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830 期
(2019-04-19)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加工出口區以電子零組件業之營業收入居冠 (2019/4/15)

圖、加工出口區以電子零組件業之營業收入居冠 產業經濟統計簡訊《333》 加工出口區以電子零組件業之營業收入居冠 1. 高雄園區為全世界第一個加工區:根據工廠校正及營運調查結果,106 年我國 加工出口區營運中工廠家數計 381 家,全部從業員工 8.3 萬人,營業收入計 3,385...more.

■ AI辨識衛星圖像觀察農場水資源 (2019/4/19)

圖、AI辨識衛星圖像觀察農場水資源 加州史丹佛大學的研究人員創建了一個可以利用AI辨識衛星圖像來觀察農場,以檢測可能涉及非法汙染水資源的農場。該技術目前在美國進行測試,並已在歐洲進行實驗來檢測及檢查農田,研究發表在Nature Sustainability期刊上。   在美國...more.

■ 新的電漿技術打造智慧窗戶以達節能 (2019/4/19)

圖、新的電漿技術打造智慧窗戶以達節能 近年來,由於對能源需求的增加,帶動「可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及「節能系統」(Energy-saving System)需求的提升。近期,澳洲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研究團隊的一項研究成果刊登於ACS ...more.

■ 太陽能產業進入長周期衰退 (2019/4/19)

圖、太陽能產業進入長周期衰退 隨著多晶矽(polysilicon)及太陽電池模板(photovoltaic modules)價格的下跌,太陽能產業如今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南韓太陽能公司正計畫透過提高管理效率及研發投資,以面對即將到來的慘烈競爭。 市場研究公司PVinsights於2...more.

■ 低成本微型感測器20分鐘快篩10種病毒 (2019/4/19)

圖、低成本微型感測器20分鐘快篩10種病毒   當人體細胞受感染或被接種疫苗後,身體會建立抗體來抵抗細菌、病毒或疫苗中的抗原,血液中的抗體指數可以當作該人是否患病,以及疫苗是否有效果的判斷,所以抗體檢測一直是醫療上非常有用的技術。目前大多數醫療機構或醫院使用酵素結合免疫吸附分析法(...more.

■ 有助於傷口癒合的仿皮膚感測器 (2019/4/19)

圖、有助於傷口癒合的仿皮膚感測器   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期刊上報導,美國紐約州的賓漢頓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出能夠監測皮膚的電子感測器,能夠監測皮膚上的乳酸和氧氣,提供用戶長期監控皮膚傷口,來幫助傷口癒合。最終在醫療保健應用上,使疾病進展、傷口...more.

■ BMW及中國汽車製造商採用三星電子Harman數位駕駛艙及車載資訊系統 (2019/4/19)

圖、BMW及中國汽車製造商採用三星電子Harman數位駕駛艙及車載資訊系統 2019年4月18日,三星電子公司旗下子公司哈曼國際(Harman) 宣佈將與BMW及中國長城汽車(GWM)合作,提供下世代車載資訊娛樂系統;Harman也向北京汽車集團的大型電動汽車部門BJEV和其他中國汽車製造...more.

■ 2023年出貨量可達5.25億支5G手機 (2019/4/15)

圖、5G手機到2023年出貨量可達5.25億支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的最新預測,2023年將有多達5.25億支5G手機的出貨量,比起今年預估的3700萬支,呈現大幅度成長的態勢。IHS甚至認為5G手機將超過LTE手機當初出貨量速度的六倍之多,使其成為迄今為止...more.

■ 新科技用冰塊來加熱熱水 (2019/4/19)

圖、 新科技用冰塊來加熱熱水 美國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在 Nature 期刊上發表了讓聲音只向一個方向流動的新方法,透過雷射裝置改變聲波的強度,實現聲音的單方向流動。   在兩個鏡子中間放置一塊柔性的薄膜,當雷射被困在鏡子之間時,光子會在兩面鏡子間反覆移動,在反覆的過...more.

■ 長江存儲暗示2019年底大規模量產64層3D NAND (2019/4/16)

圖、長江存儲所採用的Xtacking技術 中國長江存儲(YMTC)首席技術官陳偉華表示,該公司大規模生產NAND閃存的計劃正在順利進行,暗示估計今(2019)年底前可大規模生產64層3D NAND閃存。   在中國政府的「大基金」支持下,目前YMTC正在武漢建設一個價值240...more.

■ 7奈米EUV晶片量產後,台積電與三星電子決戰於5奈米 (2019/4/16)

圖、台積電與三星電子IC晶圓製程決戰於5奈米   最近,IC晶圓製程技術競爭進入白熱化,尤其面對台積電的晶圓製程持續領先,三星電子最近似乎在拼命趕進度,陸續宣布7奈米EUV進入量產,接著宣布5奈米工藝完成開發。相對於傳統的氬氟(ArF)技術,EUV微影技術可以以更短的波長繪製更...more.

■ KTH開發出較便宜、較輕且省電的LiDAR,將可應用無人機與機器人領域 (2019/4/16)

圖、KTH開發出較便宜、較輕且省電的LiDAR,將可應用無人機與機器人領域 瑞典皇家理工學院KTH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款雷射雷達與光束照射的關鍵零組件,成本更便宜,更輕便,更高效率的雷射雷達技術,可以為無人機和機器人等小型自動駕駛工藝鋪平道路,並有助於提高車輛產業的獲利能力。 對於...more.

