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品牌價值面對通膨比其他廠商更優勢

瀏覽次數:128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7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品牌價值面對通膨比其他廠商更優勢

由於烏俄戰爭引起原物料和石油價格上漲,蘋果正面臨全球物流成本增加和員工工資上漲,以及消費者因購買力下降而推遲升級下一代iPhone的可能性。此外,蘋果還面臨中國供應鏈停產相關的供應限制,這些種種因素可能導致80億美元營收的損失。

在前幾年,市場需求強勁的環境下,許多公司,尤其是那些擁有定價權的公司,可以通過提高產品或服務價格,將增加的成本轉嫁給客戶。如今蘋果並未在美國提高iPhone的價格,不過,在秋季尚未來臨之前,蘋果到底會如何改變新產品的價格結構,或者承擔部分增加的成本,進而影響其利潤率,變得愈來愈棘手。

未來只要觀察資產負債表上至少有兩個地方:毛利率和營運支出,即可知道通貨膨脹到底對蘋果營運帶來什麼樣的衝擊。

根據FactSet的數據,蘋果2022年第一季的毛利率為43.7%,預計第二季將在42~43%之間,雖然這一數字比起之前略有下降,但仍處於歷史的高點水準。

至於營運費用在第一季為125.8億美元,年成長率增加近19%。預計在6月的季度,蘋果營運支出將比前一季增加至128億美元左右,但還是在可控制範圍之內。畢竟,無論是運費、零組件成本、勞動力成本都在上升中。摩根士丹利表示,相對於其他公司在成本面臨通膨之下產生利潤率下降的危機,蘋果反而呈現相對穩定狀態。

但對蘋果來說,成本增加並不是最糟糕的情況。更大的風險是通膨和其他宏觀經濟狀況最終會損害對蘋果產品的需求。經濟學家指出,傳統上,在經濟衰退期間或面對購買力下降時,消費者會推遲購買耐用品,例如:電子產品。

不過,蘋果的品牌價值在這時刻突顯了其重要性。投資公司Bernstein表示,就蘋果而言,他們擁有非常強大的生態系統,而且客戶非常忠誠。即使智慧型手機和筆電的整體需求下降,但是蘋果的iPhone和Macbook可能在客戶群較集中在仍擁有可觀的可支配收入族群下,受到的傷害將會是最小。

根據Counterpoint的數據,在超高階市場或價格超過1000美元的手機市場中,蘋果在2022年第一季iPhone出貨量佔據了66%市場大餅。未來隨著全球通膨上升,入門級和較低價格區間的手機可能會受到更大的打擊,而不是超高階市場區塊。只不過,蘋果如果想在秋季提高iPhone 14起始價格的話,仍需要透過不同行銷手法來降低衝擊。一旦蘋果產品都不能抵擋通膨壓力而面臨大幅度衰退的話,那麼整體資通訊市場於2022年下半年將面臨更大的衝擊。(904字)


參考資料:
Wealthy customers will help Apple resist the effects of inflation. CNBC, 2022/7/1


相關文章:
1. 從馬斯克給Rivian和Lucid的警告,看電動車市場發展後勢
2. 市場對半導體前景開始出現分歧,2023年半導體市場有機會衰退
3. 全球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出貨量下滑估至2022年底
4. FAANG解體洗牌,蘋果成為屹立不搖的唯一廠商?
5. Nvidia電玩晶片營收成長趨緩 資料中心營收將取而代之
6. 創投警告新創市場,縮減開支迎接凜冽寒冬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