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Pad正在蠶食電子書閱讀器的市場

瀏覽次數:15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0年12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市場研究機構ChangeWave報告顯示,電子書閱讀器市場已經成為亞馬遜的Kindle與蘋果的iPad之間的戰爭。儘管iPad在電子書閱讀器的閱讀群當中依然落後於Kindle,但是蘋果iPad卻正在以後起之秀的姿態迅速趕上Kindle當中。


ChangeWave研究機構於2010年11月初對2千8百名美國消費者的調查發現,75%的iPad使用者表示,他們對自己的平板機使用情況『非常滿意』,但是,只有54%的Kindle使用者在相同的問題上選擇了『非常滿意』!

同一時間的消費者調查發現,iPad佔美國電子書閱讀器市場的市場佔有率爬升至32%,比起8月份的調查還要提高了16個百分比。至於亞馬遜的 Kindle於11月的電子書閱讀器市場佔有率為47%,雖然仍高於iPad,但是卻比8月份的62%,下降了15個百分點。一來一往之間,兩者之間的距 離剩下15個百分點。

這樣的結果正在說明一件亞馬遜不得不面對的情況,那就是Kindle如果不再推出彩色且具備觸控的機種,則其未來市場將逐漸被iPad甚至其他平板機侵蝕。

此外,ChangeWave也調查,未來90天消費者想購買的電子書閱讀器裝置是什麼?結果高達42%的選擇了iPad,33%選擇的Kindle,而 Barnes & Noble的Nook只佔了4%,索尼的Reader更只有1%。可見得Kindle的最大敵人並非是其他電子書閱讀器廠商,而是iPad。

ChangeWave還發現,消費者用iPad與Kindle在閱讀書籍時,是閱讀不同類型的書籍。Kindle的93%消費族群是用來閱讀書,而iPad只有76%是用來閱讀書。

但是用iPad來閱讀新聞與雜誌的比例,竟然比起Kindle還要來得高上5倍之多。而用來閱讀部落格與新聞聯播的比例,iPad更是Kindle的15倍之多。這多多少少與iPad是採用彩色螢幕且具備多媒體呈現能力有關。

這也是為什麼開始有許多報紙媒體集團的業者,正在重新思考在iPad平台上推出獨一無二的電子報,或者互動報,而且並不會將內容放在紙本媒體之上,其希望能透過iPad的獨特魅力開始拯救岌岌可危的報業。

甚至有美國知名雜誌也開始針對iPad設計專屬雜誌,期望利用iPad的硬體特色,來尋求雜誌的另外一條活路!這就是iPad的魅力,即使電子書與電子書閱讀器的龍頭亞馬遜也不得不正視這樣的趨勢!(749字)

圖一、iPad與Kindle滿意度比例

Source :ChangeWave Research,2010年11月

圖二、現在消費者所擁有之電子書閱讀器比例

Source :ChangeWave Research,2010年11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