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晶片與氣候法案尋求通過 能否拉抬拜登政府?

瀏覽次數:42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張小玫 發佈於 2022年8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晶片與氣候法案尋求通過 能否拉抬拜登政府?

正當2022年,美中雙方政府正尋求連任考驗時,據知美國將於今年11月美國將舉行期中選舉,將關係到拜登連任之路而拜登近期施政滿意度僅剩33%;而中國20大人代會預計今年下半年舉行,更是習近平尋求第三次連任之關鍵時刻。

隨著2022年7月28日,美中兩方最高領導人完成對話,其中針對某些共同利益議題上可以「合作」,例如:應對氣候變化和衛生安全問題。所以,將來雙方政府勢必在這兩大議題做出某些「合作」動作,以營造經濟良好表現。

一、美國《通膨削減法案》氣候預算3,700億美元

應對氣候變化議題上,從美國《重建更好未來法案》(Build Back Better Act)有可能部分納入《通膨削減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但預算可能從氣候、醫療、稅務到育兒補貼無所不包的近2兆,被削減至數千億美元,然而《通膨削減法案》提出3,700億美元的氣候撥款,已能成為美國史上開大的氣候預算法案,以支持拜登的主要政策包括:
  • 無排放發電產業、發電減排、核能發力的稅務減免;
  • 購買電動車的稅務減免;
  • 資助具能源效益的家居改裝和電器;
  • 資助國內潔淨能源生產的投資;
  • 向甲烷洩漏徵費;
  • 資助受氣候轉變影響的低收入社群等等。
根據估計,此法案已於7月28日獲眾議院通過,正於參議院協商若獲得通過,美國到2030年將能減少40%的溫室氣體排放(相較於2005年)。

還有,在俄烏戰爭的能源危機之下,《通膨削減法案》內容可能還將新加入了聯邦政府支持油氣開採的硬性要求,可加快西維珍尼亞州輸氣管項目的通過。

該法案同時也將授權美國政府醫保Medicare與藥商談判藥價,預計在落實10年內可節省2,880億美元,並加強打擊避稅、堵塞稅務漏洞、設立15%最後企業稅,未來10年可增加7,400億美元的收入——這些收入一方面將用於氣候開支,另外的3000多億則用於償還國債和資助歐巴馬醫療保險。

雖然,該法案在政黨妥協下運作,並不完美,但如果能順利通過,將有助於對拜登政府的滿意度及期中選舉。然而,3,700億美元的氣候預算是否足夠應付呢?

圖2、全球主要經濟體宣示減碳目標

全球減碳若要達標須至少投入115兆美元
根據全球主要經濟體領袖宣示減碳目標,2050年實現碳中和,並要求將全球暖化限制在1.5攝氏度以內。根據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於2021年3月時指出,全球若要達到氣候目標,到2050年將投入115兆美元於太陽能發電、電動車等潔淨能源,如此才能讓全球氣溫上升減緩至攝氏1.5度。首先必須投入的龐大成本,改造水泥、鋼鐵業、農業、航空及海運業等許多產業,對各國政府來說是一大挑戰。至於,中國方面,根據中國清華大學氣候專家去年(2020)10月發表的報告,中國必須在未來30年投資21兆美元改革運輸、工業、建築產業,同時建造核能、風力太陽能發電廠,以實現206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此金額約等於中國年度國內生產毛額的逾2.5%。

二、美國參眾議院正式通過《晶片與科學法案》2,800億美元

美國參眾兩議院2022年7月28日通過《晶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也就是之前2019年提出「晶片法案」(CHIPS Act),該法案待最後遞交總統拜登簽署後將生效。

這項通過法案規模達2,800億美元,其中將挹注520億美元用於提升國內半導體生產,並為價值高達 240 億美元的新晶圓廠提供 25% 的投資稅收抵免。還將增加2,000億美元用於科學研究,特別是人工智慧、機器人技術、量子計算和各種其他技術,包括未來五年逾1,000億美元用於研究發展。由各聯邦部門分五年規劃,責成商務部設立20個區域科技樞紐,加快對美國國家安全關鍵技術的發展。

