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對大科技公司的反壟斷法,可能反過來危害美國新創公司

瀏覽次數:472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7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對大科技公司的反壟斷法,可能反過來危害新創公司
 
美國許多立法者渴望控制大型科技公司的權力,但是創投家卻警告,這一些舉動與提議,實際上可能會傷害他們打算保護的小型新創公司。

當創投家投資一家新創公司時,他們的目標是期望從投入資金中獲得豐厚的回報。即使最後大多數新創企業都失敗了,但創投公司卻可以寄望於少數且足夠大的新創公司獲得一筆大回報,這就是這一市場的自然法則。

一般來說,新創公司可以通過以下兩種方式,讓其創新獲得回報,分別是通過收購或者通過上市。只要任何一個方式發生,投資者至少能夠收回部分資金,甚至最好的情況是獲得重大回饋。

根據NVCA數據顯示,通過收購而退出市場的新創企業,大約是通過上市的十倍。簡單來說,許多新創公司在無法上市的情況下,都期望以被收購的模式退出市場。根據Dealogic數據顯示,前五大科技公司(亞馬遜、蘋果、臉書、谷歌和微軟)並不是唯一獲得科技交易的公司,因為其收購交易的價值只佔美國所有科技交易價值的4.5%。

簡單來說,創投公司認為表面上,在新聞媒體的操作下,五家大型科技公司似乎收購了很多新創公司進而讓美國立法者認為這會限制創新。實際上,並非如此。因為一家新創公司要真正上市,面臨的困難比起收購來說,還要來得多。所以立法者不能指望新創公司都一定要上市才行,這是不切實際的。

換個角度來看,一些新創企業可能根本沒有作為獨立企業長期運作的產品或服務。但這不意味著他們的技術或人才沒有價值,而只是意味著它其透過大企業收購甚至更能夠發揮所長。

創投家更擔心的是,如果新創公司不再有足夠的可行的退出路徑,那麼當初一些原本支持創投的機構投資者(例如:捐贈基金和養老基金)就很可能將資金移轉到其他地方。那麼新創公司可以獲得的融資就變少了,這一種惡性循環的結果,反過來會傷害許多具有創意的人,不願意再冒這樣的風險去創業,最終是讓創新逐步的喪失。這與立法者的原意是相違背的。

Tufts大學的Fletcher學院表示,雖然創投家所說的可能是對的,但是未來收購價格逐步下滑之際,創投最終仍會適應這一市場原則,創新的動力不會有太多改變。可是有許多專家擔憂,一旦美國積極實施這一反壟斷法,會讓資金往外跑,這也不利於美國新創公司的發展。

畢竟,根據NVCA的數據顯示,在過去15年中,美國在全球創投中的佔有率已經從84%下降到52%。如果再進一步下降,這將危害美國科技創新的腳步。(738字)


參考資料:
Start-ups will suffer from antitrust bills meant to target Big Tech, VCs charge. CNBC, 2021/7/24
PitchBook-NVCA Venture Monitor. PitchBook, 2021/7/13.
Venture Activity on Pace to Shatter 2020 Records. 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 2021/7/14. 


相關文章:
1. USFTC調查大型科技公司併購紀錄、是否對新創或競爭對手進行反競爭收購
2. 科技轉變時代 歐洲積極吸引創投 2030年至少10家千億新創企業
3. COVID-19將對全球科技產業2020年整年造成下行風險
4. 歐盟高層改組 反托拉斯調查將更強硬
5. 美國司法部將調查谷歌、臉書與亞馬遜的反壟斷競爭行為
6. 谷歌Android商業模式面臨美國36州訴訟,下一個目標是蘋果?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