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Honda自駕技術取得日政府核准為Level 3

瀏覽次數:2156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 發表於 2020年11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Honda自駕技術取得日政府核准為Level 3
 
據路透社報導,2020年11月11日,日本本田汽車公司(Honda Motor)宣布,將成為第一家量產感測器封裝L3自駕車的汽車製造商,該技術能在高速公路塞車時進行自動駕駛。預計Honda Legend這款車型將搭載L3自動駕駛感測晶片,於2021年3月底之前上市銷售。

自動駕駛共有6個級別,從0到5,從手排車以及具簡單功能(例如:巡航控制)的汽車,再到不需要方向盤、剎車和油門的全自駕汽車。 但目前公共道路上的L2汽車能控制自己的速度和轉彎,但必須有一位駕駛員待命以便處理突發狀況。 美國電動車製造商Tesla曾於今年(2020)7月宣稱,它們的技術已經十分接近L5等級自動駕駛能力。

Honda此次取得日本國土交通省(MLIT)認定為L3自動駕駛,批准使自駕系統能夠在部分條件下(例如:當高速公路上的車輛擁擠時)代替駕駛車輛。 為了促進L3自駕車的商業化,MLIT修訂了部分《道路車輛法》(Road Vehicle Act),修訂版的2019年第14號法案於2020年4月1日生效。通過此修訂,新增加了L3自駕設備。 符合安全標準(在1951年交通部條例第67號中定義)的汽車設備清單中,自動駕駛設備的關鍵安全標準,如下:

1. 性能
  • 在可操作駕駛環境條件下,自駕設備絕不可引起任何危害乘客或其他道路使用者安全的問題。
  • 必須滿足所有必要的可操作駕駛環境條件,設備才能運作。
  • 在可操作駕駛環境條件出現問題前,設備必須先警告駕駛,並將控制權移交給駕駛,設備必須繼續安全駕駛直至與駕駛的交接完成。當無法進行移交駕駛權時,自駕設備必須安全停止車輛。
  • 設備必須具有監控功能以監視駕駛員的狀況。
  • 設備必須採用網路安全措施以防止諸如未授權存取(unauthorized access)的安全性威脅。
2. 可操作條件記錄裝置:
    該記錄裝置必須記錄數據,確認自駕設備在6個月(或2500次)內的運作狀況,包括以下內容:
  • 設備打開/關閉的時間
  • 設備發出移交駕駛權警告的時間
  • 駕駛員陷入無法交接的時間
3. 外部顯示
     車身背後應貼有自駕車的標籤。(此條是針對汽車製造商)
  1. 日本政府定義的各級自動駕駛是基於SAE。L3自動駕駛:該系統監視車輛周圍的駕駛環境,並在特定條件下接管操作。當任何可操作的駕駛環境條件出現問題時,系統會發出警告,駕駛必須立即接管控制權。
  2. MLIT於2020年3月31日所發布的新聞摘錄,內容涉及自動駕駛汽車安全標準的制訂以及自駕車的標籤設計。
  3. 自動駕駛設備的可操作條件是根據不同因素而訂,例如:位置(如高速公路)、天氣(如:晴天)和車速等。條件會根據系統的性能而變化。(780字;圖1)
 
 
參考資料:
The Auto Channel - Honda Permitted To Go Level 3 Autonomous Cars To Temporarily Best Tesla - Leave The Driving To Them. The auto Channel, 2020/11/11. 


相關文章:
1. 
Elon Musk:特斯拉``非常接近''5級自動駕駛能力​
2. 自駕車完全自動化…終極目標​
3. 中國工信部《汽車駕駛自動化分級》劃分0至5級
4. 達到L5自動駕駛車仍需10年,採取以靜制動策略才是聰明之道​
5. 自駕車五國布局 躋身領先群​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