不過,該法案不太可能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因企業設廠及調整生產線產能需要至少2至4年時間投入,以加速外國半導體企業在美國投資建立生產線及產能。

韓國
  • 英特爾、三星和德州儀器已經宣布了 1000 億美元的半導體投資,以支援福特、通用汽車、現代、特斯拉等超過 1000 億美元的電動汽車晶片及電池所需。
  • 韓國 SK 公司宣佈在半導體電池、充電器和醫療設備方面進行 220 億美元的新投資,在美國創造了另外 16,000 個工作崗位。
台灣
  • 台積電於2019年已宣布於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北部興建5奈米12吋晶圓廠,於2024年開始進入量產,規畫第一期月產能為2萬片晶圓,2021年至2029年在此專案上的支出約120億美元。
  • 聯發科下單給英特爾進行晶圓代工合作,使用成熟製程製造物聯網周邊裝置所使用Wi-Fi晶片,據傳附加條件是英特爾以採購Wi-Fi 6等晶片及代工低廉價格等條件。也就是說,聯發科可使用英特爾代工服務生產物聯網Wi-Fi晶片,然後換得英特爾以採購Wi-Fi 6等晶片,以及代工費低廉。另外,聯發科計劃與普渡大學合作在印第安納州建立一個新的晶片設計中心,將從該州獲得 140 萬美元補助,後續可能因《晶片與科學法案》通過後,聯發科獲補助金也將增加。
  • 環球晶圓(GlobalWafers )表示將在德州謝爾曼建造一座價值 50 億美元的矽晶圓廠,因為全球半導體芯片短缺繼續影響供應鏈,迫使一些汽車和電子公司縮減生產規模。
  • 聯電與美光宣稱將共創商業合作機會,業界解讀聯電可能將赴美投資,聯電投資不一定要自建晶圓廠,也許合資、投資技術研發中心等等都是可行方式。這是美光與聯電達成訴訟全球和解協議,聯電將向美光1次支付金額保密的和解金,同時雙方並將共創商業合作機會。
此刻《晶片與科學法案》「終於突然」獲得通過,充滿「中國因素」及期中選舉拉抬拜登的滿意度外,還有兩個主要因素:(1) 從三星、英特爾到台積電都表達了如果他們不能獲得法案撥款的資助,將不會按原訂計劃推進在美國設廠的行動;(2) 7月時傳出中芯(SMIC)成功突破製成7奈米晶片,幾乎超越了英特爾的進程,再次敲響了美國晶片科技落後的警鐘。而要將半導體製造帶回美國本土,恐怕這2800億只是美國政府的第一步。(1560字;圖2)
 

參考資料:
全球主要經濟體減碳目標。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1/4/26。
隨著美中緊張局勢升級,拜習通話聚焦四大議題。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2/7/29。
Remarks by President Biden on the Inflation Reduction Act of 2022. The WhiteHouse, 2022/7/28.
Majority Leader Schumer Floor Remarks On Cloture Vote To Move Toward Final Senate Passage Of Chips And Science Legislation. The Senate Democrats. 2022/7/26.
聯電認罪「竊美光營業秘密」美判罰6000萬美元、聯電啟動併購擴大代工。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10/29。
聯發科技與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 合作成立半導體晶片設計中心。聯發科,2022/6/29。
Purdue University partners with leading global chipmaker on Midwest’s first semiconductor design center. Purdue University, 2022/6/28.


相關文章:
1. 美眾議院通過3500億美元美國競爭法 但參眾兩院版本整合是大挑戰 對半導體晶片投資 520億美元
2. 普渡大學推出全美首個6合1全方位半導體學位學程
3. 美國眾議院推進兩項研發投資法案 與中國對抗
4. 美國參議院通過《美國競爭法》 強化台美夥伴關係
5. 
聯發科與美國普渡大學合作成立半導體晶片設計中心
6. 美中衝突正重塑半導體產業,改變ASML未來也衝擊產業創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