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賽諾菲與阿斯特捷利康兩大藥廠 分享21萬種藥物專利

關鍵字:製藥產業併購專利共享
瀏覽次數:26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5年11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受到美國輝瑞(Pfizer)與愛力根(Allergan)併購案刺激,趨動法國製藥鉅子賽諾菲集團(Sanofi)和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於2015年11月20日簽屬協議,雙方同意分享21萬種專利化合物,以利開發新藥物。藉由兩大藥廠間開放創新模式,使通常在動輒數十億美元市場的新藥開發基礎上,進行合作,一來降低新藥開發成本及分擔風險,二來雙方結盟共享市場。

圖一、賽諾菲與阿斯特捷利康兩大藥廠 分享21萬種藥物專利

一般而言,藥廠資料庫的化合物專利通常不對外開放。這項交換彼此資料庫裡化合物專利的創新安排,允許雙方針對更多較大且更多樣的小分子進行篩選,尋找可能的未來藥物。

近期,藥廠間併購頻繁。輝瑞大藥廠和愛力根將合併成為世界最大的製藥集團。這筆交易金額將達到約1600億美元,合併將在2016年下半年完成。輝瑞製造知名產品威而鋼(Viagra),而愛力根以保妥適(Botox)而聞名。

這項複雜交易併購案,將使總公司設在美國的輝瑞,得以將其法律上的總部遷至愛爾蘭,這種所謂的「稅負倒置」作法將可降低稅率。由於,美國的公司稅稅率35%是世界最高稅率之一,愛爾蘭的稅率卻只有12.5%。

相對於其他科技產業,製藥產業的專利智財重要性更是一項殺手鐧,因為製藥專利生命週期較長於ICT產業,獲利也較高,形成長期且合法的壟斷。未來,以專利共享合作開發新產品,然後共同佔有市場的結盟模式,將取代過去許多無謂的專利戰爭。(516字;圖1)

 

參考資料:

 

  1. AstraZeneca, Sanofi Add New Twist to Pharma Merger Mania。Fortune,2015/11/20。網址:http://fortune.com/2015/11/20/astrazeneca-sanofi-exchange-compounds-merger/
  2. AstraZeneca and Sanofi exchange over 200,000 chemical compounds。AstraZeneca,2015/11/20。網址:https://www.astrazeneca.com/our-company/media-centre/press-releases/2015/AstraZeneca-and-Sanofi-exchange-over-200000-chemical-compounds-20112015.html
本站相關文章:
  1. Megace ES學名藥專利訴訟 Par控告安成國際
  2. 2014中國法院10大智慧財產權案件簡介
  3. 美國第一個上市3D列印藥品-SPRITAM
  4. 新藥研發耗費25億美元 製藥業的未來在哪裡?
  5. 生物科技對製藥產業的改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