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在顯示器下方放置光線和環境感測器 將成為2021年智慧型手機趨勢?

瀏覽次數:819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9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在顯示器下方放置光線和環境感測器  將成為2021年智慧型手機趨勢?
 
為了避免智慧型手機瀏海的問題,這幾年許多手機廠商一直嘗試將相機模組以「升降」、「滑蓋」或者「開小孔」的方式讓其手機設計達到盡善盡美的地步。但是在無按鍵、無開孔、且手機整機一體化的設計方向下,2018年起開始有廠商提出螢幕下相機的設計概念。

現今隨著小米宣布,計劃2021年開始量產配備螢幕下相機技術的智慧型手機。從技術上講,這是小米開發的第三代技術,儘管它生產的第一代和第二代都未進入大眾市場,但是為了達到最佳狀態,透過持續性研發終於在第三代之時,達到商品化的目標。

小米宣稱,其最新版本的技術能使自拍相機看穿顯示器次像素中的縫隙,且這些次像素是由紅,綠和藍的點所組合的像素。由於相機上方顯示器的區域與螢幕的其餘部分具有相同的像素密度,因此它可以完美地掩蓋下方的自拍相機模組。

但是實際上,在小米公布的促銷影片當中的29秒當下,手機顯示器後方仍舊能夠看到一小塊的方形陰影。這在未來實際上市時,會不會成為消費者詬病的焦點,也成為這一技術能否成功的關鍵之一。

除了小米之外,Oppo與中興也預計推出螢幕下相機的手機機種,甚至顯示器廠商維信諾更提出螢幕下相機的解決方案。這似乎就預告2021年中國手機廠商想透過技術創新強化其手機的地位。

在顯示器下方嵌入相機會產生了外觀乾淨的智慧型手機,沒有任何多餘的設計細節,以蘋果對於iPhone或其產品的要求,這似乎也是未來蘋果必須開發的方向。因而,所有人的疑問就在於蘋果能否讓躲藏在螢幕下方的相機模組完全看不到,而讓無劉海的iPhone看起來更完美。

但是蘋果要如何在滿足Face ID或者Touch ID的情況下,完成這一夢想,就形成其最大的挑戰。畢竟,蘋果對於安全的堅持,其不可能放棄Face ID或Touch ID等具備辨識身分的功能,這與其他安卓手機廠商有非常大的不同。

其實,蘋果供應商已經展示了可以放置在顯示器下方的光線和環境感測器。這足以解決將Face ID放置顯示器下方以及前置相機模組光線不足或感應不佳的情況。但是看起來,蘋果似乎尚未完全解決所有障礙或者在材料上仍有一些疑慮,因而才沒有正式用在iPhone上。不過,這一研發方向將於未來幾個月都將成為市場上熱門的話題之一。(725字)


參考資料:
Xiaomi’s under-display camera tech will ship in smartphones next year. The Verge,2020/8/28
This is the world’s first phone with a camera under the display. BGR,2020/8/20 


相關文章:
1. 
全螢幕與玻璃材質成為智慧型手機設計趨勢​
2. 折疊式螢幕與多鏡頭成為2019年智慧型手機趨勢​
3. 蘋果為iPhone 12從大立光取得新廣角鏡頭專利授權​
4. iPad Pro裝上LiDAR Scanner,帶來蘋果新戰略的意義
5. 3D ToF技術於2020年之後,手機廠商積極搶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