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科技大廠整合AI決戰智慧醫院

瀏覽次數:1704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9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科技大廠整合AI決戰智慧醫院
 
隨著資通訊技術(ICT)成熟及AI人工智慧技術的崛起,尤其看好AI在數位醫療健康領域應用中扮演樞紐角色,應用於預防醫學、數位醫療及精準醫療等三大領域。AI技術會在短時間內處理與分析大量臨床數據資訊,並進一步協助醫師進行判斷、分類與處理,以增加臨床反應時間與協助病患照護的精確度。
 
亞太地區成為接受AI技術的重要早期進入者

據IDC Health Insights最近發布了亞太地區AI和認知計算應用報告,顯示亞太地區的醫院將是醫療保健AI認知技術及實踐(不包括日本)的最佳地區,包括醫院、生命科學/醫療器械/醫療保險公司在內的醫療保健市場將成為該地區接受AI技術的重要早期進入者之一。
 
IDC指出:醫院不僅將自動化或準確使用AI / Cognitive認知科學技術。由於,新興解決方案已經幫助醫院利用深度學習改進醫學圖像診斷,並允許以最少的人力投入進行大規模的診斷工作。未來十年的AI /認知解決方案將著眼於加強決策,並為臨床醫生提供臨床驗證的決策信心,成為幫助改善疾病的工具。
 
預估在未來2-3年,醫院將先從簡單的自動化試驗開始投資深度學習演算法,並從個人診療和醫院蒐集的數據呈現健康的成長,非結構化數據集中管理及分析產生有效的洞察力信息管理系統。
 
IDC也認為,基於醫院(醫師,護理人員)及病患的需求,對診病進行不同項目的AI投資,私立醫院會將資金投注於腫瘤科學、神經病學,建立臨床決策支援系統,而小型或者公立醫院則會建立病患的數據,運用手中資料開始布局醫療自動化相關領域。
 
亞太地區,除了大型私人連鎖醫院之外,大多數醫院仍在評估大規模解決方案,首先很重要的是開始一系列內部個別流程工作。對於許多醫院,這些內部工作的關鍵流程投入是要改善醫護、醫院管理者及病患等相關利益者,同時對未來更大規模投資的投資回報率的重要性,都要更近一步的了解。
 
華碩投資旗下醫揚轉進智慧醫院

華碩轉投資醫揚(Onyx)進入智慧醫院。醫揚屬於華碩集團成員之一,整合母公司的工業電腦及行動裝置的優勢,攻入行動醫療設備、輔具及智慧醫院系統,具備優異軟硬體整合能力,從事研發、製造、行銷能力的醫療設備解決方案廠商,主要以自有品牌ONYX在各地行銷。同時,醫揚也為國際醫療設備大廠、醫療軟體公司代工,今年營收佔比中,自有品牌與ODM/OEM比重各半。醫揚布局歐美較早,歐洲市場約占營收比六成、美洲市場三成,亞太市場則占一成。
 
醫揚的智慧行動醫護平台可用於遠距醫療及臨床管理應用,優化繁瑣的工作流程與減少錯誤機率,獲得國內外醫院陸續採用,成為未來重要成長動能,將帶動明年逾15%的業績成長:
  • 先前與楊梅怡仁醫院合作智慧醫院專案導入美國智慧醫院概念,現階段正與南部某大型醫療院所集團洽談智慧醫院專案,並應用在長照服務,未來相關業務進展有望直線加速。
  • 美國北肯薩斯市立醫院成功導入醫揚自主研發的智慧行動醫護平台,該系統可即時透過院內私有雲安全存取電子健康紀錄(EHR)來查閱病歷、記錄患者用藥情況,大幅改善護理效率。將護理推車上的電腦可協助護理人員管控藥品,達到100%的用藥正確。在內建的遠距照護模組使病患與護理人員及時溝通用藥資訊,同時還能安全管理患者資料並達到護理人員快速交班,未來可進一步地串連居家長照服務。
宏碁協助彰基導入智慧健康平台aBeing Wellness
宏碁投入資源成立AI團隊。宏碁攜手彰化基督教醫院,打造遠距雲端健康照護服務,推動智慧醫療再升級。導入宏碁智慧健康平台aBeing Wellness,為慢性病患者提供長期追蹤管理的雲端照護服務,受照顧者可使用血壓計、血糖機與智慧穿戴等量測裝置,檢測自己的生理量測數值,持續記錄並觀察監測。未來雙方將在智慧醫療領域上持續合作,開發更多人工智慧和大數據相關應用,讓雲端服務將醫療的範疇擴大至智慧照護、醫療產品以及個人健康管理,達到預防、診斷、治療與追蹤的全面性健康管理服務。

