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長江存儲暗示2019年底大規模量產64層3D NAND

瀏覽次數:1016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4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長江存儲所採用的Xtacking技術

中國長江存儲(YMTC)首席技術官陳偉華表示,該公司大規模生產NAND閃存的計劃正在順利進行,暗示估計今(2019)年底前可大規模生產64層3D NAND閃存。
 
在中國政府的「大基金」支持下,目前YMTC正在武漢建設一個價值240億美元的半導體工廠,該工廠將批量生產64層NAND閃存。
 
中國眾多家記憶體業者中,長江存儲的製造技術根基或許最穩固,如果該公司 64 層 3D NAND 如期在 2019 下半年量產,則長江存儲與國外領導廠商的技術差距,可望從落後 3、4 年,縮小至落後 2 年。然而,市場持懷疑態度,因為中國晶片製造商現在還無法大規模生產32層產品,更不用說是大批生產64層NAND閃存。
 
目前,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正在應用90層工藝生產3D NAND閃存。去年(2018)完成開發後,SK海力士開始大規模生產96層NAND閃存。三星計劃在今年下半年推出100層NAND閃存。
 
更令市場頭痛的是,擔心YMTC進入NAND閃存領域的影響,因為NAND價格通常比DRAM價格下跌幅度更大。
 
但總體而言,與DRAM領域不同,YMTC似乎正在NAND領域取得進展。如果YMTC在今年下半年向市場提供64層NAND閃存,中國政府可能會要求中國的智慧手機和PC製造商必須採用中國製造的NAND閃存。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將嚴重影響NAND閃存其他家業務的盈利能力。也就是說,三星、東芝、美光、海力士以及其他NAND閃存製造商,所擔心的價格崩盤問題將可能發生。
 
由於,中國一直企圖提高IC自給率以減少對IC進口依賴,然而,鑑於中美貿易戰及外國政府對於中國的野心而產生戒心。中國目前的IC產業戰略將遠遠落後於中國政府“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目標(即到2020年實現40%的自給率,到2025年實現70%),因此市場上預估,到2023年,中國IC自產率可能只佔全球IC市場的8%~10%左右。(622字;圖1)
 
 
參考資料:
YMTC Hints at Mass-Production of 64-Layer 3D NAND Flashes in 2019. Business Korea, 2019/4/15.
中國IC自產率預估至2023年僅達8%~10%。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9/2/14。


本站相關資料
1.中國紫光記憶體供應鏈找台廠合作
2.2018半導體產業資本支出、中國10.6%高於預期
3.美中貿易戰之下,中國大陸急於生產自製晶片
4.大陸「中國高端芯片聯盟」成軍 打造一條龍產業生態體系
5.SEMI:陸半導體晶圓廠產能2018年佔全球16%、2020年達20%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