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08)

瀏覽次數:188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技術發展藍圖研析團隊 發表於 2024年3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08)

維生素B12:細胞重編程和組織再生的關鍵參與者
由OCT4、SOX2、KLF4和MYC(OSKM)這四種基因主導的短暫重編程是組織再生和再活化的治療策略,但我們對其代謝需求了解甚少。巴塞隆納生物醫學研究所(IRB Barcelona)的研究團隊發表於《Nature Metabolism》期刊的研究成果指出,維生素B12在細胞重編程和組織再生中具有關鍵作用。動物實驗的結果顯示,細胞重編程需要大量的維生素B12。因老鼠正常飲食中便有攝取豐富的維生素B12,簡單補充維生素B12即可明顯提高重編程的效率是一項令人意外的發現。該研究也驗證潰瘍性結腸炎後,開始修復的腸道細胞經歷了與細胞重編程相似的過程,同時也受益於補充維生素B12。這意味著患有腸道疾病的患者可能受益於補充維生素B12。此外,在細胞重編程或組織修復過程中,維生素B12不足會導致明顯的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s)變化,進而影響多種基因的功能。該研究由Barcelona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BIST)、European Molecular Biology Organization(EMBO)、Swedish Research Council等機構補助。
參考資料:Vitamin B12: A key player in cellular reprogramming and tissue regeneration. Science Daily, 2023/11/16.

電子藥丸能從腸道中監測您的呼吸和心率
Giovanni Traverso領導的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可從胃中測量呼吸和心率的智慧藥丸,可用於診斷睡眠呼吸中止症和檢測鴉片類藥物使用過量。該藥丸包含一個微小的加速計,透過檢測腸道的振動來測量呼吸和心率。這項技術可讓使用者在家中進行無線、成本較低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評估,無需在醫院進行過夜檢測。同時,該藥丸也可用於鴉片類藥物使用者,檢測他們因過量使用而呼吸停止的情況,並發送求救信號。目前該藥丸在一天內就會排出體外,因此研究人員希望進一步調整,使其在腸道內停留的時間更長。研究人員也試圖改進該藥丸,使其在檢測到鴉片類藥物使用者停止呼吸時,自動釋放納洛酮,助其恢復呼吸頻率。該研究成果已發表於《Device》期刊。
參考資料:Electronic pill monitors your breathing and heart rate from your gut. New Scientist, 2023/11/17.

中年時期隱藏的腹部脂肪:它與阿茲海默症的驚人相關性
Cyrus A. Raji領導的Washing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in St. Louis研究團隊即將發表於Radiological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 (RSNA)年會中的研究成果顯示,中年時期較高比例的內臟脂肪與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存在正相關性。經由對54名受試者進行腦部掃描,研究人員發現這種脂肪類型與阿茲海默症早期記憶損失症狀發生之前的腦部變化和發炎相關,因此可能成為阿茲海默症早期治療的目標。
參考資料:Midlife's Hidden Belly Fat: A Surprising Link to Alzheimer's Disease. SciTechDaily, 2023/11/20.

科學家發現簡單到令人驚訝的瘧疾解決方案
在過去二十年中,蚊子對大多數殺蟲劑已產生強烈抗藥性,因此開發新的替代性化合物有其必要性。Colince Kamdem領導的University of Texas at El Paso研究團隊發表於《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期刊的研究成果揭露一種簡單且有希望對抗瘧疾的解決方案。在喀麥隆進行殺蟲劑測試時,研究人員發現,將少量液態肥皂添加到某些殺蟲劑中可使其效果提高十倍以上。該研究旨在開發適用於瘧疾流行地區室內使用的肥皂殺蟲劑配方,進而改善對瘧疾的控制(1059字; 圖1)
參考資料:Scientists Uncover Surprisingly Simple Potential Solution to Malaria. SciTechDaily, 2023/11/20.


相關文章:
1.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07)
2.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06)
3.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05)
4.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04)
5.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03)
6. 西藥外銷助攻,112 年藥品及醫用化學製品業產值再創佳績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