明基從賣手機到開醫院

自2006 年西門子手機併購案潰敗後,直到2008 年南京明基醫院開幕,大家忽然發現明基將觸角跨入醫院,陸續成立了南京明基醫院、蘇州明基醫院。藉由與母公司友達集團的事業垂直整合,跨入醫療事業、智慧解決方案,總投資額已經超過了100億元,相關投資還包括有明基三豐醫材、明基口腔醫材、明基材料等等,布局專業醫療設備、個人健康照護和醫療服務等三大領域。
 
明基選擇從醫材用品做起,但醫材都要經過嚴格的認證把關,產品證照可能要等5~10年。所以發展出「通路先行」的策略,也就是先從代理別人的產品開始,打入270家醫院。目前南京醫院規模是3,000床、蘇州醫院約1,500床。大陸醫保制度各省市都不同,挑戰很大。至於醫療設備,明基不僅賣設備,也賣服務、整套的解決方案,強調智慧醫療。2016年推出了IQOR一體化手術室解決方案,整合影像、設備、訊息和工作流程,已經在明基醫院率先導入。還有BenQ健康管理系統,整合健康檢測裝置、物聯網、雲端平台、以及大數據技術能力,滿足消費者健康管理、個人健康與追蹤應用。
 
歷經10年,明基開始進入回收期。2015年集團醫療相關營收將近60億元,2016年有兩位數的高成長,2017年可望突破百億元。明基從賣手機到開醫院,找到另一個利益事業。

​仁寶電腦公司

仁寶積極耕耘智慧醫療、健康照護及長照領域。提出「仁寶樂齡智慧照護」解決方案採用雲端技術,可協助日照居服機構進行個案管理、收費管理、訊息管理、膳食管理、裝置管理、智慧派遣、家屬/居服APP等等服務,另結合室內物聯網(IoT)技術讓機構智能化,以降低長輩發生意外的風險,相關管理及設備數據資料可即時回傳至雲平台進行分析及後續追蹤。

宏達電搶攻智慧醫療

宏達電積極尋覓新商機,除全力搶攻VR領域,還在2016年底時就宣告跨足醫療領域,成立「HTC健康醫療事業部」,2017年4月時,健康醫療事業部協同動態生醫指標團隊研發的「DeepQ」行動健康照護檢測儀。DeepQ利用先進的移動裝置、無線與醫療技術及人工智慧,研發出可以正確診斷13項健康狀況及5種基礎生命徵象之輕薄、無線傳輸的創新醫療檢測設備。
 
近期還取得一項新的美國專利技術,有關於智慧燈泡技術的專利,可能是運用在健康醫療領域上。可以透過感應模組偵測是否有人滑倒等現象,甚至可以檢視是否有生命跡象、即時透過網路通報,不僅如此,這個智慧燈泡也提供久坐提醒等建議,且不需要額外購買底座,就能直接安裝在一般的燈座上。

​中國京東方A公司

中國京東方A公司擬向全資子公司京東方健康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增資36億元,在成都市投資建設京東方(成都)數字醫學中心專案。項目建築面積約33萬平方米,擬建設一家以心血管、骨科、腫瘤、康復及婦兒為重點科室的三級營利性綜合醫院,規劃設置總床位2000張,預計2020年底開業運營。項目總投資60億元
 
結語

由於,醫療產業和汽車產業很類似,進入門檻高、毛利較高、認證時間長、產品生命周期也長,營運穩定,但投資期也長。​ 雖然,醫療照護產業具有高毛利 (平均約30%)、高附加價值及強烈需求等特性,即使目前相關監管法規尚未完全明朗,也已吸引國際ICT科技大廠投入,尤其成為PC及手機業者轉型的處女地,包含:IBM、Google、Microsoft等科技巨擘、阿里巴巴及百度等中國互聯網業者,更是我國PC業者轉型的新藍海,紛紛投入相當大量的應用研發,為的就是希望未來能在AI醫療應用領域中占有一席之地。(1436字;圖1)

 
參考資料:
 “Why AI Could Be Your Next Doctor” New IDC Report Outline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est Practices for Healthcare in Asia/Pacific. IDC RESEARCH PRESS RELEASE, 2017/9/4.
醫揚行動醫護平台 強攻北美市場。聯合報,2017/8/28。

宏碁攜手彰化基督教醫院 打造智慧醫療。聯合新聞網,2017/2/22。

明基衝醫療 明年相關營收破百億。中時電子報,2016/9/28。


本站相關文章:
1.谷歌旗下DeepMind揭露人工智慧結合醫療企圖
2.利用深度學習 NVIDIA尋求醫療商機
3.韓國政府將扶植智慧保健產業發展
4.VC投資哪些AI醫療保健新創公司?
5.Doc.ai將Blockchain與AI結合帶入健康醫療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