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780 期
(2018-04-27)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後續追蹤報導]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107年3月外銷訂單統計 (2018/4/23)

圖一、107年3月外銷訂單統計 一、外銷訂單變動 1. 與上月比較:3月外銷訂單423.8億美元,為歷年同月新高,較上月增加99.3億美元或增30.6%,經季節調整後減0.8%。 2. 與上年同月比較:外銷訂單增加12.6億美元或增3.1%,按新台幣計算減1.8%。 3. 按季比較:...more.

■ AI 機器人將監督工業機器人,整體效率提升 30%  (2018/4/23)

據市場研究機構 IDC 分析,估計到 2020 年,有 45% 的新安裝工業機器人將具備至少一種智慧功能,例如:預測性分析、健康狀況意識、自我診斷、同儕學習 ( peer–learning ) ,或是自主感知 ( autonomous cognition ) 等等。甚至,到 2021 年...more.

■ 陸首張5G試驗網、美禁售拖垮中國5G發展? (2018/4/24)

圖、陸首張5G試驗網、美禁售拖垮中國5G發展? 中國大陸首張5G試驗網2018.4.23正式由中國移動於重慶開通,重慶是中國國家發改委的全國首批承建5G規模組網建設及應用示範城市之一。   中國移動表示,重慶移動5G試驗網將率先在重慶兩江新區開通,後續將逐步擴大覆蓋範圍,將大...more.

■ 三星想將量子點技術應用於Micro LED電視 (2018/4/24)

圖、三星於電視機市場將採用QLED與Micro LED雙軌戰略 在首爾舉行的2018 QLED電視發表會上,三星影像顯示器事業部表示,三星正計畫在越南生產並供應Micro LED電視。三星電視事業部負責人表示,三星電子一直在研究將量子點技術應用到Micro LED電視上的方法。目前似乎確定...more.

■ 蘋果HomePod初期之戰失利,第二代更關鍵 (2018/4/23)

圖、美國WiFi家庭之智慧音箱普及率 蘋果由於iPhone以及軟硬體整合服務的成功,讓其成為全世界市值最高且持有現金最多的公司。不同於谷歌、亞馬遜、臉書或其他網路公司,蘋果以硬體銷售為主的商業模式,配合走高階路線,讓其能夠以高價格銷售硬體以獲得高利潤,配合具備黏著性應用軟體與服務生態,來獲...more.

■ u blox發表高精準度GNSS 模組 (2018/4/27)

圖、u blox發表高精準度GNSS 模組   u-blox宣佈,推出 ZED-F9P多頻 GNSS模組,其中整合了多頻即時動態定位(RTK, Real Time Kinematics )技術,適用於機器控制、地面機械人載具、以及高精準度無人機(UAV)等應用。   ...more.

■ 全球前15大AI晶片,Nvidia排第一、Mediatek排第15 (2018/4/27)

市場研究顧問公司Compass Intelligence發佈最新研究結果,公布全球前15大人工智慧(AI)晶片企業,前三名依序為輝達(Nvidia)、英特爾(Intel)以及恩智浦(NXP),聯發科排第15名。   過去三年,公司藉由收購AI及AI新創企業總共在已經研發投資AI領域超過...more.

■ 阿里巴巴研發自主AI晶片Ali-NPU (2018/4/26)

圖、阿里巴巴研發自主AI晶片Ali-NPU ​ 阿里巴巴也宣布將開發AI自主晶片,意在提高雲端計算運算效率及掌握技術自主性。隨著5G來臨及下世代新興產品不斷推出,針對專用用途的AI晶片的需求,更顯現半導體晶片在未來重要性。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於2018年4月25日在...more.

■ 臉書將研發自主AI晶片,科技大廠想以設計晶片控制未來 (2018/4/24)

圖、臉書將研發自主AI晶片 社交媒體大廠臉書(Facebook)正在籌組一個新的團隊設計自主晶片。從臉書網站上的招聘來看,正在招聘一位經理,期望能夠打造「開發端到端的SoC/ASIC,韌體以及驅動程式的團隊」。這表明著臉書往自主開發晶片的計畫還處於初期階段,所以尚不清楚臉書要將晶片用於何處...more.

