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KTH開發出較便宜、較輕且省電的LiDAR,將可應用無人機與機器人領域

瀏覽次數:37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4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KTH開發出較便宜、較輕且省電的LiDAR,將可應用無人機與機器人領域


瑞典皇家理工學院KTH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款雷射雷達與光束照射的關鍵零組件,成本更便宜,更輕便,更高效率的雷射雷達技術,可以為無人機和機器人等小型自動駕駛工藝鋪平道路,並有助於提高車輛產業的獲利能力。

對於自動駕駛汽車,雷射雷達是識別和檢測周圍物體的重要技術。目前的雷射雷達技術成本高達數千美元,重約1千克,耗電量約100毫瓦至於KTH表示,只要產量夠大的話,這款雷射雷達的成本約為10美元。這透露出,未來需要輕型無人駕駛裝置將可能產生戲劇上的改變。

此外,小型光束控制裝置的尺寸約為100微米,只能透過顯微鏡下觀察。這種小型光束控制裝置之光束轉向也可用於醫療診斷中的三度空間影像,稱為光學同調斷層掃瞄(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OCT)。

從應用來看,如果無人機能夠透過遠程進行控制,那麼許多無人機就能夠向偏遠的地方提供緊急醫療設備,例如:去顫器(defibrillator)。總之,機器人和無人機是絕對可能的應用領域。

此外,目前的雷射雷達系統對於自動駕駛汽車而言,過於昂貴,進而降低整體自動駕駛車普及的時程。如果其能夠通過汽車廠商的檢查,或許也能夠進入汽車領域。其他可能的應用還包含:智慧型手機的臉部辨識,例如Apple的Face ID。

從技術層面來看,KTH的雷射雷達技術與現今存在雷射雷達方法是不同的,KTH是使用微機電光束轉向的方式。至於傳統的雷射雷達是在旋轉塔上安裝一陣列的雷射器,例如:Velodyne的產品即是如此。KTH則是整合矽晶片表面建構的可調光柵之微光學機制於雷射雷達之中,藉由修改光柵週期,讓光束決定應該往哪個方向掃描,進而達到與傳統雷射雷達相同的功能。(721字)


參考資料:

This Compact and Cheap Lidar Could Steer Small Autonomous Vehicles. ECN,2019/4/10


本站相關資料
1.進入自動駕駛時代,汽車廠商必須認清的兩個關鍵
2.全球約有74個無人駕駛車測試城市, 美國有24個
3.未來2~3年是NVIDIA自動駕駛晶片發展關鍵
4.無人機在農業最新應用
5.無人機產業進入淘汰期,又一家公司停止營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