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灣企業IP智財權利金(技術交易)收支 2012年55.3億美金

瀏覽次數:285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 發表於 2014年1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一個國家的經濟持續成長,除了各項配套措施外,其中最有效率且直接的方式就是藉由新技術之擴散。許多開發中國家嘗試以引進技術並加以擴散之方法,以尋求縮短與已開發國家在生產力與所得之差距。據世界銀行的統計資料,2012年一年的全球IP市場價值達2,542億美金 (智慧財產IP價值係依據Balance of Payments and Receipts;BOP,包括權利金、商標、品牌費用收入支出)。所謂智財BOP(Balance of Payment)收支費用,一般被視為一種技術貿易額指標,主要在瞭解技術之輸入與輸出情形,同時可衡量國家對外國技術之依賴程度,隱喻各國家之間無形IP資產及發明技術擴散轉化成現金流之現象。

統計我國於2008至2013年第三季,台灣企業IP智財權利金(技術交易)收入及支出(參見圖一),2012年總計55.3億美金。從每年支付海外智財BOP(Balance of Payment)支出費用來看,2012年高達46億美金(約1400億台幣),相較2011年支出58億略下降21%;而2012年海外智財BOP收入費用約9.32億美金。2013年前三季(Q1~Q3),海外智財支出達30億,而海外智財收入約7.73億美金,這兩者收入與支出的比率(可視為技術輸入/輸出比率)為0.26,相較2012年的技術比0.20,反映出我國企業賺來的營收須支付海外智財權利金仍處於高水位,而且是自2011年以來呈現持續下滑現象。雖然,我國2013年擁有美國發明專利達10,646項專利,世界排名第五,這也反映出我國擁有眾多專利,但是核心或重要專利仍不足的現象。從以上得知,台灣仍然是技術高度依賴國,專利數量雖高但是品質不佳,無法達到自我保護,仍無法將無形IP資產及發明技術擴散轉化成現金流。

圖一、台灣企業IP智財權利金(技術交易)收入及支出

pclass_14_A029c.gif

從世界銀行公佈BOP資料來看,亞洲主要國家對於技術依賴度仍然呈現成長態勢((參見圖二及圖三),尤其是中國自2000年開始技術貿易總額屢創新高,超越新加坡、台灣、南韓,展現出下一個全球技術交易高成長之國家。但是,從技術比(收入/支出)來看,雖然我國技術貿易總額不如新加坡,但是技術比在2011年突破0.1,2012年達到0.2;而南韓的技術貿易總額高於我國,且技術比在0.4至0.6之間,代表南韓的科技在全球擴散度及依賴度皆優於台灣,且南韓將無形IP資產及發明技術擴散轉化成現金流之能量已顯現。

[註解1] 技術貿易額:係指經由技術合作、技術授權等方式,購買自外國(即技術輸入)或銷售至國外(即技術輸出)之技術的金額。它包含下列技術交流之經費:1.專利(採購、銷售),2.專利授權,3.專門技術(非專利),4.模型和設計,5.商標(包括經銷權),6.技術服務,7.委託境外之企業研發經費。

[註解2] 技術貿易額收支比為衡量國家技術進步情形之有效指標之一,技術出口代表本國技術具有之水平,技術進口則可以提升本國之產業技術水平。技術貿易額收支比(技術輸出收入/技術輸入支出)達到 1.0 時,代表國家對外國技術之依賴程度與本國技術在國際間擴散是相等狀態。倘若,技術比大於1.0 即代表技術貿易順差;小於1.0 即代表技術貿易逆差。(1050字;圖3)

表二、台灣與其他國家IP智財權利金(技術交易)支出

pclass_14_A029a.gif

表三、各國IP智財權利金(技術交易)收支與技術比 (單位:億美金)

pclass_14_A029b.gif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4/01

 

後續追蹤報導:

本網站更新台灣企業IP智財權利金(技術交易)收支數據,得知台灣在 2013年IP智財金支出呈現縮小至38.34億美金,收入部分成長至10.17億美金,技術比也提高至0.27,也是自1995年以來最高點。

pclass_14_A029e.gif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