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政府撥款約6.425億美元,全力搶占2030年20%的AI晶片領域

瀏覽次數:579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佈於 2023年2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韓國政府撥款約6.425億美元,全力搶占2030年20%的AI晶片領域

韓國希望在滿足全球對下一代AI晶片的新需求方面發揮關鍵作用,因而在2023年2月中旬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Ministry of Science and ICT,MSIT)表示將撥款約6.425億美元(8262億韓元),期望到2030年投資於研發先進AI晶片的公司。該投資將涉及建設新的數據中心,AI晶片新創公司和雲端服務提供商合作等。
 
當前的OpenAI/ChatGPT狂熱,預示著生成式AI可以創造新一波服務並提高現有流程的效率,因此許多消費者和組織都想知道這一科技對他們有何幫助。然而,這些AI數據處理都需要巨大的處理能力,這表示未來產業對於更好的晶片和架構以更有效地運行服務的機會和需求將愈來愈大,這也暗示著如果企業無法追上這一腳步,很可能被拋在腦後。
 
美國和中國在地緣政治的影響下,正形成對抗局面,對於多數企業和國家來說,中國在未來幾年勢必在硬體和先進技術領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這一刺激之下,有更多國家的研發和雄心壯志正在醞釀。
 
韓國政府的數位戰略預算於2022年9月公佈時,將賭注押在六項主要技術上,分別是AI、AI半導體、5G和6G通訊、量子、元宇宙和網路安全。其中,AI佔據了重要地位,其預計在2022年至2026年之間,為AI半導體預留了約7.953 億美元(1.02 萬億韓元)預算,也為的下一代AI預留了2.353億美元(3018億韓元)。
 
既然AI是專案的關鍵,韓國政府將於2023年4月聘請AI晶片製造商和雲端公司為建設兩個數據中心做準備,且將只使用韓國生產的AI晶片。目前預計這兩個數據中心最早將於2024年啟用。其中,韓國三家AI晶片製造商,分別是Rebellions、Sapeon Korea和FuriosaAI將競爭這一專案,至於雲端公司Naver Cloud、KT Cloud、KaKao Cloud和NHN Cloud等也將爭取這一專案。
 
首先,Rebellions獲得韓國電信KT和淡馬錫的Pavilion Capital的支持,即將推出了一種名為ATOM的AI晶片,該晶片由三星製造,用於數據中心、聊天機器人AI和電腦視覺。
 
其次,Furiosa AI已獲得Naver的資助。將推出其用於聊天機器人AI應用的第二款AI晶片,並計劃在明年第一季度商品化。
 
最後,韓國電信SK電訊的子公司Sapeon,已經從SK海力士、SK電訊和SK Square籌集資金,且已經向NHN Cloud提供由台積電製造並於2020年推出的第一款AI晶片X220。
 
除了這三家公司之外,最引人注目的戰略合作是三星和Naver之間將共同開發AI晶片的消息。
 
韓國的目標是開發多達50種AI晶片,重點是系統半導體,其希望到2030年韓國可以獲得全球AI晶片市場20%的佔有率。(895個字;圖1)


參考資料:
South Korean startup Rebellions reportedly launches new AI chip. Computer World, 2023/2/13.
South Korea boosts its AI chip industry with $642M amid ChatGPT frenzy. Tech Crunch, 2023/2/16.


相關文章:
1. 人工智慧(AI)可能從2023年起,徹底改變市場遊戲規則
2. 2023年全球採用AI工具設計晶片的支出高達3億美元
3. AI和機器人正取代白領和藍領的工作,預計2025年將取代8500萬個工作職位
4. 生成式人工智慧的來臨,將改變科技和傳統公司採用AI的進程
5. 在ChatGPT和Bard風潮下,蘋果會將生成式AI帶入其生態體系嗎?
6. 矽谷黃金時代正在殞落,本土化的興起迎來美國科技大廠更多挑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