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07)

瀏覽次數:192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技術發展藍圖研析團隊 發表於 2024年3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07)
 
可攜式裝置即時檢測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症的生物標記
由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與德州大學醫學分校、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中國科學院大學組成的國際科學團隊合作開發了一款可攜式裝置,用於非侵入式檢測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症,克服傳統檢測方式的物流和侵入性程序造成的不便,使人們能更方便地在任何地點進行檢測,並將研究成果發表於《PNAS》期刊。

該裝置能在患者的唾液或尿液樣本中檢測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症的生物標記,且可在家中、診所及護理之家等地點進行檢測。該裝置使用高敏感度石墨烯場效應電晶體(GFET)晶片,透過電流流量變化檢測生物標記,並藉由無線連接的筆記型電腦或智慧手機通知使用者檢測結果。

研究結果顯示裝置在使用已故患者腦組織樣本的測試表現中,與最先進的測試技術一樣準確。該裝置目前由生物科技公司Ampera Life進行商業化。
參考資料:Portable device detects Alzheimer's and Parkinson's biomarkers on the spot. New Atlas, 2023/11/15.

新化合物在研究中緩解四種疼痛,且無副作用
以Rajesh Khanna為首的紐約大學牙科學院Pain Research Center研究團隊在尋找能更好管理疼痛的方法時,透過電腦模擬篩選2,700萬種化合物,發現小分子藥物CBD3036。

傳統的疼痛藥物通常作用於鈣離子通道(疼痛傳遞的重要途徑)外部,但會帶來嚴重的副作用。CBD3036則作用於鈣離子通道內部,降低神經遞質的釋放,進而減輕疼痛。動物實驗的結果顯示,CBD3036能緩解四種疼痛,即受傷引發的疼痛、發炎性疼痛、化療引發的疼痛及三叉神經痛(一種影響臉部的慢性疼痛),且無副作用。

該研究成果發表於《PNAS》期刊。研究團隊正在進一步研究CBD3036的安全性,並探討長期使用該藥物是否會產生耐受性。研究團隊希望能在未來進行臨床試驗,使CBD3036成為緩解慢性疼痛的替代藥物。
參考資料:New compound knocks out 4 types of pain with no side effects in study. New Atlas, 2023/11/15.

現有藥物驅除「沉睡」的骨細胞,緩解下背痛
過去研究發現老化破骨細胞會導致脊椎終板的空洞化,進而造成新生神經侵入,最終引發下背疼痛。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Navitoclax(由美國製藥公司AbbVie研發,之前曾被稱為ABT263,是一種實驗性抗癌藥物)能驅除「沉睡」的老化破骨細胞,可明顯減少脊椎敏感性,進而減緩腰背疼痛。

動物實驗結果顯示,當在空洞化的脊椎終板中發現老化破骨細胞時,使用Navitoclax能有效驅除老化破骨細胞,減緩疼痛。研究團隊未來將進行進一步的臨床試驗,研究成果將發表於《eLife》期刊。
參考資料:Existing drug boots out 'sleeping' bone cells to relieve lower back pain. New Atlas, 2023/11/14.

新發現的C. diff結構是感染的必要條件,將成為新的治療目標
C. diff每年在美國導致約500,000次感染和超過29,000人死亡,且治療選項有限。以Eric Skaar為首的美國范德堡大學醫學中心研究團隊發現困難梭狀芽孢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內具有鐵儲存結構「ferrosomes」,此結構對該病原體的感染性來說至關重要。

研究顯示該病原細菌內部存在一種膜結構,推翻了細菌不具有胞器(如細胞核、粒線體和其他特化結構)的生物學定論。研究團隊認為研究像C. diff這樣的病原體如何獲取鐵和其他金屬,可幫助我們找到新的治療方法,以妨礙它們獲取繁殖並致病所需的營養素。此研究發現可為開發新的抗生素提供機會,尤其是在現今全球微生物抗藥性不斷提高的情況下。該研究由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補助,且研究成果發表於《Nature》期刊。(1209字;圖1)
參考資料:Novel C. diff structures are required for infection, offer new therapeutic targets. Science Daily, 2023/11/15.



相關文章:
1.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06)
2.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05)
3.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04)
4.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03)
5. 西藥外銷助攻,112 年藥品及醫用化學製品業產值再創佳績
6. 馬斯克的Neuralink為大腦晶片市場帶來重大振奮消息,且邁向一大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