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索尼Aibo機器狗2018年搶攻智慧家庭

瀏覽次數:435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7年10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06年初,索尼因為組織重建的緣故,決定放棄全球第一隻大量生產的機器狗Aibo。這個在當時時空依舊屬於太過先進的產品,歷經12年後,索尼在許多技術逐步到位,以及公司營運逐步好轉之下,決定重新向世人再一次介紹其進化版機器狗。

索尼由於推出Walkman個人隨身聽以及Play Station遊戲機而成為全球創新企業的代表。為了延續這項使命,於1999年推出一隻名為Aibo的機器狗。這款具備人工智慧機器人(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obot)的家庭玩偶。歷經五代的推陳出新,當時零售價格高達2000美元,也賣出了15萬隻的Aibo,能夠模仿真狗的一些動作,甚至分辨主人對它的呼喚和責備。

隨後的幾年,本田(Honda)於2000年向全球發佈的Asimo可以行走跳舞的機器人,之後的2004年豐田也推出的可以演奏小號且有兩隻腳的機器人。不過,當時這股機器人的熱潮,並沒有帶給市場太多的震撼,主要原因在於當時的人工智慧技術發展並不成熟,這讓機器人不夠智慧化,且零售價格過高,也讓人難以接受這種高貴的玩具。

現今即使PS 4遊戲機成為最暢銷的遊戲機,索尼仍舊嚐試在不同領域中找到可以拓展財源的市場。例如:管理階層已經嚐試各種不同重組的策略,包含聚焦在感應器領域。但是這一兩年以來,隨著美國大廠紛紛搶進人工智慧,以及機器人市場又遇到重生的機會,索尼決定將目光再一次投向機器人領域。

索尼已經開始重新招募當年的Aibo專案的工程師,希望能夠結合機械和人工智慧方面的能力,把自己當年布局在家庭領域的野心,再一次釋放出來。畢竟,結合語音助理,人工智慧與網際網路,絕對可以將Aibo升級至超越其他競爭對手產品的水準。因為索尼的機器人可以在家中跑來跑去,隨時接收指令,不同於亞馬遜Echo只能夠靜靜地待在房子中某處被動的角落接收指令。

軟銀於2017年6月收購Alphabet旗下兩家機器人公司,其中包括波士頓動力,且也如期推出Pepper與Nao家庭機器人。豐田最近也與NTT聯手發佈一款護理機器人的原型產品。這表示著,家庭機器人的市場逐步成熟,索尼的確有機會在這一市場中找到突破的商機,進而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機器人戰略。(706字)


參考資料:
Sony returns to robotics market after 12 years away. Robotics & Automation News,2017/10/8

Sony to relaunch new pet-like robot. SBS,2017/10/8
Sony jumps back into robotics after 12-year hiatus. Nikkei Asian Review,2017/10/8


本站相關文章:
1. 
2030年人工智慧將提高全球GDP達15.7兆美元
2. 全球人工智慧晶片市場預測2016~2022年成長率62.9%
3.  LINE與索尼、樂金將合作研發智慧語音助理
4. 
美國語音助理裝置市場 Amazon佔70%
5. 消費性機器人於2020年出貨量超越5千萬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