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795 期
(2018-08-10)

STPI BOOKS電子書城:https://payment.narlabs.org.tw/stpibooks/index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後續追蹤報導

 

市場報導

■ 107 年第 2 季資訊服務業、專業技術服務業、租賃業營業額統計 (2018/8/10)

圖、107 年第 2 季資訊服務業、專業技術服務業、租賃業營業額統計 一、資訊服務業營業額變動 1. 與上季比較:第2季資訊服務業營業額629億元,較上季減少3.0%。 2. 與上年同季比較:減少2.4%,其中電腦系統設計服務業年減2.6%,主 因上年同期承接網路行銷新案及世大運資訊系...more.

■ MIT開發世界最小的機器人應用於醫療診斷、油管偵測 (2018/8/9)

圖、MIT開發世界最小的機器人應用於醫療診斷、油管偵測   麻省理工學院化學工程研究人員開發最小的機器人,可以感知環境、儲存數據,甚至還能執行計算的任務。該機器人的大小與人類的卵細胞差不多,是由2D材料,包含石墨烯及過渡金屬二硫族化物(TMDCs)製成的微小型電路所組成的,可以附著...more.

■ 例外點的震動讓雷射光可以製造聲音 (2018/8/9)

圖、例外點的震動讓雷射光可以製造聲音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的國際研究團隊開發了一個能產生「良好振動」的雷射系統,該系統可產生光子(photons)到一個可調諧系統中,該系統加入機械能產生聲子(phonons),這種機械能是指振蕩或振動的能量。在類似的研究中,該研究團隊是第一個將聲子雷射的線寬...more.

■ 推出5G手機誰家搶第一? (2018/8/10)

圖、推出5G手機誰家搶第一?   到底哪家業者會先推出5G手機?可能是中國的手機業者?但絕不會是Apple,這是肯定的。   據報導,目前手機品牌商正與高通(Qualcomm)合作出貨5G晶片,包括:諾基亞(Nokia)授權商HMD Global、中興通訊(ZTE)、...more.

■ 全球數位加密貨幣超過1600種,前10大市值佔90% (2018/8/9)

圖、引發區塊鏈數位加密貨幣三大安全問題 近日,騰訊發布《2018上半年區塊鏈安全報告》,整理了2018年上半年圍繞區塊鏈爆發的典型安全事件,並給出防禦措施,希望幫助用戶避開區塊鏈的“雷區”。   隨著區塊鏈的經濟價值不斷升高,促使不法分子利用各種攻...more.

■ 高通未來5G 生態系主角是AI (2018/8/8)

圖、高通未來5G 生態系主角是AI   目前5G標準已經完成第一階段的製定,包括了非獨立組網(NSA)和獨立組網(SA)兩種,其中,獨立組網是中國更為重視的標準體系。其實,5G通訊技術及商業化早成為各家企業關注的重點。   近日,美國高通宣布將推出全球首款5G智慧手機...more.

■ 蘋果HomePod市占率達6%有逐步向上走勢 (2018/8/7)

圖、美國智慧音箱累計裝置量之佔有率變化 研究機構Canalys在2018年7月份時,才預測2018年底,全球智慧音箱的累計裝置量將可達1億台,其中,蘋果HomePod將可佔據400萬台的水準,佔有率達4%。但是過了一個月之後,根據CIRP(Consumer Intelligence Res...more.

■ 前三大手機大廠之商業模式轉變中  (2018/8/6)

圖、2018年第二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排行 (單位:百萬支) 隨著蘋果財報的公布,研究機構紛紛推出其對於2018年第二季的智慧型手機報告,這份報告顯示,隨著蘋果深深知道智慧型手機市場面臨成長停滯的現況,正將目標放在手機本身的營收與獲利。 反之,中國大陸手機廠商由於低價手機策略奏...more.

■ 全光學繞射神經網路系統 (2018/8/9)

圖、UCLA researchers have "created a unique all-optical platform to perform machine learning tasks at the speed of light"(Credit: Ozcan R...more.

■ 電子穿隧發光效率提高到2% (2018/8/9)

圖、電子穿隧發光效率提高到2%   在Nature Photonics期刊上報導,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工程師利用先進的溶液化學技術建構了一個微小的蝴蝶結形電漿子奈米結構,由兩個長方體銀單晶的角落連接在一起,連接角處有一個1.5奈米寬的絕緣體屏障,由聚合物polyvinylpyrr...more.

