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越南自由貿易協定(EVFTA):為汽車業帶來新契機

瀏覽次數:574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張小玫 發佈於 2020年5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歐盟越南自由貿易協定(EVFTA),該協議最重要的內容之一:越南承諾於協議生效後,取消歐盟出口的產品關稅。也就是說,從歐盟出口的汽車和汽車零件,越南保證在EVFTA生效後的七至十年,將進口稅降至零。同時,歐盟將取消目前對越南商品徵收的86%關稅,這相當於越南出口歐盟收入的70%。
 
EVFTA即將在越南國會批准後生效。預計到2030年,越南汽車市場將全面開放歐盟的主要車廠進口。屆時越南汽車市場,預估年產能將達到100萬輛。
  • 越南的汽車工業因近年來國內中產階級的增加而顯著成長。
  • 儘管汽車擁有率仍不及東南亞其他地區,但過去五年來,越來越多家庭將代步工具從摩托車升級為汽車。
  • 隨著歐盟越南自由貿易協定(EVFTA)的到來,越南汽車市場將在2030年前全面開放歐盟主要車廠進口。
近年來越南的汽車工業迅速發展。2015-2018年期間,越南國內組裝汽車平均一年成長10%。越南汽車市場主要為Toyota、Honda、Ford、Nissan和Kia,也因為迫切的需求成長,不少零件供應商對該產業進行投資。
 
摩托車在越南可說是無處不在,但是隨著越南中產階級的快速成長,擁有汽車者數量也穩步增加。雖然COVID-19疫情使這股增長可能在短期內受阻,但從長遠來看,隨著越南經濟的重新開放,有望恢復這股增長。
 
越南工業政策與戰略研究所(Industrial Policy and Strategy Institute)預測,越南至2025年每年將銷售75萬至80萬輛汽車,高於2018年的28.8萬輛。

圖、汽車產業對各國家GDP之貢獻

如上圖所示,由於汽車產業在越南GDP中所佔比重高,因此一直以來都受到越南政府的高度關注。越南目前有許多大型汽車裝配和生產計劃,不僅是為了滿足國內需求,更是為了打入東南亞地區市場。
 
越南本土企業集團Vingroup旗下Vinfast廠,即將成為越南第一家本土汽車工廠,符合工業4.0標準。
 
但是,越南的本土汽車業正面臨激烈的競爭,部分原因是越南所加入的東協(ASEAN)國家間零關稅的政策,導致進口車比國產車便宜。儘管,越南是東南亞四大汽車製造地之一,但它是該地區平均國產率(localization rate)最低的國家之一,約10-15%,遠遠落後泰國、印尼和馬來西亞。
 
還有,越南本土汽車業尚無法投資核心及高科技產品,例如:引擎生產和傳動系統。越南國產零件大部分是技術含量低的產品,例如:輪胎、座椅、前後視鏡、玻璃、連接線材、電池和塑膠產品。
 
尤其,零件製造的主要原料中,約有80-90%是進口的。因此,公司每年需要進口約20億-35億美元的零件,用於汽車製造、組裝和維修。這也造成越南汽車生產成本比東南亞其他國家高10-20%。與進口整車(CBU)相比,越南國產汽車的成本深處劣勢。
 
越南國內汽車購買力持續提高

據官方統計,越南在2019年的前9個月進口了超過10.9萬輛CBU,交易額為24億美元;與2018年同期相比,進口車的銷量成長267%,交易額成長257%。
 
進口車主要以少於9個座位的車款為多,約75,848輛,價值15億美元,這顯示人民購買力的提高和客戶需求的變化。此外,從歐盟進口的車輛主要來自德國。 越南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2018年越南登記了1,197輛從德國進口的汽車。於是,德國采埃孚(ZF Friedrichshafen)於2019年11月在越南北部海防市開設了第一家生產汽車底盤模組工廠。
 
此外,根據越南汽車製造商協會(VAMA)的數據,2019年前9個月的銷量達到219,205輛汽車(不分類型),較去年同期成長18%。私家車成長快速,與2019年同期增長30%。
 
根據越南CTS(Vietinbank Securities)的報告指出,汽車消費量的上升係因越南GDP強勁增長。越南還處於成長週期之初,與東南亞其他國家的人均GDP相比,越南購車者數量的合理成長率約為每年10.5%。若人均GDP增長1%,則人均汽車消費量應增長1.5%。
 
結語
 
越南可能吸引全球汽車供應鏈轉移,並成為汽車製造中心及分銷集散地,一方面藉汽車工業雇用大批當地勞工,另一方面,利用東協RCEP成員國之間95%以上的貨物貿易將降至零關稅之優勢,而將汽車分銷到東南亞國家,甚至將汽車回銷歐洲廣大市場。(1050字;圖1)
 
 
參考資料:
Vietnam’s Automobile Industry and Opportunities for EU Investors. Vietnam Briefing, 2020/5/21.
東協10+5國RCEP明年簽署、印度退出 成員減至15國。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9/11/5。
歐盟與越南貿易協定EVFTA即將正式生效。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0/2/11。


相關文章:
1. 淺析歐盟越南自由貿易協定(EVFTA)
2. 越南加工製造業佔總外資58.4%、韓日新台港最多
3. ASEAN可能成為亞洲製造業新樞紐?
4. 泰國推出Thailand Plus計畫吸引外企、搶貿易戰的獲利地位
5. 汽車製造商全力往電動車市場佈局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