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761 期
(2017-12-08)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後續追蹤報導]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西門子試行eHighway道路充電 (2017/12/8)

圖、Siemens於美國試行電子高速公路   當前空氣汙染絕大多數的因素是來自於汽車。而特斯拉等汽車公司所建造的使用電力電池來驅動,或許是其中一個可能的解決空汙方案,然而若是能道路充電而非讓卡車充電呢?事實上,這樣的做法本週在卡森(Carson)高速公路其中總長約一英里的區段實行,...more.

■ 台橡公司成功導入T³系列SCM智能製造供應鏈管理系統平台 (2017/12/8)

圖、T3智能製造軟體家族   亞洲市場舉足輕重的合成橡膠產業龍頭--台橡股份有限公司(TSRC)一直以優異穩定的品質口碑,受到全球客戶的高度推崇與用。在台橡公司最新公佈的五年長線營運計畫中,要力拚高值化TPE等產品占比提高到五成以上,並切入鞋材、醫材、輪胎等國際一線大廠供應鏈,成為...more.

■ 2022年智慧手錶佔穿戴式裝置比例達55% (2017/12/6)

圖一、2016年與2022年穿戴式裝置市場規模預測 ​ 根據Forrester的資料顯示,到2022年,智慧手錶將佔據穿戴式裝置市場的55%佔有率,而在2016年這個數字僅僅只有21%。這表明了,為什麼原本只專注於銷售運動健康追蹤類型手環的公司,例如:Fitbit,都於2017年調整產品...more.

■ 為了與亞馬遜對抗,Nest與谷歌硬體團隊將進行整合 (2017/12/4)

圖、智慧喇叭的出現,改變智慧家庭格局   隨著智慧家庭市場格局的轉變,谷歌考慮將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智慧家庭單位Nest Labs納入其硬體團隊。   兩年前,由於Alphabet認為智慧家庭市場不夠成熟,所以將Nest從谷歌下脫離成為一家獨立運作的業務部門。...more.

■ 亞馬遜將語音服務帶入企業市場推出企業版Alexa (2017/12/4)

圖一、亞馬遜推出Alexa for business   亞馬遜透過結合語音助理Alexa與智慧喇叭Echo,創造一個龐大的智慧家庭市場,並深入許多美國家庭。根據預估Echo佔據美國70%的智慧喇叭銷售量。後來透過開放Alexa的API,讓其能夠覆蓋到穿戴式裝置、家電與汽車等應...more.

■ IDC:高屏佔比產品席捲市場,智慧型手機廠商出貨審慎樂觀 (2017/12/4)

  圖、2014年~2017年3季全球前十大智慧型手機組裝排名   根據IDC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從供應鏈調查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2017年第三季儘管在傳統旺季來到,但由於材料成本增加與消化16:9手機庫存,全球智慧型手機產業製造規模成長低於預期,相對去年同期與上季僅微幅成...more.

■ VR的最後一搏?還是走到了盡頭? (2017/12/5)

圖一、臉書將於2018年推出200美元的獨立型VR裝置   為了搶奪2017年底耶誕旺季的商機,VR廠商紛紛採取削價模式爭取消費者青睞。畢竟,虛擬實境未能達到其當初期待的目的---獲得主流消費者的青睞。 基本上,製造一台VR頭戴式裝置的成本相當昂貴。如果為了降低成本,而不...more.

■ DRAM現在與未來 (2017/12/4)

圖、DRAM現在與未來   目前,市面上DRAM常見的主流可分為三種。首先是適用在PC、Server與顯示卡上的GDDR。多數的桌上型或是多數筆記型電腦都是使用DDR系列,目前使用世代為DDR4,而另一個使用DDR4記憶體的產品就是近來最紅的資料中心(Data Center),電商...more.

■ 台灣首次醫療科技展:結合IT優勢技術、翻轉醫療產業 (2017/12/8)

圖、台灣首次醫療科技展:結合IT優勢技術、翻轉醫療產業 ​ 台灣醫療科技展(2017.12.7~10),由國內60位醫院院長組成諮議委員會,籌備將近一年的時間。蔡英文總統親蒞臨開幕剪綵,勉勵台灣的大健康產業,強調產業要走出去,政府會搭好網絡。   主辦單位Taiwan Heal...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IDC:2018年台灣ICT市場十大趨勢預測 (2017/12/4)

     圖、IDC(國際數據資訊)公佈:2018年台灣ICT市場十大趨勢預測   IDC 今日發佈對2018年台灣市場的十大ICT預測。在市場快速變動以及高度競爭壓力下,數位轉型已是企業發展的重心,而朝向數位原生企業(Digital Native En...more.