■ 半導體產業愈來愈集中,TOP 5供應商佔43% (2018/4/23)

圖、2017年半導體銷售額領導廠商市場佔有率情況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的最新報告,全球前五大半導體供應商的銷售額市場佔有率達到43%,比起十年前還要增加了10%。這五大晶片供應商包含:三星、英特爾、海力士、美光與博通。(這份報告不計算晶圓代工廠商)。從近十年來的觀察發現,...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前瞻技術脈動:電池與充電(201801) (2018/4/27)

前瞻技術脈動:電池與充電 未來的電動汽車可以在駕駛時無線充電 科羅拉多大學展示了無線電力傳輸的概念證明,製作相隔12公分的平行金屬板,以極高的頻率的電場傳輸電能,該設備到能夠以兆赫級頻率傳輸千瓦功率的電,此技術超越以往無線充電只能用在小型電子裝置,能開始為更大型產品提供動力,如電動汽車。...more.

■ 亞馬遜最高機密......搶攻家庭機器人市場 (2018/4/25)

圖、亞馬遜的家庭智慧機器人專案Vesta 索尼與樂金要小心了,亞馬遜在追求智慧音箱勝利的同時,現在正秘密研發一項雄心勃勃的計畫,那就是打造一款家庭智慧型機器人。 十年前,亞馬遜推出了Kindle電子書閱讀器,建立人們在數位裝置閱讀書籍的習慣。四年前,亞馬遜推出了Echo智慧音箱,創造...more.

■ 百度無人駕駛巴士「阿波龍」開放L4級試乘 (2018/4/25)

圖、百度無人駕駛巴士「阿波龍」開放L4級試乘         在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2018.4.22-24)上,百度對外宣布搭載Apollo自動駕駛解決方案的無人駕駛巴士「阿波龍」將開放民眾試乘,進行商用L4級測試。「...more.

■ 亞馬遜與百思買合作智慧電視的效應與震撼 (2018/4/24)

圖、擁有Alexa的Fire TV之功能 電子商務龍頭亞馬遜(Amazon)與美國最大電子產品零售商百思買(Best Buy)宣布,將於百思買門市販售搭載亞馬遜Fire TV作業系統的智慧電視,且預計於2018夏季開賣。 智慧電視概念已經推出好幾年,現今隨著具備人工智慧的語音助理出現...more.

■ Model 3若無法達生產目標,電動車將面臨挑戰 (2018/4/23)

圖、Model 3若無法達生產目標,電動車將面臨挑戰 根據2018年一季度最新資料顯示,特斯拉平民房車Model 3的實際週產量第一週為2020輛,第二週為2070輛,第三週為2250輛,雖然不及先前預期的2500輛,但週產量已經連續三週超過了2000輛。 但是,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已...more.

 

專利情報

■ 智慧局公布107年第1季智慧財產權趨勢、友達光電專利第一 (2018/4/26)

圖1、107 年第 1 季外國向我國申請發明、新型專利、設計專利、商標前五名 107年第1季,三種專利申請總量17,674件,較上年同期成長0.03%,其中發明專利已持續5季正成長,商標註冊申請量20,210件,則增加7%,為連續6季正成長,在近1年多以來,發明專利及商標申請均呈穩定增長趨...more.

■ 當EP專利申請案與外國母案申請人不同時,導致EP無法引用外國母案優先權日:從Innovative Sonic案說起 (2018/4/26)

圖、當EP專利申請案與外國母案申請人不同時,導致EP無法引用外國母案優先權日   在美國專利戰場上,音速創新公司(Innovative Sonic)曾與RIM 有過激烈的訴訟對戰,訴訟攻防重點除了專利有效性與產品侵權比對外,還涉及華碩與音速創新公司間的信託委任關係。參考本網站先前相...more.

 

後續追蹤報導

■ 美最高法院:專利局IPR複審專利不違憲 (2018/4/25)

美國最高法院於2018年4月24日以7-2 投票表決通過,美國專利和商標局 (USPTO) 進行的專利審查「多方複審 (Inter Interes Review, IPR)」並不違反被告在美國憲法下有權由聯邦法院和陪審團裁決的權利。   法院裁定,總部位於休斯頓的油田服務公司 Oil ...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自主性武器」引發聯合國關注,AI學者呼籲立法限制 (2018/4/27)

圖、「自主性武器」引發聯合國關注,AI學者呼籲立法限制   聯合國於2016年的傳統武器大會(Convention on Certain Conventional Weapons, CCW)後,針對「致命的自主化武器系統」(Lethal Autonomous Weapons Sys...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8-04-20 ~ 2018-04-27)

材料/機械
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機器人
3D列印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穿戴裝置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