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I對國家GDP貢獻多少?

瀏覽次數:1050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8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AI對國家GDP產生的貢獻
 
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對國家GDP產生的貢獻知多少?答案是超乎想像,AI應用接受度越高的國家,將對其GDP產生貢獻愈高。估計到2035年,人工智慧AI有可能提高16個行業的企業盈利能力,平均提高38%的獲利能力。同時,AI創造經濟可能導致12個大經濟體之16個行業的經濟成長達14兆美元的額外總增加值(GVA)。
 
根據美國諮詢機構埃森哲(Accenture)最新報告,到了2035年,以智慧機器為主的AI產業,因為AI周邊的智慧機器人和機械產業將創造巨大的經濟前景,可望抬高國家的經濟成長率(GDP)成長貢獻,例如:美國2%、日本1.9%、中國1.6%。
 
驅動AI帶動成長的三個管道

智慧自動化
  1. 第一個特點是需要有敏捷與適應複雜物理世界任務的自動化能力。
  2. 第二個特點是能夠交互解決產業和工作的能力。傳統的自動化技術是針對特定的任務而設計的。
  3. 第二個特點是智能自動化最強大的功能,就是透過大規模性重複進行自我學習,也就是深度機器間自我的學習力。
勞動與資本的增值
  1. AI的經濟最多一部分,係來自於更有效率的使用資源,而不是替代現有的勞動力和資本。
  2. AI強化勞工完成工作品質,透過友善的工具及智慧的使用。
  3. AI還可以提高資本效率,這是代表巨大沉沒成本的產業關鍵因素。 
創新傳播
人工智慧AI較少被討論的好處之一,就是透過創新的傳播能力來刺激經濟的成長,例如:國家GDP貢獻。
 
Accenture建議政策制定者和商業領導者的下一步

為了充分開發AI的潛力重新點燃國家經濟發展和振興產業,政策制定者必須做好充分的準備,隨著人工智能越來越多地深入到生活中,將面對智力、技術、政治、倫理和社會等挑戰。
 
對於決策者:清除AI未來的道路障礙   
  • 為下一代的AI未來做好準備。將人類智能與機器智能相結合,使其能夠成功地以雙向學習關係共存,並重新評估未來所需的知識和技能。
  • 倡導AI的道德規範。企業應設計具有可信賴、負責的AI系統,並建立智能機器開發和使用者之間的最佳規範。
  • 解決資源再分配問題。政策制定者應該強調人工智慧如何能夠產生有形的利益,並且能預先解決可能發生的缺陷,例如:解決AI造成就業和收入失衡的問題。
對於商業領導者:為AI世界創建一個新的劇本
  • 超越自動化,走向新的創新。企業領導者應積極接受AI,並將AI納入為自己的商業戰略。隨著人工智慧的進步,公司需要採取步驟,利用變動性智能、自我學習和自主學習的機器智慧。
  • 採取戰略性的數據管理方法。
  • 為AI機動組織架構設立新商業模式。為了實現AI的潛力,人類和AI機器智能必須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同時,將AI與產業結合形成一種新型態的商業服務。
AI對中國GDP成長貢獻1.6%
中國的經濟成長率(GDP)成長貢獻1.6%。尤其在製造業、農業和零售業等產業產生的效益最大。
 
過去幾年間,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正等待新的破口。Accenture報告也指出,當前中國大陸勞動年齡人口數量持續下降,是經濟成長的另一隱憂之一。AI的出現,在製造業、零售業和農業等產業領域,可望取代人力從事一般日常任務,為中國大陸帶來急需的生產力和經濟成長。
 
AI周邊的智慧機器人和機械產業將創造巨大的經濟前景。根據Accenture預測,2035年,中國的實質總增加值(GVA:Real gross value added)將增加近6.3兆美元占全大陸總GVA的19%。GVA是衡量一國家地區的經濟實質貢獻標準。(1185字;圖3)
 
圖二、AI與經濟成長三種情境:中國GDP+GVA預估


圖三、AI對中國工業所產生GVA影響(%)
預估到2035年,以GDP與GVA比較差異後之年成長率(%)

Source: Accenture, 2017/6


參考資料:
HOW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AN DRIVE CHINA’S GROWTH. Accenture, 2017/8/14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Poised to Accelerate China’s Annual Growth Rate from 6.3 percent to 7.9 percent by 2035, Finds New Research from Accenture. Accenture, 2017/6/26


本站相關文章:
1.AI機器人時代 推全民基本收入制
2.科技部投入5年50億、打造AI創新生態環境
3.未來4~5年我國投入100億於AI技術研究及產業應用
4. 企業已經開始使用人工智慧改善其營運
5.我國研發經費突破5千億元,占GDP比重升至3.05%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