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第一個上市3D列印藥品-SPRITAM

瀏覽次數:432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ai 發表於 2015年8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3D列印技術目前廣泛用於工業產品,特別是汽車零件到生物材料生產等多種領域。其技術係來自80年麻省理工學院(MIT)所開發的粉液立體印刷技術。這技術是利用水溶性液體把多層的粉狀物結合在一起所形成的立體結構物。

美國FDA剛於2015年8月3日通過美國第一個上市的3D列印的藥品-SPRITAM。 以3D列印機列印製得的藥品,是以一種製劑加工技術將液體製劑的靈活性與片狀製劑的準確性結合形成3D列印藥物,其最大的功效就是容易吞嚥和易溶解。

Spritam@(levetiracetam速溶片)是由美國Aprecia公司以自主智財權ZipDose@3D列印技術生產,主要治療癲癇而導致痙攣發作的病患。此技術生產的新型產品之內部構造成多孔狀,因其內部表面積高,能在短時間內被很少量的水融化。只要一小口水也能使藥片快速分散。Aprecia收購MIT的3D列印技術應用於藥物製造,後來開發ZipDose@技術平台。目前該公司擁有50多項以上的3D列印藥物的相關專利。

3D列印在生物科技除了藥品製造,其實在再生醫學的應用,如人造各種器官。如人的腦膜、皮膚、鼻、氣管、血管及醫療設備等,都有相當不錯的進展。

最近,香港富商李嘉誠更投資1000萬美元於美國的3D生物列印公司Modern Meadow,開發產品應用於3D列印牛肉及皮革,可見生物製造亦將走入食品領域。未來以3D列印技術所製造的產品將會不斷上市。(456字,圖1)

圖一、美國Aprecia公司3D打印藥品-SPRITAM
bio_11459_20150814.gif


參考資料: 
  1. The first 3D-printing pill: Spritam from Aprecia Pharmaceuticals (Youtube) 
  2. FDA APPROVES THE FIRST 3D PRINTED DRUG PRODUCT,Press Release, 2015/8/3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