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PACE法與產品開發體系的七個核心要素

瀏覽次數:435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4年1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PACE法與產品開發體系的七個核心要素

在【產品開發體系之建立】一文中,我們介紹新產品開發(New Product Development, NPD)與新產品開發流程(NPD Process)定義,及廣泛應用於產業界之Phase-Gate模型(Phase-Gate Model)與C流程(CSystem)之內涵,本文進一步討論由美國顧問公司PRTM公司所提出之PACE法(Product and Cycle-time Excellence, PACE)與七個新產品開發體系之核心要素。

PACE法美國顧問公司PRTM公司於1986年提出的,其中PRTM公司已經在2011年被管理顧問公司PwC併購。PACE法可視為產品開發體系之父,並廣泛應用到東方與西方諸多大企業中。第一個大規模導入PACE法的是IBM,IBM在1990年代初期導入PACE法改善內部流程,獲得重大效益。之後IBM將其導入經驗歸納成為IPD法(Integrated Product Development, 整合性產品開發法),並將此方法大規模輸出到亞洲(此輸出與IBM轉型成顧問服務有密切關係)。

PACE法與IPD法在亞洲的應用上,較著名的是中國大陸之通訊設備公司華為技術(Huawei,簡稱華為)與中興通訊(ZTE)。華為在2003年接受IBM輔導導入IPD,並以此方法大規模進行內部產品開發流程之改造。另一個大陸通訊設備公司中興通訊也在2008年接受PRTM公司輔導,提出HPPD流程(High Performance Product Development,高效率研發管理流程),用於中興通訊流程改善。

PACE法經過諸多公司的驗證,其實用性已無庸置疑,差別僅在導入者的決心與協助導入顧問公司的技巧。

PACE法之核心思想在於七個核心要素[3],包括如下及說明:

1.階段評審決策;
2.建立跨職能的核心小組;
3.結構化的開發流程;
4.開發工具和技術;
5.建立產品戰略;
6.進行技術管理;
7.進行整合性管理。

  • 階段評審決策:階段評審決策的關鍵在於決策,PACE法認為新產品開發需要有一流程,而決策是驅動流程是否往前進的關鍵。針對決策,PACE法透過產品評審委員會(Product Approval Committee, PAC)來決定產品開發是否往下一階段發展。
  • 跨職能的核心小組:每一研發專案均建立對應的專案小組(The Project Team),同時針對特定之關鍵技術開發建立核心小組(The Core Team),核心小組由5-8人組成,並取得PAC之授權。
  • 結構化的開發流程:每個公司針對產品開發流程建立進一步的細部流程,且每一流程包括對應操作步驟與表單。PACE法流程包括:
    • 階段零:概念評估(Concept Evaluation)
    • 階段一:計畫與規範(Planning &Specification)
    • 階段二:開發(Development)
    • 階段三:測試與驗證(Test & Verification)
    • 階段四:推出產品(Go-Live to the Marketplace)。
  • 開發工具和技術:泛指產品開發過程中所使用的各種工具與技術,包括如QFD、TRIZ與專利地圖等研發管理工具,及CAD與CAE等技術分析工具。開發工具與技術是產品開發過程共通技巧。
  • 建立產品戰略:產品戰略包括產品開發的目標與方法,PACE法之產品戰略涵蓋產品戰略願景、產品平台戰略、產品線戰略與新產品開發戰略等。產品戰略是新產品開發的核心思想與理念。
  • 進行技術管理:對應產品戰略,企業針對核心技術與周邊技術之發展建立技術管理體系,技術戰略除要支援上述產品戰略外,亦要針對企業未來成長所需要的技術平台進行布局。
  • 進行整合性管理:整合性管理包括研發專案之管理與原本職能之部門管理,整合性管理之目的在協調資源的分配與使用,並確保整體新產品開發戰略與流程與企業整體營運可以串連起來。

綜合上述討論,可以發現新產品開發體系包括戰略與戰術面課題。評審決策、核心小組、開發流程與工具技巧屬於專案管理層面與戰術層面的課題,而產品戰略與管理、技術戰略與管理及整合戰略與管理屬於整體戰略層面課題,結合戰略與戰術課題,即是一完整的新產品開發體系。

若將PACE法與Phase-Gate模型(Phase-Gate Model)比較可以發現,PACE除產品開發流程外,更重視其他體系面的建置工作,包括決策與規劃體系,包括組織建立與工作團隊,也包括產品開發體系和其他戰略體系,例如技術體系與經營體系的結合等。

最後,雖然PACE法廣泛應用於大企業,但研發管理的流程與核心思想是與企業的規模大小無關的,台灣中小企業也可從IBM、華為與中興通訊等公司的經驗中學習,從小企業邁向國際企業成長之路。(1198字)

參考資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