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圖解中國大陸專利爭議案資料庫

瀏覽次數:913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Sheldon 發表於 2019年7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圖解中國大陸專利爭議案資料庫

近幾年下來,大陸廠商自有專利實力逐漸增強,且大陸法院近期也傾向提高專利侵權的判決金額,加大智慧財產權保護力道;因此對廠商而言,中國大陸專利侵權風險也日漸提高,因此如何能迅速檢索大陸專利爭議案相關資訊,盡早評估因應策略就變得更加重要。以下僅整理分享若干免費網站,以便台商參進行初步檢索。
 
無效請求口審
 
  1. 在SIPO 複審和無效審理部網頁http://reexam.cnipa.gov.cn/,點選左下角的 "口審公告及決定查詢" 選項,便可進入相關檢索畫面。
  1. 若輸入口審時間 (例如:2019-08-06), 如此就可以看到當天所有無效請求口審的專利號碼和審查庭資訊;若公眾有興趣,或可申請參與旁聽。

  1.  若輸入專利權人名稱後,也可以得到該專利權人所擁有專利中,那些曾經收到無效請求紀錄。


無效請求審查決定
 
無效請求審查檢索畫面則是提供了更多檢索欄位,包含了專利權人和國際分類號;如果台商欲評估進入一新產品領域所可能面臨的大陸專利風險,或許可考慮從檢索CN無效請求資料庫中特定專利權人,或特定國際分類碼技術領域開始。

 
  1. 如上述檢索畫面,若於專利權人欄位輸入 "蘋果",檢索得知蘋果公司共收到16件CN專利無效請求,且其中多數被無效請求對象為外觀設計專利,最近幾年才擴及到發明與新型專利。
  1. 類似地,若在請求人欄位輸入 "聯發科",則可見相關無效請求審查決定共有141件;瀏覽其無效請求對象專利早期多與光碟機,數位電視相關,而近幾年則多和行動通訊相關。如此和聯發科近幾年產品重心發展趨勢吻合。


專利訴訟
 
若欲檢索大陸企業所牽涉的訴訟紀錄,可上企查查網站https://www.qichacha.com/,其中也包含了智慧財產權相關訴訟。
 
  1. 舉例說明:如下檢索畫面,若於專利權人欄位輸入 "深圳晶泰電子"。
  1. 排除近似名稱廠商後,可得到如下畫面,並點選 "法律訴訟" 相關欄位。

  1. 往下捲動頁面,可以看到Top 10裁判文書統計分析,得知專利訴訟裁判書有5件;再往下捲動頁面,有近期相關開庭日期公告,另外也有裁判書表列,點選後就可以看到相關訴訟裁判書內容,也看到相關CN專利訴訟原告請求和最後法院判決賠償金額。



結語
 
筆者認為善用工具檢索相關專利爭議案資料庫,對鼓吹業界積極投入創新,重視申請專利保護,積極主張專利權,提升專利從業人員的教育意義甚大。一則可讓公眾能事先得知庭期而能旁聽觀摩兩照律師在法庭攻防技巧,甚至吸引專業記者評論報導;二則能夠迅速提供業界最新案例的實務見解,引發關注和討論。
 
另一方面對專利授權攻防實務上,也是有助於孕育更成熟的專利授權氛圍:對被追索者的防禦準備而言,能盡早從專利爭議案資料庫中,檢索得知已經浮出檯面的高風險專利為何,評估如何因應。而對維權專利權人而言,也能比較容易理解智財法院觀點下,發明創新到何種程度才比較經得起顯而易見欠缺進步性的無效攻擊,以及法院判定專利權利金行情,讓專利權人也會有比較貼近實務的權利金要求。(1140字;圖5)


本站相關資料:
1. 蘋果與三星世紀專利戰,陪審團終判三星賠5.39億美元
2. 除了核駁答辯,專利申請案還需要關注哪些?
3. 圖解:善用Portal專利訴訟工具,檢索專利訴訟進度、PTAB與前案懸賞競賽
4. 日亞化YAG白光專利無效定讞、億光終獲勝利 
5. 蓋板玻璃專利訴訟 旭硝子專利反被無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