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由BCG矩陣重新看待專利組合與佈局

瀏覽次數:307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Amber 發表於 2006年6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文【商品化、產業化與專利佈局思考(二)】中,我們初步討論智慧財產權組合與專利組合概念,並釐清四個層次的組合觀點。包括同一專利中,不同專利申請範圍之組合(亦即獨立項與附屬項)、同一專利,不同地域與時間的組合(專利家族)、同一產品,不同專利與技術標的之組合(產品之專利組合)、與不同智慧財產權態樣的組合,包括專利權與商標權的組合運用等。

上述專利組合(或是智慧財產權組合)乃是建立在技術與產品佈局角度上,並且需與實體世界的商品線佈局一致,方能將有形產品與無形智慧財產權佈局效用發揮到最大。然而,有一種專利組合(矩陣)是站在一組織(包括一企業或是一財團法人研究機構)如何盤點與運用現有多個專利上,其概念類似行銷學上的BCG矩陣,我們姑且稱之為專利評估矩陣(Patent Evaluation Matrix)(會稱為專利運用矩陣,專利盤點矩陣),本文討論此矩陣所具的雛形與對應策略意涵。

關於BCG矩陣,可參考【BCG矩陣與產品佈局思考】。基本上,BCG矩陣橫軸之相對市場佔有率(relative market share)為企業內部本身能量評估(內部能量),縱軸之市場成長率(market growth rate)為整體產業環境的現實狀況(外部環境),根據此兩考量因素,可分成四象限,如圖一所示。此外,在文【BCG矩陣的時間因子與產品生命週期曲線】我們也討論,BCG矩陣的縱軸隱藏時間因子(見產品生命週期PLC),因此隨著時間(外在時間)增加,該產品的成長率會由大變小甚至變成負數。基於此,不論企業本身自由意志願不願意,產品組合一定會由問題兒童或是明日之星,轉變成老狗或金牛。

對應於BCG矩陣所進行的一企業產品評估,企業之專利評估(技術評估)亦可以相似方法進行,如圖一所示。專利評估矩陣的縱軸為技術成長率(technology growth rate),其內部主導機制為技術生命週期(technology life cycle),橫軸為相對技術強度(relative technology strength),為該企業與其他企業間的技術能量比較。與BCG矩陣概念相似,專利評估矩陣的縱軸同樣是該技術環境的整體趨勢(外部環境評估),橫軸為企業內部技術能量評估。

根據上述矩陣,一企業可將其專利組合進行上述四個構面的分類,並因應相對位置擬定專利運用策略。舉例來說,老狗專利表示該企業的專利組合相對於市場的其他公司專利組合強度不高,又處於成熟期或是衰退期市場,因此所應採取策略為出售相關專利,並進一步取得現金流。金牛專利表示,該企業所擁有的專利相對於市場而言是核心專利(重要專利),但是該專利所處技術領域為成熟技術,因此,所應採取策略為廣泛授權,亦即除了自己可以使用外,也讓其他策略性廠商使用。

圖一 產品組合矩陣與專利組合矩陣

明日之星專利為該產業之核心專利,亦即屬於技術發展初期所佔據之基礎專利。因此,所應採用策略為養大該專利,並讓對應專利成為主流,包括1.企業內部擴大該核心專利的佈局;2.企業外部,以策略聯盟或是共同研發擴大該核心專利的產業影響力。問題專利為處於該技術發展初期,但是相對能量又低的專利(或稱為非核心專利),因此,所應採用專利策略為包圍式策略。亦即在技術發展初期,先以包圍策略進行其他對應技術開發,並佔有其他周邊專利的關鍵位置,待技術成為主流後,即可享有技術議價空間。

上述四個專利佈局策略與專利組合矩陣對應,均是盤點與運用該企業相關專利的重要步驟。最後需要強調,無形佈局需與有形佈局對應(實與虛關係),因此,上述專利矩陣需與該企業之產品矩陣對應,並且動態調整每一時間的有形與無形策略。畢竟,專利這個無形資產,若是不加以妥善運用,這個資產可是會變成成本的。往後,我們再進一步討論相關專利佈局與運用議題。

(1429 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