■ LG Display軟性OLED正面臨京東方挑戰 (2019/4/18)

圖、中國大陸AMOLED面板產線 南韓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LGD)中小尺寸軟性OLED顯示器業務現正面臨抉擇,雖然瓜分部分由三星電子所主導的市場,然而,LGD已被中國後進公司京東方(BOE)所取代。 雖然LGD於2017年進入軟性顯示器市場,但是,LGD正面臨來自中國...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前瞻技術脈動:先進材料(201902) (2019/4/19)

可以淨化與分離水的新材料 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在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期刊上發表了一種新的金屬有機框架材料(MOF)製作的光催化系統,可以同時執行兩種催化反應:將水分解成為氫、清除水中的污染物。通過有機污染物降解的方法,消除存在於水中的污染物。 參...more.

■ 利用區塊鏈達悟幣 100億助蘭嶼永續發展 (2019/4/17)

圖、IDGO採用三大核心技術,落實安全與透明化 利用區塊鏈技術打造的原住民社區幣「達悟幣」(Tao Coin)於2019年4月16日宣布發行100億,將提供蘭嶼在地生活與生態文化觀光應用,目標今年(2019)內結合40間友善店家,達到萬名旅客登錄、千萬交易額,並成為部落金融科技創新的典範。...more.

■ IMF與世界銀行推出學習幣,了解區塊鏈與加密貨幣運作 (2019/4/17)

圖、IMF與世界銀行推出學習幣 區塊鏈技術似乎成為新風潮應用。在幾個星期前,摩根大通推出了私人版本的加密網路以太坊Quorum,以支持名為JPM Coin。甚至在過去一年或更長時間內,IBM已經建立了以Stellar技術的一系列分散式分類帳。 為了更加理解加密貨幣運作,國際貨幣基金組...more.

■ 量子場理論應用於深度學習AI,將成為潛在市場改變者 (2019/4/15)

圖、高通積極進入量子AI領域的研發   在阿姆斯特丹的一個實驗室,高通公司正致力於將量子場理論應用於深度學習人工智慧方面,這將成為一個巨大的潛在遊戲改變者。 量子運算是使用量子力學現象,例如:態疊加(superposition)和量子糾纏(quantum entangle...more.

 

專利情報

■ 索尼申請多項專利,將VR商機延伸至電子競技場 (2019/4/15)

圖、專利顯示索尼將VR觸角延伸至電子競技   索尼推出PSVR以來,受關注的程度不亞於PS遊戲主機,許多分析師也認為,PSVR將是未來PS遊戲機市場規模進一步擴大的推力之一。這也是為什麼任天堂也決定在2019年4月份推出自己的VR裝置Labo VR,期望能夠延續Switch遊戲...more.

■ 立法院今(16)日通過「專利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2019/4/17)

圖、立法院今(16)日通過「專利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立法院於今(16)日通過「專利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設計專利權保護期間由12年延長為15年,有助我國設計產業發展;鬆綁發明及新型專利核准審定之分割限制;並可提升專利救濟案件的審查效能,建立更完善的專利保護制度。 為...more.

■ RPX:回顧2018年美國專利訴訟市場 (2019/4/19)

圖一、RPX:回顧2018年美國專利訴訟市場   根據RPX分析近年來美國專利訴訟市場,在過去一年也就是2018年,隨著聯邦巡迴法院的裁決和USPTO改革重塑了地區法院和PTAB的有效性挑戰,而最高法院在WesternGeco案發布了一項重大決定,就是允許專利持有人獲得海外利潤損失...more.

■ 蘋果與高通達成和解並簽署六年的授權協議 (2019/4/17)

圖、蘋果與高通達成和解並簽署六年的授權協議​ 根據蘋果公司(Apple Inc)官網宣布,關於蘋果與高通(Qualcomm)之間訴訟糾紛,2019年4月16日雙方已達成協議,包括: 雙方協議終止所有正在進行的訴訟,包括與Apple的合約製造商 蘋果取...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日本AI戰略擬每年培養25萬AI人才 (2019/4/17)

圖、日本AI戰略擬每年培養25萬AI人才   隨著大數據和機器人等先進技術的發展快速,日本政府制定的「AI戰略」以因應未來AI人才需求,提出了每年培養25萬熟練使用人工智慧(AI)的人才的目標。政府敦促大學不分文科和理工科,讓全部大學生接受AI初級教育,還將在大學設置以AI導入社會...more.

■ 德國政府投資10億美元於電池技術開發,以助德企全力發展電動車 (2019/4/16)

圖、德國政府投資10億美元於電池技術開發,以助德企全力發展電動車 德國政府決定投資10億美元在研發未來電池技術,以挽救德國最重要的汽車產業。眾所皆知,德國汽車品牌:保時捷,BMW,奧迪,賓士是德國經濟的命脈。可是現今卻被一家美國特斯拉公司所取代。 特斯拉Model S不僅僅是一輛電動...more.

■ 美國追求領先全球的5G頻譜釋放計畫、10年投資200億美金 (2019/4/15)

圖一、美國在低頻與高頻都處於領先地位   美國政府將在今年(2019)12月舉行第三次大規模拍賣頻譜,加快審查過程,並修復過時的法規,以支持下一代行動網路5G服務。美國總統川普甚至2019.4.12聲明,美國必須贏得5G競爭,並宣布一項長達十年的5G「鄉村數位機會基金」計畫投資...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9-04-12 ~ 2019-04-19)

材料/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