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3GPP第一個5G NR標準完成,5G起飛搶商機要快

瀏覽次數:777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12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3GPP第一版5G標準制定完成

下世代5G網路邁出了一大步,針對5G新技術標準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官方協議完成,就是3GPP TSG RAN會議決定完成第一個可實施的5G NR規範,這意味著電信行業現在可以開始準備推出標準化技術。
 
3GPP正在葡萄牙里斯本全體會議(2017.12.20)後宣布,獲得英國電信、AT&T、德國電信、華為、NTT、Orange Verizon及沃達豐等所有主要運營商的支持,因此宣布第一版標準規範就是作為3GPP Release 15的一部分完成。
 
此標準對於5G NR的全面開發是必要的,將增強3GPP系統的能力,並促進創造垂直市場機會。針對5G NR低層規範的設計使得它們能夠統一支持獨立和非獨立的5G NR操作:這將確保3GPP為全球行業帶來大規模的單一5G NR生態系統。
 
正如預期般,完成的5G規範涵蓋了範圍從600到700 MHz頻段到50 GHz頻譜的毫米波部分的各種頻譜。預計在今年(2017)聖誕節前發布標準第一版,屆時將公布更多關於5G的具體細節,但是這些項目可能將在2018年上半年處理,例如:非正交多址、NR的非授權頻譜、地面網絡(信道建模)、eV2X評估方法,以及綜合接入和回程等項目。


3GPP首版5G標準制定完成,是實現5G商業化目標的重要里程碑,預計各國可在2019年初即能展開5G網路試營運與後續商業部署,甚至腳步快的業者可能2018年第四季搶快佈署。其實業者早已在台下摩拳擦掌搶先機,合縱聯盟強強聯手機會更大。其中NSA 5G新空中介面標準,運用現有LTE無線電與分組核心演進網絡,做為行動管理與覆蓋的依據,並新增5G新空中介面無線電存取載波。因此,愛立信與高通合作,攜手美國電信、日本電信、Orange、韓國SK電信、Sprint、澳大利亞電信、美國T-Mobile、威訊電信以及沃達豐,共同於瑞典愛立信實驗室與美國紐澤西的高通研究實驗室舉行現場展示,共同進行符合3GPP的5G新空中介面多廠互通性連接展示。運用愛立信5G新空中介面商用前期基地台與高通技術公司的5G新空中介面終端設備原型,未來將協助營運商在各自網絡內實地測試。
 
​中國計畫於2020年實現5G網路的商用
中國5G計畫於2020年實現5G網路的商用,因此預計2019年將會有10-15個城市佈局5G預商用網路,而中國主要5G業者就是中興通訊、華為、中國聯通、中國移動公司等。同時,隨之諾基亞公司在其官網上正式宣布,已經與華為公司簽訂了長期的專利授權協議。雖然,目前這項交易的並未公布具體細節,但推測可能是雙方在5G專利技術的合作。

我國台灣5G頻譜2020年釋照
據行政院規劃2020年完成5G頻譜整備並釋出,以3.4~3.6MHz為5G第一波釋出的頻譜頻段,至於更高頻譜的釋出、還需進一步討論,因目前電信產業面臨4G回收不易,5G商業模式未定等挑戰。行政院希望一年內交出成績單,包括測試及頻譜釋出方式。

iKnow觀點
5G標準確定後,隨之5G經濟學將起飛,我國政府部門應運用產業政策有規劃的扶植5G關鍵技術,從半導體晶片、小型基地台、關鍵零組件等硬體到物聯網時代核心技術,包括:AR/VR、AI人工智慧演算、區塊鏈、自動駕駛汽車/車聯網、智慧型機器人、以及醫療感測器等5G先進科技。5G已起飛,業者搶商機要快,方能在下一波新市場競爭中佔有一席之地。

電信技術就等同於國防科技之重要一環,自然成為美中俄強國必爭之地,因此,中國主要5G業者中興、華為所生產的電信設備也將拓展海外市場,只是重回美歐大市場是否仍會遭遇國家安全阻攔,待觀察。我國業者聯發科早投入5G標準佈署,現在就將焦點開始轉向提供5G商用的解決方案。由於
5G都是高頻譜,一家至少得布建5萬個基地台(4G約為1萬個),全台灣是不需要這麼多(25萬個)基地台,反而是國內五大電信商須考慮合作共創5G新商業模式,一起把5G餅做大並帶領台灣走向5G世界來拉高台灣的經濟。(755字;圖1)


參考資料:
3GPP declares first 5G NR spec complete. Fierce Wireless, 2017/12/20.
Nokia and Huawei sign patent license agreement. Nokia, 2017/12/21.
5G發展 電信業開三藥方。經濟日報,2017/12/29。


本站相關文章:
1.
3GPP完成車聯網第一版標準規範 重點V2V通信
2.3GPP描繪出5G服務藍圖及需求規範​
3. 5G實驗室傳輸測試趕在2017年底陸續完成
4.
 5G技術進展:搶先於2017年完成測試驗證階段
5.
對全球經濟帶來震撼 5G將比預期高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