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在中國實施石墨出口限制之下,矽和合成石墨的電池正在崛起

瀏覽次數:413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4年3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在中國實施石墨出口限制之下,矽和合成石墨的電池正在崛起

2023年,當中國宣布對電動車電池的主要成分石墨實施新的出口限制時,當時汽車製造商感到不安。不過,許多公司正研發以「矽」取代「石墨」的新型電動車電池,甚至也有公司以合成石墨方式改變這一困境。

StoreDot 是矽電動車電池領域快速發展的以色列新創公司 。該公司於2018年獲得BP 2,000萬美元的投資。此外,StoreDot的超快速充電矽電動車電池計畫吸引了戴姆勒、VinFast、富豪汽車、Polestar、Ola Electric、三星和 TDK 等公司。

向矽的轉變不僅僅是供應鏈的修復,更重要的是,與傳統石墨電池相比,矽電動車電池可以提供更高的性能和更快的充電速度。StoreDot的近期目標是在5分鐘內充電100英哩。該公司預計,在大約兩年內,其電動車電池的充電時間將降至4分鐘,最終目標是到2032年充電時間為2分鐘。

StoreDot 還宣布了一種新的電池架構,旨在使汽車製造商能夠更有效地將電池組裝成電池組,這項改進旨在加快生產速度並降低成本。

在最新進展中,StoreDot宣布與中國電池製造商EVE Energy建立策略合作夥伴關係,旨在將其矽XFC電池投入商業化生產。

另外一個矽電動車電池的訊息是,2024年3月11日Ferroglobe公司已與美國電池創新者Coreshell合作開發矽金屬電動車電池並將在美國本土生產。

Ferroglobe和Coreshell預計將共同生產首款可用於電池的冶金矽,用於開發符合美國降通膨法案的低成本、高續航里程的電動車電池。

Coreshell的專有電池技術是採用獨特的奈米材料電極塗層,是唯一經過驗證的解決方案,可減輕微米矽的降解,防止其快速壽命損失,同時仍允許鋰離子通過。 Ferroglobe的專有冶金提純製程可生產高達99.995%的矽,具有成本效益,且不使用任何化學試劑,這是生產經濟實惠的矽活性材料的關鍵技術。這些創新首次實現了以冶金矽為主陽極的鋰離子電池的開發,可滿足各種應用的產品壽命要求。

除了矽電動車電池之外,合成石墨是另一種選擇。供應鏈管理公司GEP注意到挪威新創公司Vianode,正致力於大規模生產用於電動車電池的合成石墨,目標是到2030年進入歐洲和美國市場。

在美國,伊利諾州新創公司Anovion已經計劃在喬治亞州建造一座耗資8億美元的新工廠,生產電動車電池的合成石墨陽極。
總之,電動車電池在中國實施石墨出口限制之下,正積極往其他技術前進,期望能夠在未來尋找到替代石墨的解決方案。(1022字
;圖1


參考資料:
No Graphite? No Problem, Silicon EV Batteries Really Are Coming. Clean Technica, 2024/03/12.
Silicon EV Batteries: Ferroglobe & Coreshell Pact. The EV Report, 2024/03/12.


相關文章:
1. 美國電動車新創公司Fisker的殞落,突顯了從中國學習經營電動車的必要性
2. 從微軟在AI佈局得知,大型科技獲取人才新方式,不是併購新創公司而是搶奪人才
3. 科睿唯安2024全球百大創新機構名單揭曉 台灣11家獲選高居全球第三
4. 從現今智慧手錶競爭格局,看智慧戒指新創公司的困境
5. 從蘋果將M3 Mabook Air宣稱為世界上最好的AI消費性電腦,得知蘋果AI策略的轉變
6. AI伺服器讓戴爾脫胎換骨,年底AI PC是否會接棒演出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