO衛星 (2020/1/20)

圖、植物發電感測器將信號發送到LEO衛星 這是一項結合了生物技術和太空技術的創意,利用植物發電作為動力來源並提供給衛星進行通訊。這種感測器可用於網路連接偏鄉地區的日常物品,視為物聯網(IoT)的一部分,進行數據發送及接收。 該裝置的功率極低,可以透過近地軌道(LEO)上的衛星所接收的...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Spinlaunch新創獲得3500萬美元投資太空衛星發射 (2020/1/20)

圖、Spinlaunch新創獲得3500萬美元投資太空衛星發射 火箭發射新創SpinLaunch公司的CEO兼創始人Jonathan Yaney宣布已獲得3500萬美元的追加投資,這筆錢將用於繼續開發全球低成本且對環境友善的動力軌道發射系統,以因應快速擴張的小型衛星產業之需求。 該回...more.

■ 特斯拉市值有機會進入一兆美元俱樂部嗎? (2020/1/20)

圖、特斯拉市值有機會進入一兆美元俱樂部嗎? 谷歌近期成為全球第四家一兆美元市值的公司。在這之前,蘋果、微軟與亞馬遜紛紛都突破極限,在不同領域中獨領風騷,進而成為一兆美元市值俱樂部的成員。這大概是有史以來,最令人難以相信的金錢遊戲,但是也透露了科技產業趨勢的確正在改變人們生活的不同層面。 ...more.

■ 豐田3.94億美元融資Joby Aviation競逐飛行車未來 (2020/1/20)

圖、豐田3.94億美元融資Joby Aviation競逐飛行車未來   豐田汽車領頭的5.9億美元融資一家矽谷的新創公司Joby Aviation,使成為競逐空中計程車最資金雄厚的新創公司。截至目前為止,Joby已經獲得7.2億美元的融資。 Joby Aviation正在研發...more.

■ 蘋果2億美元收購邊緣運算AI新創Xnor.ai (2020/1/20)

圖、蘋果2億美元收購邊緣運算AI新創Xnor.ai 蘋果花費了大量時間,金錢和資源精進AI技術,並讓其產品(尤其是iPhone)變得更加智慧化的戰略,已經不是什麼秘密。蘋果公司對數據隱私調整成不以雲端為中心的方式,而以行動裝置上的AI技術。近期,蘋果以2億美元收購的Xnor.ai就是該方面...more.

 

專利情報

■ 法院裁決CalTech取得蘋果、博通共11億美金專利侵權賠償 (2020/1/30)

圖、法院裁決CalTech取得蘋果、博通共11億美金專利侵權賠償   這是大學研究機構專利價值展現之案例。2020年1月29日美國加州中區法院陪審團裁定,蘋果及其零部件供應商博通(Broadcom),因專利侵權訴訟案,須向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支付11億美元。  ...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歐盟公布5G網路安全指南、未完全排除華為 (2020/1/31)

圖、歐盟5G安全措施制定時間表   歐盟(EU)歐洲委員會於2020年1月29日公佈一項關於新一代通信標準「5G」的網路安全措施指南,也就是建立Cybersecurity of 5G networks - EU Toolbox of risk mitigating measures...more.

■ 美國內政部命令中國製造的無人機停飛 (2020/1/30)

圖、美國內政部命令中國製造的無人機停飛   美國內政部於2020年1月29日發出命令將其800多架無人機暫時停飛的命令,理由是潛在的網路安全風險以及支持美國無人機生產的必要性。   基於國防安全理由,這是美國內政部於去年(2019)10月下令停止購買中國製造的無人機之...more.

■ 南韓政府啟動先進半導體本土化10年研發經費約260億台幣 (2020/1/21)

圖、南韓政府啟動先進半導體本土化10年研發經費約260億台幣   南韓政府將啟動先進半導體開發項目,目標是推動下一代晶片技術本地化。   南韓科學和信息通信技術部及貿易工業和能源部於1月19日宣布,將啟動先進半導體10年開發計畫,以開發AI半導體晶片用於主要行業、新型...more.

■ 南韓自主開發太空火箭Nuri將於2020下半年生產 (2020/1/21)

圖、南韓自主開發太空火箭Nuri將於2020下半年生產   南韓科學信息通信技術部與國家航太研究所(KARI),於2020年1月15日在全羅南道的太空中心Naroho Space Center展示Nuri太空火箭第一階段的工程模型。   南韓政府計劃在今年(2020)...more.

■ 歐盟提高區域戰略、開發關鍵科技及晶片製造能力成為下一個共識 (2020/1/20)

圖、歐盟提高區域戰略、開發關鍵科技及晶片製造能力成為下一個共識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呼籲歐盟國家能夠提高科技能力,並更積極地推動電動車電池製造和雲端運算等領域的發展,她甚至認為歐盟也必須擁有自己的半導體晶片製造商。簡單來說,她表示面對來自於美國與亞洲的科...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0-01-20 ~ 2020-01-31)

材料/機械
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