■ 人工智慧最終會對社會帶來經濟變革,但不是現在 (2017/12/4)

圖、人工智慧在影像辨識上擁有突出的表現  2017年11月份時,來自the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的一篇由麻省理工與芝加哥大學的一項理論提及AI技術截至目前為止對生產力影響不大的原因。 之後,麥肯錫全球研究院於11月底發布一...more.

■ 2017年第三季加密貨幣與區塊鏈更火熱 (2017/12/4)

圖一、2017年高達92%受訪者購買過加密貨幣 圖二、加密貨幣使用頻率   CoinDesk從2014年就開始公布比特幣與區塊鏈報告,於2017年11月底公布關於區塊鏈技術和加密貨幣於2017年第三季的最新報告,重點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市場克服監管的挑...more.

■ 自動駕駛車將改變人類社會生活模式 (2017/12/4)

圖、完全自動駕駛之場景  變革式創新總是會重塑社會,然而很少有創新能像無人駕駛車這樣將人們生活產生巨大的影響。其中改變包含: 1.擁有汽車時代結束,交通即服務(Transportation as a Service)是趨勢 在美國,大約有2.53億輛汽車和卡車,它們9...more.

 

專利情報

■ 蘋果專利申請柔性可折疊顯示屏 (2017/12/4)

圖、蘋果專利申請柔性可折疊顯示屏   一向神秘的蘋果公司(Apple Inc),外界如何獲悉其開發產品的動向,答案就是可透過其申請專利來獲知Apple相關產品的發展路線圖。   美國專利商標局最近公開一項蘋果的專利申請 (專利名稱:Electronic Devices...more.

■ 歐盟委員會發布:歐洲制定SEP授權之達成過程 (2017/12/6)

圖、歐盟委員會發布:歐洲制定SEP授權之達成過程   歐盟委員會公佈了期待已久關於標準必要專利(SEP)授權,經多次辯論交流結果文件《Setting out the EU approach to 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關於制定標準必要專利的歐盟授...more.

 

後續追蹤報導

■ 大立光一審勝訴,先進光需賠償高達 15 億元 (2017/12/7)

大立光控告先進光侵害著作權及營業秘密,智慧財產法院一審判決先進光敗訴,需賠償大立光 15 億 2247 萬 639 元。 先進光今日發布重大訊息指出,本件訴訟案 2015 年 10 月曾經智財法院作出中間判決(非終局判決),作成部分有利先進光、部分有利大立光之認定。而依本次判決主文,智慧財產法...more.

■ 美國仲裁結果:黑莓須支付1.37億美元給諾基亞 (2017/12/4)

外媒2017年12月1日報導,黑莓接受了國際商會(ICC)國際仲裁院的仲裁結果,同意向諾基亞支付1.37億美元,以結束雙方專利授權合約糾紛。也就是說,諾基亞與黑莓仲裁最終結果,黑莓將支付1.37億美元。   根據Nokia說法,該1.37億美元是依據雙方合約協議黑莓所欠下的損失,而不是...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行政院會通過「107年國家發展計畫」 (2017/12/8)

  行政院院會今(7)日通過「107年國家發展計畫-建設臺灣 看見執行力」,將由院分行各機關積極推動辦理。 本次國發會變革國發計畫的編擬方式,首次納入跨機關及機關別績效指標及目標,重點聚焦於政府的重大施政,期能發揮上位引領功能,並讓社會各界都能更清楚瞭解政府當前施政的重心與決心...more.

■ 數位世代工作技能轉變與因應  (2017/12/8)

  隨著人工智慧及機器人等新興科技發展,自動化成為未來經濟成 長的強大動能,然而其為勞動市場帶來的影響亦不容小覷,面對未來 全球工作型態及技能上的巨幅轉變,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GI,以下簡 稱麥肯錫)今(2017)年甫發布的「工作的消失與崛起:自動化時代的 勞動力轉移」(Jobs L...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7-12-02 ~ 2017-12-08)

材料/機械
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穿戴裝置
Big Data/雲端/運算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