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灣『5G國家隊』成軍,目標2020年預商用

關鍵字:5G5G預商用5G國家隊
瀏覽次數:1129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1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台灣『5G國家隊』成軍,目標2020年預商用
 
正當3GPP剛確立5G標準,然而各國早就提前布局5G發展。我國由中華電信與經濟部技術處5G辦公室、工研院、資策會共同成立「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目標在今年(2018)底、明年初測試5G實驗網,並在2020年實現台灣5G預商用(實驗與商轉中間)。
 
在經濟部號召下,首支5G國家隊「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由中華電信領軍於2018年1月29日式成立,將以2020年實現台灣5G預商用為目標,並同步國際5G標準與商轉時程,以便台灣在全球邁入5G經濟也能佔住重要位置。
 
中華電信已於2017年與諾基亞、愛立信兩大通信設備商簽訂5G合作備忘錄,並透過中華電信研究院的技術能量來進行5G實驗網的建置。
 
該聯盟分組別,有:終端、小基站、網路、服務平台、應用服務、整合測試,再聚焦於5G技術與創新應用的研發,例如晶片與終端研發、製造與系統互連,小基台以及相關SDN的研發製造、邊緣運算在企業的應用等。希望串連產業鏈中的晶片、網通、小基站(Small Cell)到終端廠商,以及邊緣運算、服務平台、資安及內容產業業者加入,包括聯發科、華碩、宏達電、研華、廣達、中磊等40多家廠商,一同加速推動台灣5G發展。
 
另外,鴻海、遠傳也將在近期成立另一支5G國家隊。
 
5G時代來臨,將翻轉並改變許多產業,希望在國家隊領軍之下,讓5G技術帶起4K、8K等內容應用發展,進而推動液晶電視等產業發展;未來更要讓其他國家的業者向台灣廠商買系統、小型基地台等,帶動企業發展,進而再創台灣社會新榮景。
 
台灣已就釋出5G頻譜達成跨部會共識,將在2020年、以3.4~3.6MHz為5G第一波釋出的頻譜頻段,至於更高頻譜的釋出、還需進一步討論。
 
預計2020年設立5G實驗場域,向交通部、NCC申請實驗頻譜後,將在台北信義區、國際會議中心、台北流行音樂中心以及台中、高雄等地設立。由於,獨立式5G規格標準將於今年(2018)年中出爐,成熟完整規格會在2019年定案,中華電會一直跟進5G發展腳步。根據規劃,中華電今年底、明年初就會在中壢的中華電信研究院建立實驗網路,依據各種頻段的特性、涵蓋性做實驗,也會跟國內網通廠商互聯測試。
 
中國方面
中移動將聯合7家單位,在5大城市,建設500站規模,形成26類5G業務場景。對於移動當前的5G規畫:
  • 在2018年第一季要積極參與5G技術研發第三階段測試,進行規模試驗網建設,希望用一年的時間,使得5G產業鏈達到預商用目標;
  • 在2018年第三季,在R15標準凍結之時,在5大城市牽頭5G規模試驗,進行關鍵技術應用和商用性驗證,開始業務示範網建設;
  • 在2019年第一季開始在12個城市牽頭業務示範。
  • 在2019年第二季推出商用終端晶片,並面向商用建設運營驗證。
 
愛立信+高通+一線電信商,拚2019年5G商用部署
愛立信與高通攜手AT&T、Verizon、NTT DOCOMO、Orange、SK電信、Sprint、Telstra、T-Mobile US、和Vodafone等全球電信大廠,聯合展示了符合3GPP非獨立(Non-Standalone,NSA)5G NR的多廠互通性連接展示。此次互通性開發測試(IODT)為針對在3.5GHz與28GHz頻段運行的低層數據連接所進行,這些甫完成標準化的層級為5G NR的基本結構單元,非獨立5G NR將利用現有LTE無線和演進式核心網路,作為行動管理和網路覆蓋的支柱,同時增添全新5G NR無線接取載波,進而在2019年即可支援部分5G應用。
 
美國電信業者
美國電信龍頭威瑞森(Verizon)2017.12.29宣布將於2018年下半在加州沙加緬度首推5G(第五代行動網路)服務,採用韓國三星電子為主要網路設備供應商。計劃在2018年底前推出3到5個5G商轉的城市,2018年下半年先從加州Sacramento市開始。其實,早在2017年就在11個城市測試5G的運作情形。
 
AT&T曾宣布2017年底前完成20個5G城市測試,後表示將在德州試辦5G服務。至於美國的電信T-Mobile與Sprint表示,兩家公司擬攜手在全美布建5G網路,預計於2019年底或2020年完成。
 
川普政府考慮5G網路國有化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政府高層表示,川普總統的國安團隊正在研擬抗衡中國的策略選項,其中包括由美國政府舖設5G無線網路,即由聯邦政府接管一部分美國的行動網路,以防範中國勢力滲入。基於國家安全,美國3年內需要一個集中管理的全國5G網路。在接下來的6至8個月,川普政府內部將就如何建造國有化網路與如何籌措財源進行激烈的辯論,也勢必將引發相關產業的強烈抗議。(1408字;圖1)
 
 
參考資料:
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隊成立。中央電台,2018/1/29。
Verizon says it will have 5G service in five cities by the end of next year. The Verge, 2017/12/29.
Trump security team sees building U.S. 5G network as option. Reuters, 2018/1/29.


本站相關文章:
1.3GPP第一版5G標準完成,5G起飛搶商機要快
2.5G技術進展:搶先於2017年完成測試驗證階段
3.搶5G小型基地台商機、高通攜手工研院與台廠合作
4.高通:5G手機提早來臨,2019年成主流
5.75%企業願意多花錢使用5G網路服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