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3GPP通過獨立5G SA標準第一版

關鍵字:3GPP獨立5G SA5G標準
瀏覽次數:1190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6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3GPP通過獨立5G SA標準
 
美國聖地亞哥時間2018年6月13日,3GPP組織在第80次TSG RAN全會正式通過5G NR標準SA(Standalone,獨立組網或稱獨立5G)方案正式完成並發布,也就是說,首個真正完整的國際5G標準正式出爐。
 
本次發布的5G Release15完整版本SA,係指獨立組網或稱獨立5G,採用全新架構,在引入全新網元與接口的同時,還將大規模採用網絡虛擬化、軟件定義網絡等新技術。5G獨立組網可以降低對現有4G網絡的依賴性,更好地支持5G大帶寬、低時延和大連接等各類業務,並可根據場景提供定制化服務,滿足各類用戶的業務需求,大力提升客戶體驗。
 
SA獨立組網版本發布,意味著基於獨立組網架構的5G系統能真正全面實現5G的技術指標和承諾,並為移動通信產業界創造出更新更多的發展機會。
 
再加上,去年(2017)12月底已通過基於NSA(non-standalone,非獨立組網)架構的5G Release15早期版本,也就是說NSA架構的5G網絡是基於4G LTE網路,這種方式可被視為在現有4G網絡上增加新型載波進行擴容。由於其5G空口載波僅承載用戶數據,系統級的業務控制仍需依賴4G網絡。但是,由於依賴4G系統的核心網與控制面,NSA架構將無法充分發揮5G系統低時延的技術特點,也無法通過網絡切片、移動邊緣計算等特性實現對多樣化業務需求的靈活支持。
 
所以,本次3GPP通過5G SA將成為協助非獨立5G過渡到獨立5G,也是新里程碑將5G NR連接到新5G核心網路,5G將成為異構業務的匯集平台。
 
5G技術標準,包括:毫米波、大規模天線與波束賦形、新型多址技術、超密集組網、車聯網、信道編碼新型移動性管理、TDD動態幀結構、5G核心網絡架構、5G CU/DU架構設計等。將加速產業應用於:AR/VR、車聯網、智慧城市、智慧家庭、視頻串流等等應用。

中華電執行副總林國豐表示,很高興看到R15 5G標準規格成功如期完成,這不僅是全球產業邁向5G eMBB(增強型行動寬頻)商用的重要里程碑,也預告了5G R16標準規格制訂開始,將有助擴展與更多垂直行業鏈結之mMTC(巨量機器通訊)與URLLC(超高可靠低時延通訊)應用機會。
 
iKnow觀點
Release 15 僅​建立​了 5G 行動​通訊​標準​的​第一​階段,​未來​的​路​還很​長遠。​Release 16 則是​為​第二​階段​提供​相關​規格,​其​最終​規格​預計​於 2019 年 12 月​定案。

3GPP通過5G技術標準,也正是宣布5G經濟正式起飛。由於5G都是高頻譜,一家至少得布建5萬個基地台(4G約為1萬個),全台灣是不需要這麼多(25萬個)基地台,反而是國內五大電信商須考慮合作共創5G新商業模式,一起把5G餅做大並帶領台灣走向5G世界來拉高台灣的經濟。(712字;圖1)
 
 
參考資料:
3GPP第一個5G NR標準完成,5G起飛搶商機要快。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7/12/22。
5G時代或許比您想的還要快來臨。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7/10/16。
台灣『5G國家隊』成軍,目標2020年預商用。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8/1/31。
3GPP rubber-stamps standalone 5G standard. Telecoms, 2018/6/14.
 

本站相關文章:
1.
5G大未來 繞著三核心轉
2.ITU公布5G技術標準制定時間表​
3.獨立5G技術標準即將完成​
4.3GPP描繪出5G服務藍圖及需求規範
5.5G NR標準通過,但5G真的值得投資嗎?​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