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準備推行央行數位貨幣 跟上中國和其他國家

瀏覽次數:698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佈於 2020年12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本準備推行央行數位貨幣 跟上中國和其他國家
 
數位貨幣是貨幣體系的革命,由於區塊鏈及加密技術進步得以對抗網路攻擊和提供防偽造安全措施,促使了數位貨幣的發展,人們現在可以隨時隨地透過智慧型手機使用數位貨幣。
 
日本正為公共和私營部門發行數位貨幣做準備。由各國家中央銀行發行的虛擬貨幣被稱為央行數位貨幣(CBDC),而私人機構包括Facebook,也計畫推出自己的數位貨幣。
 
中國人民銀行(中國的中央銀行)是國際間推動數位貨幣的主要央行。今年(2020年)在COVID-19疫情之際,中國人民銀行加快打造數位人民幣,10月和12月初分別在深圳和蘇州推出試點項目,向抽籤選中的15萬名市民每人提供200元的數位人民幣(約31美元)。
 
曾負責日本央行(BOJ)支付和結算系統的Hiromi Yamaoka表示,中國以令人驚訝的速度實現了數位元貨幣,促使了全世界向數位貨幣邁進。但是,通常各國央行對新貨幣系統多持謹慎的立場。Hiromi Yamaoka預計中國央行將在2022年舉辦北京冬奧時,將正式發行數位人民幣。
 
日本的「數位貨幣論壇」(Digital Currency Forum),由日本央行與三菱日聯銀行(MUFG Bank)、三井住友銀行(Sumitomo Mitsui Banking Corp)、瑞穗銀行(Mizuho Bank)等約30家公司參加,探索無現金支付和數位貨幣的互通基礎設施,希望能提供具便利性的清算服務。
 
2020年10月,加勒比海島國巴哈馬和東南亞柬埔寨的中央銀行,分別推出名為「Sand Dollar」和「Bakong」的央行數位貨幣。柬埔寨央行推出仰賴日本金融科技新創Soramitsu以區塊鏈技術開發的央行數位貨幣「Bakong」。
 
日本中央銀行、美聯準會、歐洲央行以及國際結算銀行等主要央行在10月時發佈了一份聯合報告,將合作探索推動創新支付的可能性。央行數位貨幣可以成為央行實現其公共政策目標的重要工具,並與人們日常生活數位化的趨勢同步發展,但目前還沒有任何主要央行正式決定引入央行數位貨幣。
 
日本央行表示,2021年4月將開始推行數位貨幣的可行性調查,對未來環境可能的變化做好充分的準備。但和其他主要央行相同,日本央行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決定是否正式發行央行數位貨幣。Hiromi Yamaoka表示,央行數位貨幣的設計是非常棘手和微妙的,在先進國家,央行數位貨幣的推行可能會與現有的支付和銀行系統產生衝突。例如,相較於信用卡,使用央行數位貨幣不需填寫申請表、也不會收取手續費,如果消費者和零售商更傾向採用央行數位貨幣,那麼信用卡業務就會失去市場。
 
專家表示,如果人們為了方便,傾向於將銀行帳戶上的錢轉換成央行數位貨幣來使用,商業銀行能向企業放貸的資金就會跟著減少,向企業放貸的意願也會隨著減低。
 
但麗澤大學(Reitaku University)教授Masashi Nakajima持樂觀態度,表示設置交易上限或許是其中的一種解決方式。若設定每人最多能持有5萬日圓的數位貨幣,就算日本1.26億的人口中有1億人持有的貨幣數量達到上限金額,數位貨幣的總量達到5兆日圓,只占日本流通現金的5%。
 
Hiromi Yamaoka負責的數位貨幣論壇,希望日本在2023年之前創造出某種程度的數位貨幣,類似於Facebook的Diem計畫,同時尋求與日本央行合作開發技術。如果私營部門在日本央行推出CBDC央行數位貨幣之前採取觀望態度,日本將落後於其他國家。(1018字;圖1)
 
 
參考資料:
Japan prepares for digital currency, in line with China and others. Japan Today, 2020/12/27.
Japanese companies team up to test private digital currency. The Japan Times, 2020/11/20. 


相關文章:
1. 
日本將CBDC數位貨幣列入年度政策計畫​
2. 各國央行發行CBDC數位貨幣之態度
3. 我國央行數位貨幣進入第二階段「通用型CBDC概念驗證」​
4. 數位人民幣將影響兩岸經貿
5. 科技冷戰不能僅重視半導體、AI與5G,更應發展數位貨幣的實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