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隨地緣政治風險提升 蘋果正在減少對中國製造和需求的依賴

瀏覽次數:110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8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隨地緣政治風險提升 蘋果正在減少對中國製造和需求的依賴

美國和中國動態的發展正在對蘋果帶來考驗,換句話說,無論是在生產或者是需求,未來美中之間的關係都將影響蘋果的布局。Loup Ventures的聯合創始人 Gene Munster指出隨著中國的習近平政府發布的一份白皮書,這種壓力是與日俱增。

根據Loup Ventures預估蘋果高達75%至80%所銷售的產品,或者總銷售額的 60%至62%是“中國製造”。最重要的是,蘋果18%的年營收是來自於大中華地區,這一比例與蘋果的服務業務規模相當。與其他大型科技公司相比,蘋果在中國的曝露風險明顯高了許多。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亞馬遜在中國製造的產品數量上也有很大的曝露風險。

分析蘋果的2021年供應鏈名單發現,該公司的395家全球供應商分佈在572個地點,其中40%位於中國。此外,iPhone佔蘋果年營收的52%,其生產依賴於四家公司進行組裝:富士康、和碩、立訊精密和緯創。這些公司主要生產基地位於廣東、江蘇和上海等地,Loup Ventures預估近77%的iPhone組裝是在中國工廠。

如果再查看組裝MacBook、iMac、MacBook Air、蘋果手錶、AirPods和iPad的代工廠商時,預估這些蘋果產品中有75%至80%是中國製造。

Loup Ventures表示,鑑於庫克在應對地緣政治挑戰方面擁有數十年的經驗,他可能已經意識到當前局勢的嚴重性以及減少對該地區風險暴露的必要性,因此從長期來看,蘋果正在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儘管可能需要數年的時間,但最終蘋果將成功地在中國以外建立生產和強大的用戶群。

Loup Ventures認為蘋果正在認真對待其供應鏈的多元化,並列出了以下可能的發展方向。首先,蘋果在2018年宣布了約3500億美元用於美國的發展和創造就業機會。其次,2019年,蘋果宣布計劃在德州奧斯汀和北卡州三角研究公園建造兩個價值10億美元的園區。第三,2021年4月,蘋果表示將在其最初的3500億美元(2018年承諾)投資基礎上再增加800億美元和20,000個工作機會,使總投資在五年內達到4300億美元。總結來說,以當前的投資承諾至2026年,蘋果將以每年約170億美元的增量速度在美國進行投資。

此外,蘋果的代工廠商也正在加緊腳步在東南亞和印度設廠,這表示著蘋果也在與硬體合作夥伴密切合作進行分散風險的工作。可見得蘋果在面對未來美中對抗的態勢下,正加緊腳步改變過於集中中國製造的問題。問題在於中國對於蘋果產品的需求依賴,其要如何解決,似乎也考驗了蘋果在未來十年的佈局大戲呢!(883字)


參考資料:
How Much China Exposure Does Apple Have? Is Cupertino Serious About Diversifying Supply Chain? Munster Offers His Insights. Benzinga, 2022/8/13
Apple steps up iPhone assembly in India. Cult of Mac, 2022/8/5


相關文章:
1. 蘋果品牌價值面對通膨比其他廠商更優勢
2. 蘋果上一季服務業務開始緩步成長,將是未來幾季成長的隱憂
3. FAANG解體洗牌,蘋果成為屹立不搖的唯一廠商?
4. 蘋果未推出折疊iPhone前,三星誇大出貨量以搶下更多市場
5. 蘋果供應鏈大遷移:將部份iPhone轉至印度、AirPod轉到越南
6. 蘋果新版CarPlay為汽車商帶來市場競合難題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