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數位人民幣將影響兩岸經貿

瀏覽次數:241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0年12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數位人民幣將影響兩岸經貿
 
中國積極推進數位人民幣發展,兩岸經貿來往密切,勢必對未來台商經營乃至台灣整體發展造成影響。
 
海基會12月24日舉行顧問會議,探討「中國大陸人民幣數位化成敗關鍵及其影響」,多位顧問建議政府必須密切關注數位貨幣管理、使用範圍與限制、數位貨幣與中共社會監控連結程度、跨境運用與結算、數位貨幣與防偽、資安防護等問題。雖目前,人民幣數位化只是在少數城市測試的階段,但兩岸經貿及人民往來高度密切,一旦人民幣數位化逐步擴大推動,對於大陸台商、台灣民眾,乃至於兩岸經貿整體往來,必然發生直接或間接的影響。
 
中國大陸央行法定數位貨幣(DCEP)將分兩階段在深圳、蘇州等地首先試點。由中國人民銀行主導,聯合四大國有商業銀行,以及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等三大電信運營商共同參與的央行法定數位貨幣(DCEP)試點在深圳、蘇州等地。本次試點(深圳法定數位貨幣試點)計劃分為兩個階段,2019年底是第一個階段,在小範圍場景封閉試點於交通、教育與醫療等民生領域,2020年為第二個階段,在深圳大範圍推廣,規劃於雄安新區、蘇州、深圳、重慶為四大試點區,分別在跨境清算、消費等領域進行測試。
 
還有顧問認為,假設人民幣數位化要成功向各國跨境運用,前提是要有高度的金融自由化體系,大陸當局要如何從現有高度監理的體系,轉向自由化,是值得觀察的重點。顧問們討論,所獲得的共識是,人民幣數位化議題,必須放在國際戰略的角度來持續觀察與評估。(512字;圖1)
 

參考資料:
海基會109年第3次顧問會議與會顧問發言重點。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2020/12/24。
中國大陸數位貨幣分兩階段試點、2019年先於深圳、蘇州。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19/12/10。 


相關文章:
1. 
政院:政府應提早因應數位貨幣對金融的影響​
2. 中國打算未來一年半推出自己的數位貨幣,挑戰美元地位?​
3. 各國央行發行CBDC數位貨幣之態度​
4. 央行啟動2年期「通用型CBDC試驗計畫」
5. 日本將CBDC數位貨幣列入年度政策計畫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