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洲AI人工智慧地圖──超過400家AI公司

關鍵字:歐洲AI (人工智慧);AI地圖
瀏覽次數:1515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項子庭 發表於 2017年9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軟體正掀起寧靜的革命佔領全世界,而啟動「接管」的核心正是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歐洲創投網站Asgard,收集715家宣稱為AI企業的歐洲公司,進行研究分析後,重點發現:
  • 歐洲的AI產業正蓬勃發展。
  • 目前,英國擁有最強大的AI生態系統,,共計約121家AI企業,尤以倫敦是最大的AI樞紐。隨後則是德國以51家AI公司位居歐洲第二,其中柏林是德國的AI中心有30家AI企業。法國和西班牙則以39及31家公司排列第三、四名。
  • 倫敦是歐洲AI樞紐的重鎮,其後是柏林、巴黎、馬德里、斯德哥爾摩、阿姆斯特丹。
  • 大多數的AI公司都涉及數據分析市場。
  • 有許多成熟且資本雄厚的AI公司皆設立在歐洲。
  • 在所有宣稱自己是AI企業,僅有六成是真正的AI企業。
  • 正在成長的AI企業:瑞士(21)、瑞典(19)、荷蘭(17)、義大利(14)、俄羅斯(13)和芬蘭(11)。
  • 英國、德國、法國所有的AI公司加起來就超過了歐洲所有AI企業的一半。由於這三個國家的數位生態環境較為成熟,適合複雜的AI環境發展。
  • 若從每百萬人口擁有AI企業數統計,有些國家表現得特別突出,以瑞士每百萬人平均擁有最多的AI公司 (2.53),之後是芬蘭、英國、瑞典、愛爾蘭、丹麥。反而是荷蘭、西班牙、德國、法國這些國家明顯較少,而英國則是個例外

圖一、歐洲人工智慧樣貌


圖二、歐洲AI產業之企業數

歐洲AI產業前三名:數據分析、行銷銷售、健康醫療
歐洲大多數的AI公司是由數據分析公司組成,這可能是因為近年來雲端與大數據趨勢的出現,且人工智慧需要大量數據做為基礎。
 
AI應用於行銷銷售與商業較傾向使用大量數據來解決常見的已知問題,並在移動/物聯網世界中採用改進的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和自然語言生成(natural language generation,NLG)。因此,許多AI新創公司朝向文本分析和AI對話領域發展。
 
透過既有框架和免費的API支援,達成對客戶服務和個人助理一直是非常受歡迎的領域。
 
AI機器人是最元老級的使用發展領域之一,然而,目前我們仍未看到機器人公司的數量有明顯的增加。
在物流、教育和旅遊領域仍鮮少有AI公司。
 
資本雄厚的歐洲AI企業
一旦公司所開發出來的技術成為具體的商品,就很難維持在純「AI公司」的定位。許多企業都是從AI研發起家,而後發展轉型成為其他類型的公司。以下10家在募資龐大資金後,仍然堅持定位在AI領域的企業。
Benevolent AI
blippar
Carmat
arago
diffblue
swiftkey
snips
starcounter
konux
Your.MD
 
(806字;圖2)
 
參考資料:
THE EUROPEA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NDSCAPE | MORE THAN 400 AI COMPANIES BUILT IN EUROPE. Asgard, 2017/7/31
 

本站相關文章:
1. 
AI對國家GDP貢獻多少?
2. 未來4~5年我國投入100億於AI技術研究及產業應用
3. 競逐AI晶片誰將勝出?
4. 全球人工智慧晶片市場預測2016~2022年成長率62.9%
5. 科技大廠整合AI決戰智慧醫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