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06)

瀏覽次數:236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技術發展藍圖研析團隊 發表於 2024年3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06)

運用3D列印產製無毒的COVID-19疫苗貼片
新冠疫情的經驗顯示,除了疫苗研發的速度,如何能快速產製且運送至全球才能阻止疫情擴散。運用3D列印科技的桌上型微針貼片印表機可快速大量產製疫苗,微針貼片是是一種比注射器和針頭更溫和的疫苗接種方式,這款新型的微針貼片印表機,製成的每個貼片在1平方公分(約0.4平方英吋)的底座上包含100根微針。運用較大版本的印表機,可以一次製造更多貼片。此印表機可大量生產mRNA疫苗,且動物實驗證實接種後可順利出現免疫反應。貼片可在室溫下儲存六個月,因此也方便運輸。此貼片技術可望用以產製其他疫苗。
參考資料:New tech 3-D prints ouchless COVID-19 vaccine patches. Science News Explores, 2023/10/25.

研究人員揭示毛囊隱藏的感覺機制
之前人們認為觸摸只能透過皮膚和周圍毛囊內的神經末梢來偵測。倫敦帝國學院的研究人員在毛囊內發現了一種隱藏的機制,讓我們感受到觸摸。這項新研究發現,毛囊內的細胞(圍繞著頭髮纖維的結構)也能夠檢測細胞培養物中的感覺,毛囊細胞為了回應觸摸,會釋放激活附近感覺神經元的物質。此外也發現這些毛囊細胞在觸摸時會釋放神經傳導物質組織胺和血清素。這項發現可能有助於將來了解組織胺在濕疹等發炎性皮膚病中的作用,研究結果發表在《科學進展》期刊。
參考資料:Researchers reveal hidden sensory mechanism of hair follicles. phys.org, 2023/10/27.

日行8000步可降低過早死亡的風險
每天應該走一萬步的想法起源於20世紀60年代的日本,但沒有科學根據。一項國際研究首次提供了科學證據,證明每天需要走8,000步才能顯著降低過早死亡的風險,相當於步行約6.4公里。格拉納達大學(UGR)領導的研究對12項涉及超過110,000名參與者的國際研究數據進行系統性的文獻分析,不僅以科學證據證明降低過早死亡風險每日所需行走的步數,且證明不論步數多少,快走比慢走更有好處,要降低因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的步數則落在7,000步左右,步數增加也不會對健康有害。本研究發表於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709;圖1)
參考資料:8,000 steps a day to reduce the risk of premature death. ScienceDaily, 2023/10/26.


相關文章:
1.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05)
2.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04)
3.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03)
4. 西藥外銷助攻,112 年藥品及醫用化學製品業產值再創佳績
5. 馬斯克的Neuralink為大腦晶片市場帶來重大振奮消息,且邁向一大步
6.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40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