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Sony預測2024年智慧型手機相機將讓單眼相機走入歷史

瀏覽次數:2717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2年6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Sony預測2024年智慧型手機相機將讓單眼相機走入歷史

智慧型手機的相機和數位單眼相機在過去幾年裡,一直在朝著相反的方向發展。索尼(Sony)半導體解決方案表示,到2024年手機的影像品質最終將超過單眼相機。

這一說法引起了更廣泛的結論,未來隨著技術不斷進步,智慧型手機仍會持續改進其照相技術,所以對大多數人來說,單獨的相機將成為多餘的選項。這一結果,就如同iPod也被iPhone在播放音樂領域,完全被取代一樣。

索尼指出手機相機超過單眼相機的關鍵因素,包括“量子飽和”和“AI處理”的進步。有趣的是,索尼還預計到2024年,“高階機型”手機的感測器尺寸將翻一倍。基本上,一旦感測器上擁有更大像素,將使手機製造商可透過多畫框處理實現新的影像體驗,包括:改善的超級HDR模式和透過AI演算法放大結合之折疊光學元件(如索尼Xperia 1 IV)。

索尼還強調了可望大幅提高手機相機的動態範圍,並有助於減少低光噪聲的兩層電晶體像素技術於2021年已經改善許多。此外,視訊也將取得類似的進展,支持8K視訊、多畫框處理(包括視訊HDR)和“視訊AI 處理”等,以實現的下一代感測器讀取速度變得更高。換句話說,像蘋果的電影模式的運算視訊技術正取得不錯進展。

由於索尼自己也有發展單眼相機以及類單眼機種,甚至也供應許多手機廠商影像感測器,因此其預測手機相機走向非常值得關注。

根據Statista統計,索尼擁有全球42%的手機影像感測器市場。若以iPhone 13 Pro Max的拆解來看,其一共使用了三個索尼IMX 7系列感測器。至於數位單眼相機將走入非常利基市場的預測,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無論是佳能、尼康和索尼都不斷調整其數位單眼相機的銷售模式。如今數位單眼相機的走向,感覺就像傻瓜相機的走向一樣。更何況要達到手機相機的技術天花板仍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這更給單眼相機帶來壓力。

例如:2021年索尼 Xperia Pro-I 成為索尼第一款配備1吋感測器的手機,但它的鏡頭無法投射出足夠大的像圈來覆蓋整個感測器,使其只能照出12MP照片,而不是原始的20MP解析度。如今更重要的是,索尼的新型堆疊式CMOS感測器,具有兩層電晶體像素,它可以有效地將每個像素暴露在標準感測器兩倍的光線下。

未來手機相機可透過多畫框處理及其Edge AI平台,即可提高視訊性能且可支援AR應用程式。在技術不斷改進之際,雖然單眼相機未來仍在專業人士會取得一定地位,但在2024年之後大部分單眼相機市場將逐步被高階手機相機取代。這又將衝擊產業的再次洗牌!(928字)


參考資料:
Smartphones will kill off the DSLR within three years says Sony. Techradar, 2022/6/1
Sony believes phone cameras will eclipse DSLRs within a few years. Techspot, 2022/6/1


相關文章:
1. CMOS影像感測市場競爭 索尼結合台積電大戰三星
2. 多鏡頭模組夯、CMOS影像感測器2020年出現接近兩位數成長
3. 石墨烯結合CMOS對自動駕駛車感測器帶來革命性的影響
4. 三星持續折疊式手機創新,配備旋轉相機成為下一個焦點嗎?
5. 在顯示器下方放置光線和環境感測器 將成為2021年智慧型手機趨勢?
6. 全球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出貨量下滑估至2022年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