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繼個人及行動運算後,蘋果試圖透過Vision Pro瞄準空間運算市場商機

瀏覽次數:1115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4年2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繼個人及行動運算後,蘋果試圖透過Vision Pro瞄準空間運算市場商機

蘋果公司正試圖將空間運算(Spatial Computing)推向主流,其不採用「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混合實境(MR)」、和「延伸實境(XR)」等更廣泛使用的術語來描述Vision Pro的變革力量,而是採用「空間運算」,蘋果似乎像採用類似2007年推出iPhone一樣的手法,讓行動運算成為一個里程碑,那麼下一個里程碑就是空間運算了。

其實,蘋果在創造個人運算和行動運算技術革命中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如今其瞄準空間運算,是想跳脫現今市場一直拘泥在元宇宙甚至實境的舊思維中。

所謂的空間運算,是一種描述我們周圍的實體世界與技術製造的虛擬世界之間的交集的方式,同時使人類和機器能夠和諧地操縱物體和空間。產業顧問Cathy Hackl表示,完成這些任務通常需要結合AR和AI元素,在Vision Pro的應用程式上這兩個技術子集有助於實現空間運算。

空間運算將使設備能夠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了解世界。它將改變人與電腦的交互,最終無論是汽車還是手錶的每一個介面,都將成為空間運算裝置。

蘋果透過創造出Vision Pro,來開拓空間運算的新紀元,亦可為該公司帶來無限商機。隨著Vision Pro開賣,現今開始在美國社會看到有人配戴Vision Pro走路、吃飯、工作、甚至生活。OpenAI創辦人Sam Altman甚至聲稱蘋果Vision Pro是繼iPhone之後,第二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科技。這一聲明亦有可能刺激更多人想要購買Vision Pro產品,更帶起時尚身份地位的象徵。

不過,總歸看起來,即使2024年Vision Pro能夠銷售出100萬台,但這仍是一小部分科技愛好者對沈浸式3D的迷戀,會不會造成炫風,就看後續蘋果如何開發出,價格更合理的空間運算裝置而定了。

從另一個角度切入,Vision Pro可能會暴露該技術令人不安的一面。由於Vision Pro使人們更關注空間運算的使用,以至於人們在不戴頭戴裝置時,開始以不同的方式看待世界,並開始相信透過Vision Pro耳機看生活會更有趣。這種情況可能會加劇自iPhone問世以來就已流行的螢幕成癮現象,並加深數位依賴以往造成的孤立感。

由於蘋果的魅力,以及對全球空間運算市場的推升,研究機構預計空間運算正在顯著成長,這表明各個領域的需求不斷成長,並且具有變革潛力。有一份報告估計,到2028年,空間運算市場的價值將達到2,800億美元。甚至專家預估,未來幾年甚至有上兆美元的市場價值,這一切是否是起源於Vision Pro的帶動,正被許多市場專家注目著。(1048字;圖1)


參考資料:
The Challenges Apple Face to Make Spatial Computing Mainstream. Techopedia, 2024/2/05.
Why Apple is pushing the term 'spatial computing' along with its new Vision Pro headset. The Economic Times, 2024/02/13.



相關文章:
1. Sam Altman想透過籌集7兆美元資金,進行AI產業的典範轉移,真的是那樣嗎?
2. 蘋果在中國市場的衰退,拉響了蘋果積極往AI和折疊式裝置前進之路
3. OpenAI與Common Sense Media合作 打造AI安全使用生態
4. Google與Hugging Face合作宣布推動開放式AI與機器學習發展
5. 蘋果的圍牆花園戰略體系出現裂痕,一旦被擊潰,這一系統將讓蘋果付出代價
6. 印度想取代中國在電子組裝中心地位,仍有很多路要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