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11)

瀏覽次數:151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技術發展藍圖研析團隊 發表於 2024年4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11)

人工智慧用於治療高血壓
新型人工智慧程式可能協助醫生更有效地將合適的藥物配對給患者,特別是對於約一半美國高血壓患者而言,高血壓可能是潛在的致命威脅,增加中風和慢性心臟衰竭的風險。科學家根據患者特定特徵(包括人口統計學、生命體徵、過去病史和臨床測試記錄)設計出一個資料驅動模型,該模型生成根據患者檔案的定制高血壓處方,為醫生提供建議藥物清單及成功率。與目前的選擇藥物方式相比,新模型更精確地指導治療,考慮到患者的歷史、治療目標以及與特定藥物相關的利弊。
參考資料:New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program could help treat hypertension. NSF, 2023/08/01.


哈佛科學家發現疼痛和睡眠品質不佳之間的關聯性
以Shiqian Shen為首的Harvard University和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研究團隊發表於《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研究成果指出,慢性疼痛和睡眠品質不佳之間存在關聯性。動物實驗結果顯示,長期睡眠中斷會降低大腦中神經傳導物質NADA的濃度,提高對疼痛的感知。當研究團隊為睡眠不足的老鼠補充NADA後,其疼痛感知強度下降。該研究發現將有助於開發能增加NADA濃度的藥物,幫助緩解疼痛,並打破疼痛和睡眠品質不佳間的負面循環。
參考資料:Harvard scientists identify link between pain and poor sleep. New Atlas, 2023/11/28.


放射治療可能是潛在的心臟衰竭治療方法
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統計,目前約有620萬美國成年人患有心臟衰竭。超過一半因心臟衰竭住院的患者在首次住院後五年內死亡,這表明需要更好的治療方法。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Washing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心臟科醫生和放射腫瘤學家率先使用放射療法(一種通常用於治療癌症的策略)來治療患有危及生命的心律不整之患者。在研究了放射線對少數患者心臟的影響並模擬了低劑量放射對心臟衰竭小鼠的影響後,研究小組發現低劑量放射治療似乎可以多種形式改善心臟衰竭。該研究發表在《醫學》雜誌上,顯示低劑量放射治療至少部分透過減少心肌中發炎免疫細胞的數量來改善心臟功能。一組9名心律不整患者在放射治療前後接受了心臟MRI評估,MRI顯示放射治療後心臟功能在幾天內很快得到改善,特別是左心室的泵血能力,心律不整的減少在接下來的幾週和幾個月內逐漸發生。對患有進行性心臟衰竭的小鼠,放射治療增加了動物的存活率,顯示心臟功能的改善轉化為提高存活率。研究人員規劃進行更深入的研究,評估是否有證據表明放射治療有助於減少人類心臟發炎。
參考資料:Radiation therapy may be potential heart failure treatment. ScienceDaily, 2023/11/28.


新式超音波設備協助治療腦瘤
對於發現患有癌性腦腫瘤的患者,通常會進行手術切除,然後使用化療來清除剩下的癌細胞。然而,由於血管壁的存在,大腦癌對化療的抵抗力較強,這些壁阻止可能對大腦造成損害的大分子進入。為了克服這個問題,研究人員提出了一種使用超音波的安全而有效的方法,以震動細胞,開啟足夠大的孔隙,使藥物能夠通過。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植入式超音波設備,使用生物可降解的聚合物,以代替潛在有毒的陶瓷材料。這種新型設備在小鼠的六個月安全試驗中表現良好,無不良影響。研究團隊的下一步是在大動物中進行安全性和效力測試,這將是將這一創新技術應用於臨床治療的關鍵步驟。(1129字;圖1)
參考資料:Biodegradable ultrasound opens the blood-brain barrier. NSF, 2023/08/03.



相關文章:
1.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10)
2.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09)
3.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08)
4.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07)
5.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06)
6.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05)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