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三大汽車廠商的窘境──電池短缺到2025年後才能解決

瀏覽次數:864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4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1-2025鋰離子電池產量預估

Rethink Energy預測,儘管新的電池超級工廠計劃正在如火如荼的展開,但至少在2025年之前,世界上的鋰離子電池製造量仍將不足,最嚴重的短缺將出現在美國。

不過,特斯拉會是一個例外,其德州電池工廠將於2024年滿線,並將繼續在內華達州工廠擴大生產規模,至於其在紐約擁有的獨立生產線則是用於電網。更何況其柏林工廠將從2023年開始讓電池進入滿載,又將擁有一家新的美國松下電池超級工廠的產量,並計劃於2024年投產。

近期,持續的電池短缺將對鋰離子價格產生巨大影響,未來一段時間鋰離子價格將不再下降,其結果非常類似於太陽能電池生產中的多晶矽價格走勢竟然連續上漲了18個月。Rethink Energy預測,最糟的結果是鋰離子材料價格將上漲超過18個月。

雖然鋰離子材料價格上漲可能為其他電池技術帶來機會,但這些技術在短時間之內仍舊無法對抗鋰離子材料的唯一原因是,鋰離子材料價格已經下降到建立一定的供應鏈優勢,配合著已知的超級工廠正在興建,讓其他電池技術要追上變得愈來愈困難。

此外,Rethink Energy針對所有已知的超級工廠進行了預測,發現這些產能只能夠滿足消費者對乘用電動車的需求,無法讓電網儲存能量、輕型商用車或電動卡車的電池獲得足夠產量,且這情況到2025年後才能改善。

目前預計2025年將是固態鋰離子電池大量生產的時刻,這將使一些鋰離子電池工廠於2025年之前更陷入困境之中。並且於未來形成一個高中低市場的需求,其中,固態電池進攻高階、鋰離子電池在中階市場,而磷酸鐵鋰(LFP)在入門市場。

如果美國三大汽車製造商想要製造低於25,000美元的入門款電動車,除了與韓國電池公司合作(短期無法解決電池短缺的問題)之外,可能還必須向中國電池製造商購買電池,否則會面臨中國與歐洲進口車,以及美國本土廠商的競爭夾擊。

其實,美國三大汽車公司發現電動車對公眾的吸引力遠遠超出其預期,因此不得不重新調整其電動車和內燃汽車的生產平衡戰略。從現今來看,未來五年的情況是:通用、福特和Stellantis都必須耐心等待美國專屬電池產能上線並增加產能,同時其將面臨市場佔有率不斷下降的風險。

總之,看起來大多數鋰離子電池的短缺會發生在美國(不包含特斯拉本身),而不是亞洲或歐洲,而且要到2025年才能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872字)


參考資料:
Lithium ion battery shortage in US will last past 2025, says Rethink. Rethink Research, 2022/3/30


相關文章:
1. 開發全固態電池不使用稀有金屬 成為電動車及3C新選項
2. IHS Markit:2024年前電動車電池價格持續上揚
3. 鋰離子電池未來五年仍是主導電池市場,電池材料競爭將扮演要角
4. 特斯拉與合作夥伴找到新材料以改進鋰離子電池性能
5. 六家值得注意的固態電池公司
6. 另類觀點:以目前技術含量,固態電池要突圍鋰離子電池是難上加難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