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HS Markit:2024年前電動車電池價格持續上揚

瀏覽次數:379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3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IHS Markit:2024年前電動車電池價格持續上揚

過去幾年電動車電池價格一直在下降,連帶著讓電動車價格也不斷下降。但是如今隨著鎳、鋰和其他材料的價格上漲,加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成本上漲情勢加劇,這一長期價格下跌的趨勢已經出現逆轉的現象,進而迫使電動車價格往上走。

由於俄羅斯礦業公司Nornickel生產了全球約20%的用於電動車電池的高純度一級鎳,如今市場擔心主要生產國俄羅斯的出口可能會受到干擾,鎳價於3月7日大漲超過60%,創下歷史新高。摩根士丹利估計,隨著鎳價飆升將使製造每一輛電動車的平均投入成本增加約1,000美元。

鎳為什麼重要,從特斯拉於2022年1月份的布局即可看出端倪。特斯拉與明尼蘇達州的Talon Metals於1月簽署了一項協議,以確保其自己的汽車電池鎳供應。其他美國汽車製造商也在努力開發自己的電動車電池技術,以便它們能夠在未來抵禦供應鏈中斷。

至於鋰的價格也有所上漲。根據研究公司IHS Markit數據顯示,到2021年底,鋰和其他原材料的價格都已經上漲許多。如今從2021年底以來,鋰價格又已經翻了一倍多。

因此IHS Markit預測,由於金屬價格上漲、電動車需求飆升以及中國對該產業近乎壟斷的緣故,鋰離子電池價格要到2024年才會下降。該分析預測,在電動車對磷酸鋰(LFP)離子電池的旺盛需求下,2022年電動車電池的平均價格將比2021年高出5%,將使固定電池項目的總體成本上漲約3%。

不過,烏克蘭衝突的另一個對市場的衝擊就是油價上漲,而且是漲到歷史高點,這一因素就足以抵消電動車電池成本上漲帶來的干擾因素。畢竟,目前在美國銷售的許多電動車都是昂貴的豪華車型,因此,電動車電池上漲並不會降低人們對電動車的需求太多。

換句話說,雖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可能會加速原材料價格上漲,同樣也造成油價上漲,當消費者在權衡內燃機(ICE)汽車或者電動車之時,油價與電池價格上漲的互相衝突的因子就不見了。更何況ICE汽車價格也在上漲,因此消費者更不會介意電動車價格上漲了。

雖然有許多研究指出,電動車電池價格上漲,可能持續到2023年,甚至會離電動車普及性的價格(每千瓦小時100美元)會愈來愈遠,但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黑天鵝效應,讓電動車未來市場變得更難以預測。(760字)


參考資料:
Analysts: Raw material price surge will put EV battery affordability gains on hold until 2024. Green Car Reports, 2022/3/10
IHS Markit: Battery prices won’t fall until 2024. PV Magazine, 2022/3/7
Surging nickel prices are bad news for electric car manufacturers. Quartz, 2022/3/8


相關文章:
1. 全球前五大電動車電池廠競相擴產搶領導地位
2. 全球前三大電動車電池製造商佔69%的市佔率
3. 電動車銷售量不斷上修,電池供應成為關鍵
4. 2022年電動車電池價格將由跌轉升,預計將上漲2~2.5%之間
5. 中國原物料短缺 將影響電動車產業
6. 拜登重建美國供應鏈本土化 以防受制中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