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豐田對行駛中「車對車無線能量傳輸」申請專利

瀏覽次數:2849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11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豐田對行駛中車對車無線能量傳輸申請專利

豐田汽車在電動車方面,通常被認為是落後者。但近期有人發現了這家日本公司的一項美國專利申請(US 2021/0323420 A1),表明他們可能正在開發一項具有開創性的電動車技術。

根據該專利,豐田正在研究一種電動汽車無線充電技術,該技術並非單純地實現車輛無線充電,其最終目的是讓汽車在移動過程中可以實現兩車相互傳輸電力。

豐田的專利是屬於一項「車對車無線能量傳輸」的系統。基本上,如果一輛電動車發現自己的電池沒電了,通過無線充電系統網路向附近另一輛電動車發出能量轉移請求,它就可以與充滿電的另外一輛電動車在此會合;一旦對方接受請求,就可以建立兩車之間的無線能量轉移通道,車載智慧系統將判斷兩車的位置及輸電時間,通過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匹配速度和最佳充電路線,提供能量轉移效率最高的輸電方案。

現今,豐田即將推出全電動車bZ4X可能不會擁有這功能。因為,該輸電模式類似於目前手機之間相互充電,但考慮到電動車行駛的速度、輸電效率以及儲存能量問題,以目前的無線傳輸電技術和材料科學技術而言,這技術還僅停留在專利測試階段。

簡單來說,豐田必須設計出足夠好的無線充電技術,以在合理的時間內傳輸運行電動車所需的大量電力。這種能量轉移還需要相對複雜的自動駕駛技術,以及這些電動車需要匹配速度讓其相互對齊。

從理想面來說,如果人為干預和利他主義不存在的話,整個企業或國家就能夠更有效地的運作。但是從實際執行面來說,如果在高速公路上,有一輛電動車由於缺乏電力,且暫時找不到充電站的前提下,採用這系統且尋找充滿電力的電動車,還需要人性的理解與寬容,才能夠真正完成整個充電程序。

因此,從龐大充電基礎設施的觀點來說,透過無線充電基礎設施充電是一種選項,而車對車無線充電又是另外一種選項。如果這些基礎設施都完備了,人們才有機會見到在高速公路上進行各種無線充電的可能性,也才能解決人們對於電動車行駛距離的恐懼。不過,豐田這項專利,的確給無線電動車充電帶來各種情境的思考,如此才能讓電動車真正成為人們願意購買的車種。(748字)


參考資料:
Toyota Is Working on Car-to-Car Wireless Charging On The Move. Torque,2021/10/29
Toyota Could Be Planning Some Game-Changing Electric Vehicle Tech. Gear Patrol, 2021/10/27 


相關文章:
1. 創新無線充電將解決電力基礎設施以因應電動車潮流
2. 密西根州設立全美第一條無線充電公路,解決充電問題
3. 電動車之無線充電準備開始推向市場了
4. 無線電動車充電標準SAE J2954確立,新創公司WiTricity獲得新資金挹注
5. 韓國從政府到民企全力發展V2G電動車與電池相關產業
6. 近場無線充電技術及未來應用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