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參議院通過《美國競爭法》 強化台美夥伴關係

瀏覽次數:753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2年3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參議院通過《美國競爭法》 強化台美夥伴關係

美國國會參議院(US Senate)於3月28日以68:28票表決通過經參議院修改版《美國競爭法》(America COMPETES Act;HR4521),旨在提升美國競爭力以抗衡中國的重大技術投資法案,這部法案的條文內容,主要包含兩個重點:創造更多美國就業和降低美國家庭成本。其中,提供520億美元補貼和投資美國半導體製造設施,這部份參眾兩院應已確定。該法案將與眾議院展開協商以尋求最終版本表決通過。
 
參議院通過《美國創新與競爭法》(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USICA
參議院去年(2021) 6月在兩黨支持下通過了《美國創新與競爭法》(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USICA)。這部法案被視為是國會為大力投資美國技術產業和強化供應鏈的重大舉措。根據內容,《美國創新與競爭法》將耗資2500億美元注入科技研發,為與中國在技術領域的全面抗衡做準備。但,該法案在參議院通過後,因疫情而一直在眾議院處於停擺狀態。
 
眾議院通過《美國競爭法》(America COMPETES Act
直到今年(2022)元月份,眾議院宣布提出該院會版本的類似法案,名為《美國競爭法》(America COMPETES Act),目標為加強美國國內供應鏈、先進技術研發和科學研究,以提升美國競爭力在全球領域與中國抗衡。該《美國競爭法》在今年二月表決獲得通過,並隨即送交到參議院等待審議。
 
參眾兩院法案版本仍有差異 須就分歧項目進行協商
之後,參議院於3月28日表決通過了參議院方面修正版《美國競爭法》後,再送回眾議院待表決,也就是說,參眾兩院將正式啟動院會協商程序,就雙方差異部分進行磋商討論。由於,兩院法案版本主要差異涉及資金項目的不同,法案部分內容文字也有差異。因此兩院仍須就這項分歧進行協商。
 
參眾兩院皆強調半導體、網路安全、技術研究及人才教育投資
參眾兩院的法案內容都計劃提供520億美元補貼和投資美國半導體製造設施,同時也都將授權在未來五年內為國家科學基金會提供約800億美元資金。
 
此外,兩院版本內容都提出聯邦機構解決網路安全人才短缺的問題。解決方案包括將大力投資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STEM)等教育項目,並設立專職的網路安全職位,讓聯邦政府僱員能獲得靈活的學習經驗和技能。
 
兩院版本法案同時都包含了投資項目,強化美國在國際電信聯盟等國際技術標準制定組織中居領導地位。因中國近年來積極搶占這些機構的主導地位,以利於網路或移動平台推進其政治目的。
 
參眾兩院版本也都強調了將為國務院的全球參與中心(Global Engagement Center)提供資金,為抗擊外國虛假信息注入資源,並對突破互聯網審查制度的技術進行投資。
 
參議員呼籲法案協商保留中國人權條款
呼籲兩院協商會議小組在法案最終版文中保留現有涉及中國人權議題條文內容。例如:
  • 為受到北京當局打壓的香港和維吾爾人提供移民美國的措施;
  • 設立一個中國審查追踪和行動小組(China Censorship Monitor and Action Group),應對中國對美國企業和個人的言論審查;
  • 對提供中國政府進行監視和打壓自由的物品進行出口管制及提出清單報告;
  • 對中國公司在美國資本市場進行年度審查,以協助辨別傷害美國國家安全、嚴重侵犯人權,或找出增加美國投資者金融風險的中國企業。 
強化台美夥伴關係
該法案關於台灣議題,美國政策強化美台夥伴關係,承認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一環,強調基於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的對台承諾;支持台灣落實不對稱防衛戰略,敦促台灣增加國防開支;定期對台軍售,推動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強化雙邊貿易,追求自由貿易協定(FTA),以及擴大雙邊經濟與科技交流,包含優化供應鏈。(1286字;圖1)
 
 
參考資料:

H.R.4521 - America COMPETES Act of 2022. Congress.gov.
Statement by Press Secretary Jen Psaki on the Senate Vote to Move Forward the Bipartisan Innovation Act. The White House, 2022/3/28.
 US Congress Moves Closer to Passing Major China Legislation. VOA, 2022/3/29.
Senate passes America Competes Act, Tester and Daines respond. NBC MONTANA, 2022/3/30.


相關文章:
1. 
美眾議院通過3500億美元美國競爭法 但參眾兩院版本整合是大挑戰 對半導體晶片投資 520億美元
2. 美國參議院通過2021年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 射出產業政策第一支箭
3. 美國對大科技公司的反壟斷法,可能反過來危害美國新創公司
4. 美國限制科學家與中國合作 否則禁止參與美國研究計畫
5. 美國參議院通過美國創新和競爭法案及拜登承諾美國開放外國投資
6. 美日兩國半導體振興法案 國家激勵及補貼可擴及外國公司?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