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正形塑AI國家戰略,以增進國家產業的競爭優勢

瀏覽次數:1469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瑞課 發佈於 2023年4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本正形塑AI國家戰略,以增進國家產業的競爭優勢
 
日本正積極制定AI白皮書,以提升國家在新時代AI領域的競爭力。白皮書由日本自由民主黨的數位化社會促進總部、AI的演變和實施專案小組提出五項主要策略提出建議:(一)制定新的國家AI策略、(二)培育和加強日本的AI開發能力、(三)推動政府全面利用AI、(四)鼓勵和支持私營部門利用AI,以及(五)採用應對AI新法規等,其策略內容概述如下:

(一) 制定新的國家AI策略
基於科技和AI的國際競爭日益激烈,認為應擬定AI白皮書做為指導原則,並建議政府制定全面戰略以應對AI基礎模型(如LLM)的快速演變和社會應用,具體的建議內容包括建立AI政策指揮塔,擴大組織能力,並全面審查相關政策的適宜性。
 
(二) 培育和加強日本的AI開發能力
政府應積極利用海外平台累積AI知識,加速應用研究與發展,除了引入國際能量外也應投入支持並發展國內AI基礎技術能力。科研人才是研發的重要基礎,因此,政府應加強人才培養政策,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
 
(三) 推動政府全面利用AI
工作小組建議日本政府應掌握其他國家政府機構,對於AI的政府應用實例以及相關使用準則,並加緊腳步促使日本政府機構內採用AI優化工作。有鑑於近期AI的進展過快,應立即啟動多個可短期展示成果的試點項目。
 
(四) 鼓勵和支持私營部門利用AI 
政府應緊急研究AI對各種國內行業的影響,鼓勵各種利用AI的新創企業和新業務,並確保中小型企業能夠從運用AI技術,獲得生產力提高和其他好處。

(五) 應對AI的新法規
工作小組也建議政府分析其他國家規劃中的AI法規,確定需要採取之法律措施和範圍。除此之外,日本政府相關部會應積極參與AI國際規則討論,與其他國家合作建立全球AI運用框架。
 
日本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積極推動AI發展,將讓日本的企業在 AI 時代獲得競爭優勢,進而優化日本的國家經濟結構、提升日本的人均生產力和國家的產業競爭力。
 
目前日本 AI 白皮書仍在討論階段,但是內容已進行多次討論,甚至於4月10日第9次會議時諮詢了OpenAI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雖然日本AI白皮書仍處理討論階段,但其內容強調了制定合適的AI法規和加強國際合作的必要性,並提出一個完整的架構,兼顧人權、國家安全和民主進程的保障。當前的架構對於台灣來說,有很大的借鑒意義。台灣可以參考日本的做法,制定符合亞洲國情的 AI 規範,既能確保安全,又能享受 AI 在科研和產業方面帶來的紅利。(936個字;圖1)


參考資料:
The AI White Paper- Japan's National Strategy in the New Era of AI(Summary Version), 2023/04/13.
自民党AIの進化と実装に関するプロジェクトチーム。Note, 2023/02/03.


相關文章:
1. 美國商務部研擬AI責任規則政策,以建立負責任與可信任的AI發展
2. 英國提出「科學技術框架」與投注3.7億英鎊,欲建立「超級科技強權」
3. IDC Korea公佈2023年亞太區資訊長十大預測 
4. AIM Photonics獲得2750萬美元資助以增強基礎設施及研發能力
5. IDC發布未來6年亞太地區十大永續發展預測
6. 日本科學技術與學術政策研究所提出未來科技趨勢預測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