■ 特斯拉垂直整合將推出自主晶片,顛覆即將到來AI時代 (2018/8/6)

圖、特斯拉垂直整合將推出自主晶片,顛覆即將到來AI時代 特斯拉從創業至今,一直遵循著蘋果的腳步,積極往垂直整合的道路前進。現在隨著特斯拉公布將於2019年推出自行內部設計的AI晶片Hardware 3之後,離真正的垂直整合之路又變得更近了。為了設計一款晶片,從蘋果挖角iPhone設...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中興通訊發布《5G網絡智能化白皮書》 (2018/8/10)

 圖、5G網路AI能力架構 圖片來源:中興通訊《5G網絡智能化白皮書》   近日,中興通訊正式發布《5G網絡智能化白皮書》,同時5G導入AI的網路架構,以智能化為核心的網絡自治模式,將成為5G網絡演進的方向,取代傳統依靠專家經驗為主的傳統人治模式。   ...more.

■ 三星集團未來三年將投資220億美元於四個關鍵領域 (2018/8/9)

圖、三星集團未來三年將投資220億美元於四個關鍵領域   三星集團發布新聞,未來三年將投資超過25兆韓元(約220億美元)用於5G、AI人工智慧和車用半導體元件、仿生物製藥等領域,尋求未來能超越手機和記憶體晶片的成長動力。   其中,大部分經費投資給三星電子公司(...more.

■ 前瞻技術脈動:人工智慧技術(201802) (2018/8/9)

圖、前瞻技術脈動:人工智慧技術(201802)   送貨自駕車將犧牲自己避免撞到行人 矽谷新創公司Nuro和零售連鎖店Kroger預計在今年秋天進行無人車送貨的試點計畫,該車子名為Waymo,大小約一般房車的一半,總重量約1,500磅,行車速度約每小時25英里,充電後可使...more.

■ 區塊鏈重新塑造隱私革命 (2018/8/8)

圖、Origo具備擴充性的智慧合同 WhatsApp和Facebook messenger上,每天發送的訊息總量超過600億,此外每天消費者發送的電子郵件數量高達2690億封。隨著臉書因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數據泄漏事件面臨處罰,這也揭露網路公司蒐集用戶數據獲利...more.

■ 瑞士終於反擊蘋果領軍的智慧手錶挑戰 (2018/8/7)

圖、瑞士手錶業者採取融合智慧手錶與傳統手錶的解決方案 隨著蘋果手錶銷售量超越瑞士傳統手錶產業之後,瑞士高階手錶商似乎有兩種選擇:一是與時尚品牌一樣,在產品中增加一個智慧手錶或混合手錶類別,讓科技進入傳統手錶領域,以外型設計與奢華定價維持其品牌價值;第二種則是忽視可能面臨的第二次石英錶危機,...more.

■ 蘋果市值達一兆之後,未來觀察重點 (2018/8/6)

圖、蘋果市值突破1兆美元關卡 在成為全球第一家市值突破1兆美元的競賽中,蘋果終於在公布2018年4至6月的財報之後,突破1兆美元關卡。可是許多分析指出,美國許多在市值登峰造極之後,因為滿足現狀與反托拉斯法卻開始走下坡,昔日閃耀的股市明星,例如IBM、微軟和奇異都是如此。 因此,蘋果突...more.

■ 谷歌企圖將機器學習晶片形成生態鏈 (2018/8/6)

圖、谷歌的Edge TPU大小與一美分錢幣之比較 根據Tirias Research分析,在GoogleCloud Next上,谷歌似乎暗示其將把Edge TPU直接銷售給想要建構智慧邊緣裝置的公司。谷歌可能試圖利用其內部設計進入新市場,或者其想要透過銷售給其他業者,來降低內部ASIC晶片...more.

 

專利情報

■ 碳粉卡匣專利訴訟:上福與Canon達成550萬美金和解 (2018/8/7)

圖、碳粉卡匣專利訴訟:上福與Canon達成550萬美金和解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2018.8.6),上福與Canon Inc.間專利侵權訴訟,歷經6年被告須支付Canon公司550萬美金達成和解。   上福表示,各方考量如持續訴訟,不僅曠日廢時,且需耗費各方更...more.

■ 新數位經濟時代….將有更多的訴訟和授權活動 (2018/8/10)

圖一、數位新經濟時代,哪些部門預算將擴大 邁入新數位經濟時代,許多科技技術正對各行業產生破壞性創新,尤其是航空業、金融業、汽車業、醫療業,將在5G及AI時代進行深度行業垂直整合,未來的法律風險正在上升。但創造合作機會也在增加。   根據倫敦分析公司Aistemos對1...more.

 

後續追蹤報導

■ 公平會與高通達成和解,並罰鍰從234億元降為台幣27.3億元 (2018/8/10)

公平會與高通公司達成訴訟和解,這也是公平會成立以來首次與處分公司達成和解;也將原先的234億元罰鍰降為台幣27億3千萬元。而高通也承諾在台灣進行爲期5年的產業投資,包含5G合作、新市場拓展、與新創公司及大學之合作,並設立臺灣營運及製造工程中心。  公平會表示,美商高通公司同意遵守並執...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8-08-03 ~ 2018-08-10)

材料/機械
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策略/併購/創新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穿戴裝置
Big Data/雲端/運算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