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對518家公司提出更嚴格外資投資限制1%以內

瀏覽次數:152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佈於 2020年5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日本對518家公司提出更嚴格外資投資限制1%以內
 
隨著美國和歐洲加強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行業進行嚴格審查,日本剛宣布518家本土公司名單,將受到更嚴格的外國取得所有權的限制,其中包括豐田汽車公司和索尼公司等大型公司。也就是說,受到約束的日本本土公司,將須遵守政府嚴格規定接受外國投資之限制不得超出1%規定。
 
日本財務省(MOF)公佈的一份清單顯示,日本在大約3,800家上市公司中確定有518家是國家安全核心業務,因此它們將成為嚴格監管的目標。從5月8日開始,MOF對石油,鐵路,公用事業,軍火,航天,核電,航空,電信和網路安全等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十二個領域的外國投資更加嚴格規定,該518家公司約佔日本上市公司約14%。該法律於5月8日效,在過渡期為30天之後,將於6月7日開始全面實施。
 
依據去年(2019) 11月通過的一項法律《外匯和對外貿易法》,基於國家安全的角度出發,關鍵技術和專利需要得到保護。修訂後,現在加快對日本的外國直接投資(JDI),外國投資者對在12個領域投資日本公司上限原則從之前的門檻是10%調整為1%。若超過將須事前提出審查。這項新的規範旨在阻止外國公司收購持有敏感技術的日本公司。
 
名單上的518家公司包含了製造戰鬥機的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從事核電相關業務的東芝(Toshiba)、東京電力(Tokyo Electric Power Co. Holdings)及物流運輸公司Yamato Holdings也在名單之中。諸如豐田汽車公司,索尼公司和軟銀集團公司之類的藍籌股之核心業務也在名單,而任天堂公司和發那科公司等公司則是更廣泛的“非核心”公司。
 
若投資是不參與管理事務的情況下,外資可以免去此審核步驟。財政部表示定期交易股票的投資者不會受到此新規定的影響,但是主權財富基金則需要進行審核。例如:
  • 受COVID-19疫情的影響,財政部計畫將製藥公司及先進醫療儀器納入受限制的“核心”戰略領域。所以名單上公司的數量預計將會持續增加。
  • 日本航空及地區鐵路公司在內另有1584家公司雖不需經過事前審查,但仍須將相關投資交易行為通報給政府。
  • 過去曾違反政府規範的外國投資者若想要投資名單上的公司也需在事前經過政府同意。
財政部計畫將持續更新名單上的公司,但並未決定確切的時程。考慮到涉及商業機密,財政部不打算公布其選擇公司的條件。這份名單可以幫助投資者提前規劃,但也警告將更嚴格規範會使得投資者遠離日本市場。
 
但是,批評人士認為,該法規不鼓勵外國投資者進入日本股市,並且與政府為吸引投資以振興經濟而做出的努力背道而馳。令人困惑的是,同一行業中的某些公司享有豁免權,而其他行業則沒有。例如:雖然豐田和本田汽車公司在榜單上,但日產汽車公司卻不在。
 
另有,約1,698家公司與國家安全沒有直接關係的行業,則完全不受該法約束,包括零售,食品和金融公司。
 
目前,外資在日本大約575萬億日元佔約30%的日本股市以及大約60%的交易額,對於日本股市交易具有極高的影響力。(901字;圖1)
 
 
請於MOF網站查看完整名單件:
https://www.mof.go.jp/international_policy/gaitame_kawase/fdi/list.xlsx
 
 
參考資料:
Japan tightens rules on foreign stakes in 518 firms, citing national security. Reuters, 2020/5/8.
Japan names 518 companies subject to tighter foreign ownership rules. Nikkei Asian Review, 2020/5/9. 
Japan tightens rules on foreign stakes in 518 firms, citing national security. Japan Today, 2020/5/11.
 

相關文章:
1. 日本部分放寬半導體材料對韓出口管制
2. 日本AI戰略擬每年培養25萬AI人才
3. 美中貿易戰:美方擬對14項關鍵技術進行出口管制
4. 日本6G國家戰略:2025年力爭6G關鍵技術達30%市占
5. 南韓政府計劃5年內100項關鍵產品本地化、減少對日本依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